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主题网络传播大数据报告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中心彭兰教授团队 腾讯指数 作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中心彭兰教授团队 腾讯指数 编辑:redcloud 2019-10-14 15: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的7月至10月上旬,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传播季”。在100天左右的时间里,中央与地方各级媒体、各级党政机关及各大互联网平台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主题,积极策划,广泛开展了各种报道与活动。与此同时,网民的参与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他们成为了这个传播季中重要的主角。

  综合来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全网传播,体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预热充分,尖峰时刻热度空前,话题多样。腾讯指数平台对7月1日至10月6日期间大数据的统计结果表明,全网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相关的信息约2.5亿条,体现出热度高、话题广泛等特点。

  二是全网融合,新手段、新形式、新思维纷呈。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渠道全面开启,快闪、成就展、音乐会、灯光节等多种活动为主题助兴,形成了聚焦主线、多渠道融合、线上线下联动的立体化传播。主流媒体通过H5、AI 、VR、AR、5G等技术,策划多样态产品吸引众多网民关注和参与,各大互联网平台利用各自产品、技术优势,积极助力融媒体产品策划传播。各媒体、各平台的精品爆款产品不断涌现。

  三是网民被充分“激活”,成为传播中的重要主角。无论是在社交媒体自发表达,还是参与媒体、平台的互动产品或活动,网民都表现出空前的踊跃。


  一、全网传播趋势:热点话题持续不断,国庆阅兵迎来舆论高潮

  


图1: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网信息传播趋势

(注:如非特别标注,本报告数据统计范围皆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新闻网站及客户端、新闻评论等公开场景数据;数据统计时间:2019年7月1日至10月6日。)


  大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1日至10月6日,全网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相关的信息约2.5亿条。它们来自众多渠道。其中,微信公众平台(含转载)相关信息1.9亿条,微博相关信息3782.7万条,QQ空间相关信息2185.1万条,新闻网站相关信息(含转载)293.9万篇,论坛、博客等其他平台信息127.2万条。

  


图2: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网重要传播节点举例


  1、国庆大阅兵、新中国成就等话题成网民关注热点

  


图3:近期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话题热度指数

(注:如非特别标注,本报告热度指数系将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新闻网站及客户端、新闻评论等相关信息总量进行指数化,得到百分制的话题热度指标;数据统计时间:2019年7月1日至10月6日。)


  大数据分析显示,7月1日至10月6日,网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话题的讨论持续高热。主流媒体跟进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国庆阅兵式、国庆群众联欢活动相关情况及亮点,各式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有序推进,吸引网民关注和讨论。“中国梦”“致敬中国军人”等主题讨论正能量充沛。女排十一连胜夺冠被网民称为“送给祖国的生日礼物”,连带“中国精神”相关讨论随之升高。此外,共和国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等亦是网民关注热点。

  2、阅兵活动引爆舆论,全网相关信息过亿

  


图4:国庆70周年阅兵全网信息传播趋势(数据统计时间:9月30日至10月6日)


  大数据显示,9月30日1时至10月6日,与国庆70周年阅兵相关信息全网传播总量约1.3亿条。其中,微信平台(含转载)相关信息约9218万条,微博相关信息约2242.8万条,QQ空间相关信息约1469.1万条,新闻网站相关信息(含转载)约28.9万篇,论坛、博客等其他平台信息约68.3万条。


  3、国庆档三部大片传播效果“超燃”,助推舆论热潮

  9月28日,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片进行点映。腾讯指数大数据显示,9月20日至10月6日,与70周年“献礼季”电影相关信息全网信息传播总量约9660.4万条。

  


图5: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热门电影全网信息传播趋势(数据统计时间:9月20日至10月6日)


  4、爱国歌曲激荡网民情怀,《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引追捧

  迎接国庆,传唱热议爱国歌曲成为网络流行趋势。《我爱你,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唱祖国》等曲目通过电视台、互联网、新媒体移动端、公交地铁电视等平台播放,激荡网民爱国情怀的同时受到网民广泛讨论及传唱。此外,还有《红旗飘飘》《我的祖国》《新的天地》《不忘初心》《天耀中华》《中国》等多个歌曲节目,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成为网民热心讨论的曲目。而《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引发“全民”追捧,腾讯指数大数据显示,与《我和我的祖国》音乐相关信息全网传播总量达1271.7万条。

