当前位置:

从两起豪车车主纠纷事件看热点传播的共性和处置建议

来源:礼平 作者:礼平 编辑:redcloud 2019-08-28 1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重庆保时捷女车主与男司机肢体冲突、北京劳斯莱斯女司机堵医院急救通道等事件被网民曝光后,关注度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中持续攀升,#重庆保时捷女车主纠纷事件##孕妇驾劳斯莱斯占道堵医院急救通道#等微博话题阅读量迅速过千万。尽管事件为普通纠纷,却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舆论持续关注,相关现象值得研究。


  近期热点事件传播的共性特点

  一是短视频成为触发舆论关注的重要载体。

  当前,短视频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更为便捷的内容形式及舆情信息传播的新路径。特别是年轻网民热衷上传短视频,传播热点社会事件。一个带摄像头的手机就可以让人人都成为视频的发布者和议题的发起者,完成一个媒体记者出镜、采访、剪辑、发布等复杂的新闻采集任务。加上短视频比文字、图片更具真实感,增强了网民的信任感和参与感。

  7月30日,@红星新闻发布一段短视频显示,重庆渝北区两路附近,一位驾驶红色保时捷的女子在调头时与另一辆车的男司机发生口角,先出手一耳光,对方也反手扇了回来,将帽子扇飞。随后,相关内容被@新浪重庆转发,迅速引发热议。

  8月14日,@沸点视频发布一段视频引发网民热议。内容显示,北京妇产医院东院区,一辆劳斯莱斯轿车堵在了医院的应急通道,驾车的是一位女士,医院工作人员劝阻无效后叫来了交警,其还与交警发生了语言冲突。


  


  两起热点事件源头均来自短视频,显示出其在舆情生产、发酵中的巨大能量。


  二是传闻、谣言在舆情发酵初期未被有效遏制,导致舆论的关注点持续偏离事件本身,出现泛化现象。

  一些网民在缺乏可靠信源的情况下,容易根据谣言内容和预设立场进行主观判断,形成固有认知,使不良信息获得滋生的空间,非理性表达有所抬头。

  重庆保时捷事件中,女车主“打个电话29次违章就消分”“红灯随便闯”“800万元别墅豪宅”等传言甚嚣尘上,引发网民对其“背景深厚”“能量巨大”的猜测与不满。而在北京劳斯莱斯女司机堵医院急救通道事件中,“劳斯莱斯号牌来源于政府某部门”的谣言刺激人的情绪,造成严重误导,使得部分网民以这些为依据,猜测号牌背景、车主身份。


  三是标签化传播刺激网民的关注、扩散与讨论热度。

  两起事件中,豪车、女司机等标签参与到 “飞扬跋扈”“不守规则”之中,极易触动民众神经,助推事件的传播扩散。在朴素正义感心态作用下,引发网民持续围观。

  四是“人肉”搜索及次生舆情密集滋生,提升了主体舆情的量级、增加了舆情处置引导的复杂程度,使得事件长尾效应进一步突出。

  两起事件中,网民“人肉”搜索不断推动舆情向纵深发酵。如重庆保时捷女车主真名、住址、职业、年龄、小区邻居口中的评价、女车主以前与他人产生行车纠纷的视频,以及其丈夫身为某派出所所长的身份,被网民全方位曝光。北京劳斯莱斯女司机车辆号牌注册信息、年检信息也在网络流传,舆论场出现针对女司机所谓的“特权”质疑与想象。此外,个别网络平台出现删除相关网络视频及帖文现象,引发舆论反弹。该做法不但放大了舆论场各种“阴谋论”猜测,也加剧了一些网民的不信任感,舆情热度攀升。


  参与舆情事件的网民群体特征

  在近期的热点舆情事件中,网民的两种心态较为明显:

