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酉水:80后青年田果的创业路

来源:彭司进 艾霜 周晓芳 作者:彭司进 艾霜 周晓芳 编辑:redcloud 2016-01-21 17: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彭司进 艾霜 周晓芳)既然追梦的幕布已经拉开,就是燃尽激情也要积极演出;既然追梦的脚步已经迈出,风雨坎坷也不能退步;既然把希望的种子撒播酉水,就一定要坚持到开花结果的那天。田果,就是这样一位在酉水河畔逐梦的青年。

  湘西保靖县城魏竹路,“湘西酉陵原生态土特产店”是一个不起眼的店铺。深冬,树荫遮盖之下,走进这个原木色装修格调、斗笠“吊顶”的店子,里面的有序摆设让人眼前一亮。土特产琳琅满目,茶具干净整齐,台柜古色古香,田果正在组织一批原生态特产品发往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这些天订单量每天都有50余单。

  刚满31岁的田果,阳光的脸上看不出岁月留下的痕迹。他是一个有思想的青年,因为有思想所以有梦想,这些年来,他一直在追逐自己的梦想。


  不想静看十年、二十年后的自己

  对于一位80后来说,亲身经历所带来的成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004年秋,田果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后,他没有急于准备各种入职考试,而是直接来到了深圳民族文化旅游村,跟父母学做樟木雕等工艺品生意。

  那时,田果的弟弟还在大学读书。通过弟弟,田果与网络销售结下了“一面之缘”。弟弟在淘宝上开了一个网店出售樟木雕,一个月可赚三、四千元。这比田果和父母在实体店里卖樟木雕划算多了。可是因为不懂网络技术,田果却没有细想。

  这时候,远在千里之外的保靖一家事业单位招人。2006年7月,田果成为一名自收自支的事业编制工作人员。职业的光环,工作的稳定安逸,让田果不知不觉乐在其中。

  当时,同事间流行一句话:“干这一行,你可以看到十年、二十年后的自己。”田果一时不明白。当他看到一些老同志几十年如一日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时,他才幡然醒悟:那些年,慢慢消磨的不仅是时间,还有那颗敢拼敢闯、创新创造的心。

  田果不想静看十年、二十年后的自己就是这么样,于是,他作出了停薪留职的决定。虽然,作出决定之前,田果内心挣扎万千。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会有很多无奈。为此,母亲专程从深圳回来,希望能劝服他。

  母子俩几番长谈,均无效果。

  田果告诉母亲:“我还年轻,我想自己去奋斗。即使失败了,我也不后悔。”

  田果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他知道一份正式工作对自己、对家人来说意义重大。他也明白母亲的良苦用心,但是他坚持了自己的决定。

  2009年底,田果正式停薪留职下海了。

  这一年,田果带着无限期待,背着行囊,踏上了南下深圳的征途。

  逐梦,田果在路上。

  田果固执地往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向迈进,可是他不知道,艰难和失败正在远方等着他的到来。


  梦想在偏离轨道后没有一蹶不振

  梦想,从来就是一个未知数。也许功成名就,也许梦断人瘦。无论哪一种结局,田果都有了准备。

  来到深圳,在父母的帮助下,田果在民族文化旅游村里租下了一间店铺销售民族工艺品。

  开张伊始,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第一笔生意,田果仍记忆犹新。“看到客人对镂空花纹樟木雕感兴趣,我就把店里性价比高的木雕逐一作了介绍,最终以400元的价格成交。”先前跟着父母学做生意的经历,让田果觉得自己上手很快,他的心里,满怀着斗志与信心。

  但是好景不长,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田果明显感受到生意在走下坡路。坐在店里等钱流进来的日子结束了,他开始拿着商品到店外宣传。

  彼时,每个景区的商品大同小异,没有明显的地域符号,像田果这样的初入行业者相对处于劣势。如果不主动拉顾客,生意就难以为继。

  “但是,当你每天以微笑换来一张张冰冷的脸,心感到很累。”田果如此说道。“那时,感觉自己一时间跌进了谷底。”田果自嘲般笑了笑。

  从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商人,再到走上街头的销售员,田果角色的转变尚未完结。

  2012年底,田果苦苦经营了两年的店铺关门了。

  此后,田果漫无目的,四处漂泊。他做过推销员、成人教育等。事业的失败,隐隐绘制了田果不一样的人生色彩。

  2014年,田果回到了吉首。

  这时,田果开始怀疑起了自己当初的决定。

  这段时间,田果也结识了一批朋友,其中就有企业老板、外地商客,也有50多岁仍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的人,他们有思想、有创意,点燃了田果的创业梦。田果再次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青春的梦想在酉水河畔飞翔