  


图6:《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全网信息传播趋势


  二、三大央媒引领议题设置,融媒产品策划各显特色

  7月份以来,三大央媒带动多个网络热门话题,如“我和国旗同框”“30天表白祖国”等,推出多个“爆款”产品,如“我的民族照”“我的年代照”等。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通过5G+4K+AI+VR 新媒体报道方式,带来5G时代阅兵直播的全新看法。


  1、三大央媒引领全网平台热点话题

  


表1:国庆前夕三大央媒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热点话题


  (1)互动议题调动爱国情感:人民日报“30天表白祖国”花式赞美祖国

  9月1日起,人民日报推出“30天表白祖国”微博话题活动。9月20日至9月26日,持续推出“你心目中的中国名片”“为什么一出国更爱国”“最让你感动的一句话”“一句话应援我们的阿中哥哥”“为祖国热泪盈眶的瞬间”“你心中祖国最坚强的一刻”“我为祖国画海报”等话题,引发网民广泛讨论。截至10月6日,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超44亿人次,讨论量超276.9万人次。



图7:“30天表白祖国”全网信息传播趋势


  (2)优质内容结合明星效应:新华社《声在中国》专辑带动话题升温

  8月15日,新华社与腾讯音乐宣布推出全新原创爱国歌曲专辑《声在中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发网民热切期待。截至10月7日,专辑播放量3000万,多平台曝光量5.2亿,微博话题#声在中国#阅读量达到3.6亿。

  


图8:原创爱国歌曲专辑《声在中国》全网信息传播趋势


  (3)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刷屏:央视发起“我和国旗同框”鼓励全民参与爱国活动

  8月30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的“我和国旗同框”活动在广州开启。9月23日,央视新闻在微博上发起“我和国旗同框”活动,号召“挂国旗 迎国庆”。同时,央视新闻同步线下活动,走进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掀起“同框”热潮,全国人民与国旗合照、留影,传承爱国之情。截至10月6日,微博话题“我和国旗同框”阅读量已达23.3亿,讨论量达182.4万,成为全民参与爱国活动的主要方式。

  


图9:“我和国旗同框”主体活动全网信息传播趋势


  2、三大央媒融媒体“爆款”产品纷呈

  三大央媒精心开展了一系列融媒策划,产生了许多传播广、互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融媒体产品,利用融媒体产品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此外,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新闻中心还设立了融媒体体验室,这是国家大型庆典活动新闻中心首次开设融媒体体验室,提供5G条件下高品质、多互动、智能化的融媒体全新体验服务,三大央媒均有入驻。


  (1)新技术新形式:“我的民族照”“我的年代照”等带领网民“穿越”

  9月26日,人民日报联合腾讯微视推出H5互动活动“我的民族照”,为用户提供线上体验56个民族服装、表白祖国机会。此次“民族照”的背后实际上依托于强大的人脸融合技术,快速精准地识别人脸关键点,将用户上传的照片与特定形象进行面部融合。截至10月7日,页面访问量(PV)2亿,照片生成量 7 个亿。



图10:“我的民族照”产品示例


  9月20日,人民网联合腾讯打造的 H5《我的年代照》在各大社交媒体发酵,引爆网民民族自豪感。该活动以“我的年代照”为主题,是首次推出将各个年代的场景和风格精细还原的H5,同时该H5结合了人脸融合及图像分析技术,能做到分年代识别生成不同年龄的面容,让用户深切地体会到时代变迁带来的感动和怀念。截至10月7日,页面访问量(PV)4000万,照片生成量 1 个亿。活动带动微博平台形成热门话题,其中“我是亲历者”阅读量达1.6亿,“我的年代照”阅读量达7000万。



图11:“我的年代照”产品示例


  (2)新入口新独家:“我为祖国点赞”小程序“AI等技术+优质内容”深度融合捆绑

  9月30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腾讯公司推出“我为祖国点赞”小程序,引入微信、优图实验室AI手势识别技术,实时识别网民为祖国点赞的大拇指手势,突破复杂识别场景障碍,利用腾讯舆情大数据,分析网民最关注的年代场景,借助为祖国点赞寓意,激发不同年龄层网民参与,在国庆日前形成“引爆力”。

