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建议法定婚龄降至18岁 你怎么看?

来源:夏莹 作者:夏莹 编辑:redcloud 2016-01-08 17: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人口学者何亚福在《新京报》撰文,建议将法定婚龄降低至18岁。言论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各方观点,此起彼伏,沸沸扬扬。从在微博进行的相关调查结果来看,61%的网民不赞成将法定婚龄降到18岁,35.2%的网友赞成该做法,剩下3.8%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一、舆论走势

  自专家提出“法定婚龄降至18岁”的建议起,“法定婚龄”的百度指数从641上升到2441。搜狗微信搜索文章“法定婚龄降到18岁”,相关结果5754条。新浪微博#法定婚龄降到18岁#话题讨论,截止1月7日9:56,相关讨论2.3万条,总阅读量2089.1万次。由@中国新闻周刊发起的“你赞成法定婚龄降到18岁吗?”调查,参与人数28万,评论36588条,转发18032条,点赞21298次。


  二、网友观点

  持反对意见的网民,普遍认为十八岁的年轻人多处于接受教育阶段,心智和经济基础上不够成熟,过早的进入婚姻,将会导致一系列的家庭、社会问题。还有网民从生理学的角度对该言论提出质疑。更有网友脑洞大开,将专家的言论与“全面二胎”、“大三女生生二胎”、甚至“去库存”等进行联系,大谈阴谋论。

  观点一:经济基础薄弱论

  @Yul_Namoo125:18岁结婚?大部分中国18岁的年轻人在高中还是在大学?那首先让他们结婚前经济独立,能养活自己,养活一个家。

  @东南dongnang:18岁不过刚成年,尚处在求学阶段,还得靠父母长辈养育供读,无一丝一毫经济基础,成家?靠什么?

  @废废废废材亮:很多人18岁的时候连经济独立都做不到,还结婚?生个小孩还要拖累全家,有了束缚,能创造的社会价值更少,学者你乱了,你先捋一捋。

  观点二:社会后果论

  @君有春风笔:假如真的18岁结婚,那么结婚以后19,20生孩子,所以大学还要不要读?双方都读大学家庭谁来养?啃老?如果双方一方工作一方读书,读书的那方学历变高,工作的那方最多高中学历,两者文化水平差距大了很多观念不同会不会造成婚姻破解?如果双方都参加工作不继续读书,受文化水平限制怎么好好培养下一代?

  @_我旳笑慌乱了你旳骄傲:不赞成,就现在的社会情况开看,十八岁的娃娃大多心智都还不成熟,多处于叛逆期,盲目的实行结婚一是对社会稳定和谐有危害,二是增加离婚率,单亲家庭增多,有造成下一代心理不健全的可能。同时也会造成几十年后人口激增,社会负担加重。

  @丁聪Leaves_fall:从社会学角度看,较早结婚者系低文化、贫穷者为多,这会给社会造成压力,给国家带来负担,说直白一点,会扩大低层次阶层,最后由中产阶级买单。富人因有各种规避手段而少有影响。

  观点三:生理不成熟论

  婕妤_陳:不支持,因為結婚之後,女方可能會懷孕,懷孕的最佳年齡是25~29岁,然而女性在18岁左右,部分内脏器官没有真正发育成熟,所以不适合在18岁登记结婚。

  观点四:阴谋论

  @bush黄黄:人口红利没了,用工成本提高,企业不盈利,裁员,失业,国家税收降低。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才想出这个招数的,只是只考虑经济,没有考虑社会承担能力,也有失公平,只不过国家不考虑这些咯。

  @观星落:与强迫无关,而是想通过扩大适婚范围让更多刚需入房市,不按基本经济规律办事,想些歪毛政策似乎以为有用。

  @无良君VS节操君:反正都是国家决定,人口过剩就让你晚婚晚育计划生育,人口老龄就开始让你提前结婚疯狂造二孩。在中国从来就是国家政策第一,人民的权利和意愿都是排到后面。但是人性中种种基本需求都是对人权最基本的尊重。

  @牛奶布丁:女人是国家的生产机器吗?说老龄化,就全面二孩,说人口不协调,就婚龄提早,产假取消,想过女人的感受吗!