  一是权利意识和公平正义诉求相对较强。

  近年来,从整体看,网民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持续扩大,网络舆论的关注点也出现新的变化,更加注重社会平等、公平正义等问题。一旦事件被认为是有违法治,侵犯权益,便很容易刺激网民情绪,产生代入感并介入围观,造成新的聚焦点。舆论对“特权”思想和行为的反感以及对公平正义的执着,易催生各种舆情事件。

  舆论普遍认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这些豪车车主不能遵规守法,且“嚣张跋扈”,给民众造成心理落差。个别人甚至通过破坏制度、法规的公正性来彰显优越感、特殊感,进一步刺激网民情绪,挑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不免让舆论臆测车主背后所谓的“权力荫庇”。

  正如央视网评论指出,豪车惹祸不因“仇富”,是对特权的警惕,也是对权力可能造成的违规行为的集体防预。当“红灯从来都是闯”不再被当真,当二两的车牌回归铁皮的价值,当所有人都相信无人有僭越法律的特权,那么豪车也就不再会是舆论场的兴奋点。

  二是“吃瓜看戏”的狂欢心态。

  表情包、网络流行语、段子等一定程度是社会舆情镜像,为年轻一代社情民意表达、泛娱乐化参与提供了新的方式,也极易推动网络舆论向纵深发展。

  重庆保时捷女车主与男司机肢体冲突事件传播中,表情包、段子化解读现象明显,如女车主被网民调侃为“帽子姐”,其被打落帽子与手指镜头的照片被网民制作成表情包与漫画,还有网民在短视频平台模仿其言行举止,使得事件迅速演变成为一场“网络狂欢”。此外,“我出了名的飙车” “飙车闯红灯来不来,可以改的那种”等段子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将热点事件解构嵌入网络流行语体系中,推动舆情热点持续升温。


  舆情处置建议

  面对各种舆情事件,相关部门舆情处置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及时回应,消解舆论质疑。

  劳斯莱斯堵北京妇产医院急救通道事件发生一天后,北京朝阳警方就发布情况通报:朝阳公安分局经调查取证,且与医院核实,单某某非孕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之后,警方于8月20日再次通报称,行政拘留期间,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单某某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现已被朝阳公安分局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涉案车辆情况正在调查中。通报发出后,多数网民点赞调查处置迅速有力。公安机关释放权威信息、正面回应疑虑,并对事件经过、涉事车辆号牌、涉事车辆登记情况等细节一一予以公开,澄清了网络不实传言。对涉事司机处罚公平公正,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是公开透明,纾解舆论焦虑。

  公开透明是纾解公众质疑的有效方式。重庆保时捷女车主与男司机肢体冲突事件发生后,重庆公安机关先是回应成立调查组调查,及时表明态度,理顺网民情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十余天后,公安机关对网民质疑的女车主家庭背景、收入来源、交通违法处理、项目合作人无涉黑涉恶等情况进行通报,女车主丈夫童小华涉嫌其他违纪问题,被免去渝北区石船镇派出所所长职务。此外,通报还对网传女车主乘坐绿色吉普车前往派出所、涉事男司机遭半夜敲门、女车主交通违法打个电话就改等不实信息予以澄清。舆论肯定“从未见过如此详细的官方通报”,是一本“官方政务舆情回应教科书”。

  三是就事论事,去标签化。

  负面的标签化传播容易影响人们的态度、观点或行为,给舆情处置和弥合撕裂造成难度。因此,避免社会转型期的深层矛盾在某个地方的个案中转移、聚焦和发酵,避免刺激民众的敏感神经,是舆情应对的一个重要注意事项。

  最后,以舆情个案处置的“公平正义感”来缓解网民焦虑的“代入感”。

  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热点舆情应对能力,始终保持与网民的顺畅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同心圆;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及时引导网民秉持核实信息、审慎发言的态度参与网络热点议题的讨论。尤其是对于公众比较敏感的话题,如贫富不均、公平正义等,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如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更要重视引导。

来源:礼平

作者:礼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