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使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 李杨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 李杨 编辑:redcloud 2019-01-15 09: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公安部制定出台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获得舆论积极肯定。针对时有发生的辱警袭警、暴力抗法事件,公安机关应该如何保护民警执法权益,塑造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舆论共识?


  高层权威表态

  营造维护执法权威的舆论氛围

  辱警袭警,伤害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若不加以惩治,保护民警执法权益,最终可能会危害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公共秩序稳定。2018年1月,多地发生袭警辱警事件,公安部高度重视,派出工作组看望慰问了受辱受伤的执勤民警,并严正表态“要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释放了严惩袭警辱警行为的强烈信号。此后,全国多个公安机关陆续向社会发布侵害民警执法权益典型案例,并开始探索建立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制度。除公安部制定《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外,江苏省公安厅于2018年4月也公布《公安民警依法履职免责标准》向社会征求意见。

  全国公安机关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出台相关法规,营造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舆论氛围。在此种氛围下,基层公安在处置具体个案中也形成了一些有效做法。2018年9月,人民网、中国警察网、《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了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两民警被诬告暴力执法一事,当地警方在调查清楚此事系当事人恶意投诉的基础上,为遭遇不实投诉的民警送达了《澄清正名通知书》,为他们恢复名誉,勉励他们放下包袱,积极投身工作。有基层民警称赞“虽是一张薄纸,却迈出了一大步”。


  加强释法说理

  消除舆论对执法方式的误解

  嘈杂的网络环境下,一些辱警言论损害了民警执法形象,公安机关进行依法惩治,会起到维护公安民警声誉和执法权威的作用。在此类案件中,公安机关注重讲明执法依据,呼吁网民理性发言。比如,在长沙民警捕杀咬人金毛犬一事中,长沙警方在对散布民警隐私、辱骂民警的相关人员行政拘留5日处罚的同时,先后在警情通报中摆出了《治安管理处罚法》《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并声明“表达诉求应尊法守法、不能超越法律底线”,起到了回应关切和彰显态度的积极作用。

  此外,涉警执法规范化舆情容易以小视频形式曝出,这对警方释法说理提出了高要求。2018年4月,一段“济南交警用辣椒水制服老人”的视频流传于网络,引发网民质疑。对此,济南交警迅速通报了老人酒驾、抗拒执法的违规细节,在还原事实的基础上,还讲明了群众如对执法有异议的法定解决程序,重申了警用装备表明人民警察身份、警察有权采用强制手段等。济南警方通过加强释法说理、以案普法,为公众打造了一堂生动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法治公开课。


  加强民警执法规范

  让群众服膺法治权威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赵克志多次强调“该严格执法的没有严格执法是失职,该支持和保护严格执法而没有支持和保护,同样是失职”。这一讲话指出了维护执法权威应与加强执法规范同步推进。两者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加强执法规范必然提升执法权威,维护执法权威也是鼓励规范执法。

  应该认识到,现实情况中一些人阻挠、抗拒执法行为的背后,有一些是不理解导致了不配合的问题。对此,公安机关在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应加大普及宣传力度,让群众充分知晓民警执法流程,引导他们自觉配合执法,避免由不解引发的冲突行为。2018年5月,一段上海警察执法的视频走红网络,当事民警采取口头传唤、连续三次警告、武力升级、行动前提醒无关人员远离等一系列操作,网民纷纷称赞此为“教科书式执法”。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在谈及该视频时表示“这是一次非常规范的执法,在树立执法权威的同时,群众也得到了法制宣传教育”。由此可见,此类“教科书式执法”视频在舆论场中应多多益善,既能让网民了解执法流程,也能让他们在点赞之余从内心深处服膺法治权威。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 李杨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 李杨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