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大突发事故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层级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 单学刚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 单学刚 编辑:redcloud 2019-03-29 14:13:3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成为近期的舆情热点。重大突发事故的发生,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做好事故后的新闻发布和信息传播成为突出的难题。这类新闻发布的形式有多种,虽然接受媒体采访、发布通稿、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等方式可以快速传递信息,但召开新闻发布会仍是最正式的信息发布机制,在重大突发事故处置中不可或缺。


  

  3月22日无人机拍摄的爆炸事故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新闻发布会是有关部门直接向新闻界和公众发布信息的重要方式,具有正规严肃、操作规范、传播力强等特点。而重大突发事故后的新闻发布会成效如何,不仅与召开时机、传递内容、沟通技巧等因素关联,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出席的领导层级有关。重大突发事故后,所在地域或行业的主要领导应及早表态,并直接参与新闻发布,这有利于提高公众的信任度和信息的传播力。


  地级市市长连续出席发布会引关注

  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截至目前已经先后召开了四次新闻发布会。3月22日上午,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响水县举行,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江苏省安监局局长陈忠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钱江等出席,发布人员伤亡数据和相关进展,开始前,全体人员起立向罹难者默哀。在3月23日上午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24日下午召开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和25日下午召开的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曹路宝市长同样都出席并进行了信息发布。

  我们也来回顾一下近年来其他重大事故后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情况。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上一幢高层民宅发生火灾事故,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程九龙、静安区区长张仁良、市消防局局长陈飞以及市卫生局副局长李卫平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2011年7月23日,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铁道部政治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以及温州市卫生局副局长、上海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长等出席首场新闻发布会。

  2013年11月22日,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路交汇处的中石化输油储运公司潍坊分公司输油管线破裂事故。23日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市黄岛举行,当时的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和海事局副局长以及市红十字领导出席。

  2014年8月2日,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的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二车间发生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当日下午,昆山市市长路军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集体为遇难者默哀。

  2015年6月1日,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客船在湖北监利水域翻沉。在6月2日下午,交通运输部、湖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中,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出席并通报救援进展,湖北方面出席的是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新武。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在次日的首场发布会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张勇、天津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出席通报。8月17日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出席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到了第十次新闻发布会,当时的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到场,同时出席的有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副市长何树山。

  2015年12月20日,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12月20日下午,深圳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一康和光明新区管委会主任邝兵等通报相关情况。在21日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庆生参加。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市长许勤及多名市委常委一并出席25日的第十次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诚恳道歉。

  2017年11月18日,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11月20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贺锐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情况。

  那么,曾有宣传部部长任职经历的盐城市市长曹路宝直接参加每场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信息。作为事发县所属地级市的政府一把手,他这一做法在近年来的重大突发事故后是不多见的,引发了较多的关注。


  主要领导出席重要发布会应成为惯例

  在天津港“8·21”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期间,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曾发表题为《领导出席重要发布会应成惯例》的评论文章,提出重大事件后,各级领导人要学会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权威信息,亲自参加新闻发布会应当成为惯例。这一说法就引起了媒体和网民的普遍认可。近几年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在重大突发事故之后,由身份适合的主要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获得认可度和传播效果都是比较好的。那么,什么级别的领导在什么情况下适合出席重大突发事故后的新闻发布会,笔者有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从重大事故发生地点的情况看,暂且不论行政级别高低,从实际管理看,可以把事发地分成三个层级。现场所在的县(县级市、市辖区)是第一个层级,其所属的城市(不论直辖市、副省级市、地级市)是第二个层级,再往上,所在的省或自治区是第三个层级,当然,直辖市就没有这个层次了。分好层级,就可以按照相应的事件性质和严重程度选择领导如何安排出席新闻发布会。

  一般情况下,第一个层级是事故发生的核心地域,与事故相关度最高,而且这个层级接触群众最为紧密。因而,不论影响程度,只要有造成一定人员伤亡和社会关注的事故,其主要领导或相关分管领导就应该及早出席新闻发布会,直接通报事件情况和进展,不能推诿拖延。

  第二个层级是第一个层级的直接上级,也是和事故关系比较紧密的层级,通常因为事发第一个层级(县级)地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高,媒体和网民也会常常以第二个层级去直接命名事故,如本次“响水爆炸”就同时会被称为“盐城爆炸”。也就是说,第二个层级也难以避免地出现在信息发布和引导的一线。第二个层级的主要领导或相关分管领导有更高的组织协调和资源调配能力,也有更强的公信力,可作为第一个层级发布信息的补充和完善,并对其进行监督,一旦第一个层级发布不当,还可以进行纠正。当然,如果事故本身伤亡人数过多,社会影响过大,关注度过高,或有其他敏感情形,第一个层级难以有效掌控局面时,第二个层级的领导就应该站到一线,起码由分管副职领导出席直接面对媒体。从本次事故看,在发布会上没有看到响水县的领导,而是由其上级地级市,即盐城市的领导出席。

  除了只有市区(县)两级管理体系的直辖市外,对于省和自治区而言还有第三个层级,即省级层面。这个层面在公众意识和实际情况中,与实际事发地相对较远,一般不需要主要领导直接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信息。但是,事故的调查处置和救援等工作离不开省级层面,因而可以安排专业部门,如应急管理、卫生、环境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相关的事故新闻发布会,通报各自专业领域的问题。当然,待到事故调查处理告一段落,需要最终公布调查报告和责任人处置结果时,省级领导如果出席发布会,更能起到反思和推动整改的作用。

  其次,除了领导分层级出席相应的新闻发布会外,党政“一把手”出席和其他领导也是有区别的。2016年2月17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这就使得“一把手”出席重大事故后的新闻发布会有了明确的依据。事故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回应公众最关切、公布各种相关数据和澄清各种传言等功效,而“一把手”在公信力和权威性方面的优势恰恰利于这些效果的达成。从实际看,在一些地方,有的主要领导没有出席或延迟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解释都是忙于现场处置、救援等工作之类,但现场指挥和新闻发布“两手抓”,必须有机结合早应该成为共识。以“无暇”为理由的推脱看似“集中精力忙救援”,实则是出现了重心偏移,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方面如果出现不足,无疑会对救援处置造成消极影响。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 单学刚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 单学刚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