  赞成将法定婚龄降低到18岁的网友,认为降低法定婚龄至十八岁,并非是要求十八岁结婚,而是为公民提供自由选择婚龄的权利。同时,该做法也可以帮助低龄早婚人群更早的获得法律的认可,行使自身权利。

  观点一:成人应具有自由选择婚龄的权利

  @张斌辉:我觉得有道理。这位学者的意思是到了18岁了,可以结果也可以不结婚,没人逼。不像以前,非得男到23,女到22才能领证。人们更自由了不是。

  @金秀贤的小花心:不懂为什么这么多人不赞成,法定年龄下调并不是鼓励每个人早婚,我们国家还是有不少人初高中毕业就工作的,他们想要结婚时,却被法定年龄限制着。法定婚龄下调只是放宽了人们选择生活的自由,我们不能只考虑自己周边的群体吧。

  @唯理是图:同意,既然晚婚晚育已经不提倡了,那么理论上成年人就有权利结婚了。评论里好多人说很多人18岁还在读书呢结婚太早了......人家是说你有这个权利,没说你一定要18岁结婚而且就全世界而言,法定婚龄大都在18岁左右,甚至更小。

  观点二:降低法定婚龄,有利于保障低龄结婚者的合法权益。

  @iChenYulii:下调并不是逼迫18岁到了就必须结婚不妨去调查调查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女儿18岁左右就嫁人她们无法领证得不到合法的婚姻保护如果在领证年龄之前被男方所谓的抛弃就会无法可依。不是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高中大学可读也别骂社会科学工作者是“砖家”。

  @用户5581842655:不是所有的人18岁都不成熟,也不是所有人20多岁就成熟了,对于改法定结婚年龄,有利也有弊。不过个人比较支持,因为我也是18岁想结婚没到年龄,我和男朋友在一起,自己挣钱买了房,没有用父母一分钱,感情稳定,家长支持,希望能给我们这些特殊的人一些机会,给予我们法律的保护。

  @小V要嗨森:我蛮赞同的!目前可以看到许多乡村的现状并没有因为未到法定年龄而不结婚,乡风是举办了婚礼在大家眼里就是结过婚的,因而就形成了事实婚姻却没有法律上的保护,这是极其不合理的。而晚婚的人仍旧不会因为法定的婚龄变小了而去结婚。再对比一下其他国家的法定年龄。等等因素。所以我完全赞同!


  中立者大多认为,法定婚龄的改变并不能真正改变人们结婚的年龄。

  @Sunf1ower2199:法律改不改,农村那些早婚的没耽误,不领证只办婚礼,城市里的大龄未婚男女该单身还单身。

  @花开半香:区区一张纸只是法律上的认可,想在一起的早就同居了,农村里不到法定年龄就办酒席,先上船后补票,有啥区别?还是让年轻一代好好把青春用在提高知识文化上吧!

  @青苹果vs芒果:看到那么多评论也是逗,难道因为政策的改变你就能18岁结婚?三十还是单身狗的不管规定啥时候合法一样单身狗,现在是规定二十多才合法,可十几岁生小孩的难道就少吗?这与政策无关吧。再说了现在结婚难道是有个户口本就能扯证的吗?别逗了。

  @邹邹邹邹邹邹邹邹小姐:额,还是要根据国情和自身情况,毕竟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还是有差距的,有的人30岁了还幼稚如孩童,就这么贸贸然去结婚,不是对自己,对另一半,对下一代的不负责任吗?!


  三、舆情评论

  自何亚福撰文建议将法定婚龄将至18岁起,微博、微信上的有关评论接二连三,纷至沓来。总体而言,大多数的网友是反对将法定婚龄降低到18岁的。他们大多数从18岁青年的成熟度、经济基础、生存状态出发,指出该年龄段的人不具备进入婚姻的客观条件。而持赞同意见的网友,则大多着眼于权利与自由,认为降低法定婚龄是人权的回归。中立者的立足点落在实际影响力上,认为降低法定婚龄并不会对人们的实际婚龄产生影响,因而无所谓法定婚龄降否。

  在这一场“法定婚龄降至18岁”是否合适的热议中,网络舆论场不仅是网友意见表达和观点集中的场所,更是公众参政议政的重要窗口。随着网络进入门槛的降低和人们政治参与意识的觉醒,网络舆论与政策制定之间的互动将越发频繁。这一方面帮助政府在进行决策时,听取到更多来自民间的声音,以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另一方面,这也将加深人们对于政策的理解,减少新政实施的阻力。

来源:夏莹

作者:夏莹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