  9月30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今天,我们一定要竖个大拇指!》,正式发布小程序。20分钟后,微信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次。推送1小时后,相关文章总点赞“1万+”。9月30日12时至10月6日,小程序累计曝光量近1500万次。

  “我为祖国点赞”小程序立足新华社独家史料价值的新闻图片,结合大数据对于网民关注热点的发现,精筛约30张“真迹”,形成基于用户心态的产品互动思路和逻辑,运用AI手势识别技术提升科技感、趣味性,合力形成具有“新独家”意义、科技气质、人文情怀的新产品,为用户上了一堂沉浸式、代入感强的“历史课”,令史馆中“沉睡”的老照片焕发新生机、发挥新作用。

  


图12:“我为祖国点赞”产品示例


  (3)新角度新体验:“和平的力量”VR技术带给网民参与阅兵的真实感和体验感

  国庆前夕,央视联合腾讯新闻推出“和平的力量|VR带你看人民军队强盛阵容”活动。活动通过计算机三维模拟,整个产品的视觉效果逼真且富有冲击力,所展现的图片中囊括了地面突击、海上护卫、空中作战和战略打击等多种类装备,用户在选定查看装备后更可以获得装备详细信息,在游戏中学习科普军事知识。

  


图13:“和平的力量|VR带你看人民军队强盛阵容”产品示例


  3、微信公众平台成为三大央媒报道重要场域

  基于腾讯指数微信平台大数据,筛选出粉丝数量500万以上的六个央媒重点微信公众账号——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央视网,以其8月1日至10月7日发布文章作为样本,分析三大央媒微信公众平台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话题传播情况。数据显示,三大央媒微信发文量约为900篇,阅读总量约3亿。如“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发布《12分钟版开国大典彩色影像公布!一起观看!》采用“图文+视频”相结合真实呈现1949年开国大典彩色影像视频,阅读量超10万,点赞近10万次。


  三、各互联网平台发力创新,充分体现科技感互动感

  国内互联网公司充分发挥各家产品特性,紧密围绕主题开展策划,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策划增强科技感、互动感。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移动客户端、微博、微视频、小程序等渠道,推出系列话题,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等方式开展主题策划。


  1、正能量游戏寓教于乐彰显魅力

  为提升国庆70周年活动在青年群体中传播效果,腾讯追梦计划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工作室联合推出一款放置类模拟家园建设游戏——《家国梦》,成为此轮传播中备受舆论追捧、用户点赞的爆款“寓教于乐”游戏产品。9月24日开启测试以来,整体曝光超过10亿,共上架30+家下载渠道,第二天登顶App store免费游戏第一。

  

图14:“家国梦”游戏示例


  2、小程序游戏助力展现70年成就

  新华网联合腾讯微信推出公益性质的文化互动类微信小游戏“熊猫跳跳跳”。游戏中,通过卡片、箱子等道具和问答等环节,让用户在文化互动游戏中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的重要事件,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建设成就。截至10月7日,该小游戏总曝光量达3.5亿,用户总互动次数约1.6亿次。



图15:“熊猫跳跳跳”游戏示例


  3、短视频平台全方位、多视角直播大阅兵

  快手作为月活跃用户超4亿的短视频平台,今年与央视新闻合作启用多链路直播间,同步直播国庆阅兵,让大阅兵第一次出现在短视频平台上,9月29日早6时开始,央视新闻快手号开始70小时不间断直播国庆特别节目。10月1日当天,快手侧边栏“国庆阅兵”专项入口正式上线,用户不仅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在多链路直播间自由切换观看,全方位、多视角自主选择7路信号欣赏阅兵盛典,还可以积极互动、发表评论,相互表达对祖国美好祝愿及爱国情怀。据统计,自10月1日早上启用多链路直播间技术,至下午阅兵仪式结束,总观看人次达5.13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600万。

  