  可是,2015年初,田果还是又回到了单位上班,回到了当初的原点。回到单位,田果不甘于中规中矩,他将自己的创业想法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他知道,毕竟单位不是菜园门,想进就进,想出就出,可让田果意外的是,他的想法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支持。

  这一次,田果是有备而来。

  田果在外地从事过传统广告传媒行业与新媒体、移动互联网行业,基于对此了解,他觉得保靖的传统广告和新媒体以及互联网技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需求。“当时我的第一想法是做广告传媒,二是做湘西土特产。”田果思虑再三,还是选择了后者。湘西特产对于田果来说还是一块刚刚接触的新行业,“湘西有好山好水出好货,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可是自从上次创业失败后,田果父母希望他留在单位上班,已不再支持他二次创业。

  在最困难的日子里,田果跑酸了脚板子,磨破了嘴皮子,东拼西凑得到了第一笔创业资金。

  2015年7月15日,保靖县城一隅,“湘西酉陵原生态土特产店”正式开业了。

  因为是把特产放在互联网上销售,面对的客户也是全国各地。再加上“经济能力有限,店铺的位置选的不太好。但是,有钱人有有钱的做法,没钱人有没钱的做法。”田果自信地说,“等我有钱了,我会在保靖、吉首、张家界甚至长沙最繁华的地段开设我的特产分店。”

  田果知道,复制别人,永远丧失竞争力。自“互联网+”提出后,他一直摸索着如何走好“+”。目前在湘西还没有人做线上结合线下的“o2o模式”,田果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前行的标准,他选择了用坚持和勇气坚守自己的方向,摸索出一条康庄大道。

  此时,湘西的电商都在摩拳擦掌,谁最终成为赢家?

  “我不拼价格,拼的是质量与品牌。”田果介绍到。“我采取的是‘o2o’经营模式,突出“互联网+实体+农户”。田果这样一来,就省去了大批费用砸在实体店上。他以“溯源”突出湘西特产的原生态,从源头到产品,每一隅都可以追溯其来源。

  择取商品销售种类,也不是一件易事。

  黄金茶、蜂蜜、红心猕猴桃、脐橙、刺葡萄酒、茶油是田果的主打产品。田果说:“产品不在于多,贵在精。我现在有五十余个产品,可能之后只会留十来个。”

  在产品的寻找和选择上田果也是精益求精,与田果合作的黄金茶基地位于吕洞山下,常年云雾缭绕,茶叶周期相对比山脚更长,品质更好,味道更醇。

  店里的每一件商品,都注入了田果的心血,每一件商品背后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保靖的酱油坊有很多,我前前后后买了10多瓶酱油,最终才选定这瓶。”田果指着一个标品牌的酱油说道。

  在追梦路上,田果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的细,细到了“原生态”的包装。

  保靖黄金茶常见的茶叶包装盒价格贵,不环保而且费用高。田果店里的保靖黄金茶包装不用纸盒,而是用形似金元宝的竹篮,他将红茶与绿茶置于其间,“一两黄金一两茶”的意境跃然其中。不光环保,而且还能循环使用。

  开业以来,田果特产店的生意比预计的要好很多,月均营业额达到了1万元以上。

  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田果做的最好的一个月,销售额竟然达到了5万多元。而网上销售,单笔交易额最高也达到了7000多元。

  一家电商企业,在保靖冉冉起步。

  目前,田果的特产销售主要以网络平台为主,线下店为辅。

  田果微笑着说:“产品好,口碑相传,终有一天,‘湘西酉陵’品牌梦想就会实现。创业就是这样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

  一个人永远干不过一个团队,为把湘西特产做大做强,让湘西特产搭上“湘西互联网+”和国家农村电商的快车,田果正在组建的电商团队也初具雏形。

  生活没有绝境,绝境在于梦想的翅膀没有展开。只要有梦想,每个人的生命都可以尽情绽放美丽。追梦路上,苦难与幸福,都是生活对田果的犒赏。艰难走过今天,田果明天的梦想,已在酉水河畔展翅飞翔。

来源:彭司进 艾霜 周晓芳

作者:彭司进 艾霜 周晓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