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高和综艺之间的杆该有多高?

来源:王芳 作者:王芳 编辑:redcloud 2019-03-28 14: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国伟,1991年6月4日出生于山东烟台,男子跳高运动员;曾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上赢得银牌,个人最好成绩达到2米38;以搞怪的风格受到关注,并参演多档综艺节目。2019年3月14日,因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处罚。


  舆情要点

  2011年,张国伟开始在国内大赛中崭露头角,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2013年,他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以2米32的成绩打破跳高名将朱建华保持了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他不仅跳过了2米33的高度,还超越了朱建华世锦赛季军的成绩,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但近几个赛季由于受到伤病影响,他的成绩有所下滑,本赛季他的最好成绩为2米21,尚未达到多哈世锦赛参赛标准。

  除去跳高,在竞技场上的个人表现也使他备受关注。不时来一段搞怪的舞蹈,例如骑马舞、扭屁股等,因此,他也被外界称为田径界的“泥石流”。不仅如此,双臂伸展,右腿高抬,手内扣——“白鹤亮翅”,这个庆祝动作也成为他的标志。诙谐的个人风格使得他个人的关注度颇高,微博粉丝数达到281万,也使他成为各大综艺节目邀请的热门人物,但这也是产生此次风波的原因。

  3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对张国伟违规参加商业活动的处罚决定》,根据文件,张国伟在2月底3月初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严重违反队规,干扰了国家队正常备战管理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国家队给予张国伟四点处罚:1.队内通报批评;2.扣除今年1—3月训练津贴;3.停止参加一切国内外比赛以及一些社会活动;4.给予开除留队察看处分,停止发放训练津贴、训练装备等国家队待遇。

  



  3月17日下午,张国伟通过个人微博回应称,经过领导的谆谆教诲,他深刻感受到了领导的关心和期望,领导也对他的行为表示了理解和宽容,自己依然会战斗在国家队一线。

  张国伟受罚,在舆论场中引发较大关注,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纷纷发布报道。网民对此褒贬不一,有网民疑问,“参加综艺节目的运动员那么多,为什么就罚张国伟一个?”目前,舆情仍在持续发酵中。


  媒体观点摘要

  《新民晚报》:“体育流量”该离娱乐圈多远?

  体育明星参加商业活动不仅是为了可观的出场费,最重要的是了解并且建立一些商业渠道和人脉,在增加自己知名度的同时,也为自己退役后转型作准备。但在运动员现役期间,过多参加娱乐商演活动,不但会影响运动员本身训练计划的安排,对于其运动状态也会产生影响。在体育圈,因为转向娱乐圈而遭遇有关方面处罚的不在少数,而张国伟显然并未吸取前车之鉴。或许,对于一些运动员而言,进军娱乐圈是一件光鲜的事情,通过综艺节目扩大体育明星的知名度也并非坏事。但若不能摆正本职训练与锦上添花的活动之间的关系,躺在世界冠军的功劳簿上,那再多的荧幕曝光,也不足以支撑这些“体育流量”的长盛不衰——毕竟,体育明星的立身之本,在于成绩。

  微信公众号“红辣椒评论”:运动员娱乐化的隐忧

  囿于传统评价体系和观念的束缚,运动员只有在奥运场上得奖牌甚至得金牌才会为人所知,受到大众瞩目,故而有很多运动员无声无息地训练、比赛,再无声无息地退役、转行。在此现状下,转战娱乐圈客观上也就给运动员积累人气提供了捷径。毕竟,这看起来比拿奖牌容易。可既然是捷径,就要避免运动员产生跟风的心态。个人有个人的主业,对于运动员,还是应该秉承踏实的态度扎实训练,完善自我技能和素质,争取在赛场上表现出最好的自己,而不能在迅速扬名立万的浮躁美梦中迷失了自我,丧失自我本该恪守的职业理想信念。对于运动员“未来的后路”等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也不能成为永远的“老大难”问题,必须将其摆上台面来研究解决。


  网民观点摘编

  @权相佑KSWOOCN:私自外出参加综艺,没有队医监督饮食,万一食物中有兴奋剂成分,个人就毁了,国家队声誉也会受损。

  @萌萌哒滴花花:请假和逃课能一样吗?别的运动员都是报备过了的,他是私自接的,不按规矩来自然会受罚。

  @我叫名字:现役队员还是好好训练,毕竟争取好成绩、为国争光才是正事,少参加点节目,等退役了再去做别的吧。

  @知否吖:看过他的节目,本人还确实蛮有意思的。

  @UGG阳光房:他们参加综艺节目无非也是为了挣钱,给自己以后退役留后路。这也不能全怪他们,以前有很多运动员退役了过得很差的例子,谁都不想那样吧。国家还是应该保障退役运动员的权益,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地训练。

  @一对很期待:在个别运动员成功转型娱乐圈后,感觉现在很多运动员就是跟风,这种风气不好,会涣散运动员的冲劲,不利于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


  舆情点评

  近几年,很多娱乐节目都乐于设置一个运动担当,体育类节目也增加了很多,运动员除了比赛之外的曝光量多了,有的直接在退役之后转战娱乐圈,成为热门流量艺人。这一方面在于近年来我国娱乐事业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精神娱乐的需求得到商业挖掘,各式综艺节目遍地开花,张国伟式的“谐星”满足了人们对于轻松愉悦的需要,得到一众人群的喜爱。另一方面,则是运动员的个人特色受到关注并得以彰显。加之随着环境的变化,国家对于运动员从事商业活动的限制有所调整,给了他们一定的空间加以施展。

  但此次张国伟被罚,又把运动员从事商业活动这个具有争议性的话题摆了出来。事实上,这并非新问题,早在1996年国家体委下发的《加强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等经营活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第一条就规定“在役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国家所有”。彼时的社会环境,对于运动员有着较为严苛的要求。此后,《通知》几经修订,运动员本人对无形资产的主导权得以加强。但是,凡是入选国家队的运动员仍旧必须与各中心签订协议,即管理中心有权以国家队名义对运动员进行商务开发。各个项目中心也均根据这一规定制订了更符合本中心利益和所属项目特性的具体管理规定。

  也就是说,运动员从最开始的“全包制”,到经过授权允许后有了一定的活动自由。那么张国伟为什么还被罚呢?就是在授权允许这个环节上出了问题。作为运动员,第一要义就是比赛,体育总局对他的处罚决定中表示,他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干扰了国家队正常备战管理工作。这也就触及了职业底线,所谓“不务正业”,由于国家队的荣誉属性,其所可能影响的绝非仅有个人利益,而“私自”二字也道出了为何那么多参加商业活动的运动员却只罚他一个的原因。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张国伟在成绩下滑、伤病影响的情况下仍私自参演娱乐节目,因此被罚毫无异议。

  但是,如今有些运动员乐此不疲地参加商业活动的现象却值得深思。其原因之一还是在于运动员们有限的运动生涯结束后的转型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得益于运动场上带来的关注度,跨界娱乐圈积攒人气,不失为日后转型的一条捷径。但两者间的平衡并不好拿捏,过于分心难免会影响训练比赛,于己于事业都不利。因而,出台政策切实解决好运动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安心地专注于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是解决运动员过于娱乐化现象的关键所在。

来源:王芳

作者:王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