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中国传媒市场规模突破2万亿元大关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2019-08-26 10: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8月23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央视市场研究(CTR)、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合办的“2019传媒蓝皮书发布会暨第10届传媒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致欢迎词,清华大学崔保国教授发布了《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9)》。与会行业内专家、研究学者就5G时代的视频产业变革、下一代互联网、未来媒体等议题发表演讲和展开对话。

  



  2018年中国传媒产业增速放缓

  期刊报纸市场继续萎缩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发布了《2018传媒产业发展报告》。崔保国教授指出:2018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20959.5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传媒产业增长率从2017年的16.6%继续下降至10.5%,但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传媒产业整体格局在保持稳健的同时进行深度的结构性调整。

  


2012-2018年中国传媒产业总值与年增长率(图)


  2018年,传媒核心产业的细分领域中,移动数据和互联网业务收入增幅达21.5%;网络广告收入增幅达12.6%,与往年超过25%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原因可能在于总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于广告行业的影响;网络游戏同样遭遇寒冬,受资本市场及版号审核暂停等方面的影响,2018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3%,是近年来最慢增速;广播电视媒体方面,广播电视广告收入小幅增加1.3%,其中传统电视广告经营遭遇较大压力,如传统广告大户湖南卫视2019年黄金时间段资源招商额只占2018年同期招商额的1/4。



2018年中国传媒行业细分市场收入(单位:亿元)(图)


  2019年电视广告可能迎来负增长

  5G商业化将重塑中国传媒产业格局

  崔保国教授指出,2019年宏观经济增速预期进一步放缓势必将对传媒行业总体,特别是广告行业收入增速带来影响,但经济结构的深层次调整也将对未来传媒行业的结构性优化带来契机。尤其政府对于文创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企业的政策帮扶,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加速产业结构的升级。根据《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传媒蓝皮书)课题组的估算,2019年中国传媒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22887.8亿元,增长速度达9.2%。

  其中传统电视仍将面临严峻转型压力,2019年年电视广告收入极有可能迎来负增长,有可能会有持续的下行趋势、重蹈报业的覆辙。报刊行业在新一年度将继续下滑,并进一步面临关停并转的现实。对于电影产业来说,部分院线将迎来经营挑战,2018年年数百家影院倒闭或停业整顿的局面或将延续。

  技术因素方面,5G网络在2019年迎来商业化,这将再次重塑中国传媒产业格局,在此影响下,短视频行业被进一步看好,预计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短视频行业内容生产和商业变现的竞争之中,同时短视频平台内容的长短综合发展也将成为趋势。虚拟现实产业在5G网络的技术升级之下有可能迎来新一波的风口。

  发布会上,央视市场研究(CTR)执行董事、总经理徐立军认为技术驱动的变革使得媒体面对的生态环境更加复杂。2018年,以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的媒体融合不断深化。基于互联网的内容传播能力己经成为媒体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核心竞争力。2019年,中国电视的媒体融合已经进入关键期,5G、4K、A1等新技术将催生“大视频时代”。

  2019年传媒行业将步入资本红利退潮、用户红利减少、政策红利收紧的“后红利”时代。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董事、总经理丁迈认为未来视频流量的变现道路上,无论是对传统电视、视频平台,还是短视频,都将面临品牌广告投放增长趋缓,效果广告投放占比提升的趋势。视频的消费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更加碎片化,视频消费人群和消费场景都在发生变化,广告商需要不断打破圈层,寻找新的广告增长点。

  《传媒蓝皮书一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15年,见证了中国传媒产业的高速发展与起伏跌宕,业已成为研究和分析中国传媒产业重要参考资料和权威工具书。

  《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9)》在内容上涉及中国传媒领域近20个细分行业的发展报告,同时涉及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在内的全球传媒产业发展报告,完整全面地解读传媒发展,同时也精准、凝练地分析传媒经济走向。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