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融合发展的五大核心价值

来源:漆亚林 作者:漆亚林 编辑:redcloud 2019-04-26 10: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漆亚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教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本文原文已发表在《现代视听》2019年第2期。


  媒体融合改革虽取得巨大成绩,但是亦到了“深水区”,缝缝补补的边缘融合亦难以推动其向纵深发展,聚焦一体化是打开媒体融合症结、优化融合效果的重要战略。

  媒体融合是在技术驱动下信息消费、传播机制、价值模式、传媒生态和舆论引导体系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条件下逐渐成为媒体发展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方略。

  2014年是中国媒体融合的分水岭,之前是传统媒体通过对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的示好、借力、输能进行自我救赎,这个阶段可以看成是中国媒体融合的1.0时代。

  2014年被称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媒体融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媒体融合进入2.0时代。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并对媒体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一体化的全媒体建设成为媒体融合的升级版,意味着媒体融合进入3.0时代。

  媒体融合一体化框架的张力不足是当下媒体融合存在的关键问题。一体化战略意味着资源、话语、价值、文化、功能等的能量流动和无缝对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问题。

  习总书记从“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等维度提出了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的着力方向。

  全程媒体从传播的性质而言意指新型主流媒体要突破信息传播的时空壁垒,做到随时随地地传受信息;从传播的功能而言是指对新闻事件全过程的报道,对真相最大程度的复原。这就要求建构基于技术支撑的多种符号文本、传播形态和传播平台,从而形成全息媒体。

  传播主体的边界突破颠覆了媒体的生产机制,PGC、UGC、OGC的适配融合极大地拓展全员媒体的主体性建构。这样的媒体融合才能形成兼具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引导力的一体化效果,而不是顾此失彼,从而构建媒体融合的一体化传播体系。

  科学建构一体化框架策略和实现路径,在政治、专业、市场的结构性关系中形成资源配置、能量流动、价值模式的协同机制是未来媒体融合发展的主要路向操作要领。

  媒体融合首先要建构一体化价值体系,即建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公共价值、表达价值、市场价值融于一体的价值体系。

  政治价值体现在媒体的立场上,要具有高度的政治站位,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激活公民的政治参与,促进人民的政治认同。

  媒体的文化价值一方面体现在内容上传承或吸收中华民族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彰显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健康图景,另一方面要具有文化质地的传播方式。

  媒体的公共价值体现在搭建公共平台,促进公民交流与沟通,化解和弥合社会矛盾。

  表达价值体现媒体的赋权和赋能机制,“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环境拓展了话语表达空间,新型主流媒体如何通过多种传播形态和话语方式激活网生代的表达欲望、提高公众的表达质量是当前媒体融合的一个难点。

  市场价值体现了媒体的商业属性,是传媒产品在市场交易中的收益表征。当下诸多媒体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存在价值偏向,导致融合效果不佳,甚至中途夭折(报纸停刊、频率停播等)。对于意识形态功能的刻板坚守而忽视商业模式的打造和对于市场价值的低俗化追逐而忽视主流价值的引导同样阻碍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

  除此之外,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还需要从治理者话语、知识分子话语、草根话语角度建构一体化的融通话语体系;从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角度建构一体化的技术应用体系;从党媒、机构媒体、自媒体角度建构一体化的传播平台;从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到县市级媒体建构一体化的主流舆论场。

来源:漆亚林

作者:漆亚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