图16:快手相关主题视频、直播页面


  4、互动问答成为表白祖国新途径

  自8月27日开始,新华社联合知乎平台发起“你好中国·问答70年”活动。截至日前,已有4.8亿人次网友参与,并做出2.6万余个回答,回答总字数超过600万,涵盖法律、音乐、电影、互联网、科学、文学、艺术、环境、传媒等众多行业和领域,并持续在全网发酵、传播,吸引了不同职业、不同年代、不同民族的网友广泛参与。


  5、AR新闻大阅兵展现我军强盛阵容

  《AR新闻大阅兵》是新华社联合网易新闻上线的一款AR小游戏。用户可通过新华网或网易客户端下载相关程序,参与线上模拟阅兵活动。在AR体验中,玩家拥有武直-10直升机、东风-31导弹等视角选择,可以成为火炮手,也可以选择飞行员,甚至可以通过模拟参加阅兵检验。


  四、线下庆祝活动形式多样,成为线上传播重点素材

  迎接国庆,众多地方开展各式各样的线下庆祝活动,亦有民众自发组织合唱、快闪等庆祝活动,相关活动经媒体报道、短视频传播、社交媒体渠道放大,在线上引发舆论热议。腾讯指数大数据显示,8月1日至9月30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式线下庆祝活动引发线上热议,信息总量高达1639.7万条,日均信息量达26.9万条,临近国庆日均信息量陡增。

  


图17:线下庆祝活动全网传播趋势(8月1日至9月30日)


  8月11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时光博物馆”大篷车在深圳湾上演“点亮中国红”主题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全信息量达到周期内首次峰值,约38.2万条。8月25日,国家广电总局“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全网信息量攀升至45万条。9月17日,央视发布“我和国旗同框”“快闪”活动MV,新华社“七彩华夏声在中国”音乐汇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全信息量达76.1万条。9月23日,央视新闻在微博上发起“挂国旗 迎国庆”号召,多地掀起“我和国旗同框”热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全网信息量迅速攀升,并于24日至周期内次峰值113.4万条。9月29日,北京、南京、广州等地开启“表白祖国”“国庆”等主题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舆论热度持续高涨,于29日达到周期内峰值115.3万条。

  在多种形式庆祝活动表白祖国当中,“快闪”因其独特、新颖的传播方式吸引大众眼球,脱颖而出。

  


图18:关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系列活动网民舆情画像


  腾讯指数大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系列活动在35岁以下网民群体中热度最高。其中,15岁至25岁、15岁以下、25岁至35岁网民讨论热度分别占比31%、23%、20%,合计超7成。“快闪”系列庆祝活动以活泼直白的表现形式吸引青年网民关注,激发和凝聚炙热的爱国之情,昭示青年一代对祖国的强烈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以往的“快闪”形式多“非严肃”“年轻态”“非主流”,对中老年群体吸引力有限,但此次系列活动同样吸引35岁以上网民关注。同时,相关活动关注讨论性别分布相较其他时政类话题更为均衡,表明女性网民群体的舆论参与率更为积极和主动。


  五、小结

  纵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网络传播,我们不仅看到了各级媒体与各新媒体平台对于新渠道、新形式、新手段的领悟与应用能力,也看到了更多的新传播思维。

  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对用户心态的把握,对用户力量的调动,是惊人的传播数据背后更重要的秘密。

  我们也因此看到了网民的参与热情被激发出来后的巨大能量。持续几个月的传播,激活了千千万万个“我”。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自发的表达,在线上线下活动中的积极的投入,都说明,他们不满足于做这样的一个历史事件的旁观者,而是希望汇入到这样的历史进程中,留下自己的印迹。

  这几个月的新媒体平台,也汇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多种视角的官方记录与民间记录,它们会共同构建中国人对这个历史段落的集体记忆。

  70周年庆祝主题的相关传播正在逐渐落幕。这个时候,媒体或许需要在盘点过去几个月的爆款和其他可喜数据的同时,进一步梳理它们背后的逻辑,从中提炼出具有持久效用的传播法则。另一方面,或许媒体还需要思考,如何将被激发出来的公众热情向理性、建设性的方向推进。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中心彭兰教授团队 腾讯指数

作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中心彭兰教授团队 腾讯指数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