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情研判六个显性指标

来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白杨波 2020-10-09 10: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了夯实舆情引导处置素养基础,快速适应舆论场的新变化,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吴汉华、岳亚玲、钟新星等特联合推出《舆情引导处置46式》,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微信公众号将在双节小长假期间连载选登。主要内容包括:

1. 舆情发展走势释放的信息

2. 官方回应的温度

3. 舆情语言使用的五大技巧

4. 舆情研判的六个显性指标

5. 舆情风险的六维度

6. 动态回应的着力点

7. 网络舆论引导3.0时代的需求升级

8. 舆情分析如何顺势而为 重点发力

舆情研判六个显性指标是在实际舆情研判中,我们往往会综合分析可以通过监测系统,或者通过观察就可知晓的六方面内容,来判断舆情热度以及事件的风险,包括传统媒体报道、“意见领袖”关注、 网下行动、境外媒体、网站推荐、网民关注度。显然,在实际的研判 中,各个指标如果达到一项,往往都会产生较高的风险,如果是多项叠加,风险系数可能会指数倍增长。

传统媒体报道主要考察是否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或省市级报纸、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或这些媒体的相关媒体,具有相同的权威和公信力,如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公众号“央视新闻”、上海报业集团的一个新闻平台“澎湃新闻 APP”。大量舆情热点事件表明, 尽管“两微一端一抖”在舆情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传统媒体在热点事件舆论引导中仍发挥着“压舱石”及“定盘星”作用。由于这些媒体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传播力,它们介入报道,舆情事件热度会快速提升,风险系数会相应的提升增大。

“意见领袖”关注主要是在舆情事件发生时,与该事件相应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和拥有 10 万以上粉丝量的网络大 V 是否已介入事件的关注、传播。需要重点关注是否有该行业中影响力较大的专家或者长期关注某行业拥有 10 万以上粉丝的网络大 V。由于意见领 袖在网络中的影响力,甚至能主导舆情发展趋势,在研判中,需要重点考察“意见领袖”的关注情况。

线下行动主要关注突发事件引发网络舆情后,是否有线下集聚、 游行、散步、静坐、堵门等示威行动,是否有信息透露相关群体即将采取线下行动。如存在线下行动,显然舆情不仅仅存在于网络,而且线上线下产生明显的联动,事件的负面影响显著提升,甚至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境外媒体主要考察在突发事件引发网络舆情时,是否存在境外媒体炒作煽动的报道,或者境内相关部门未及时进行正面回应,在官方权威信息空缺的情况下,是否存在境外虚假或猜测言论广泛在境内传播现象(“倒灌”)。在部分突发事件中,境外媒体的介入往往让事件 负面舆情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而且易推动事件热度快速上升,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网站推荐主要考察的是重点门户网站、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等是否在首页显著位置推送相关信息,如果存在,相应的风险也较高,也往往会获得较高关注,能推动相关事件热度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

网民关注度主要考察舆情事件发生后,网民对此事的阅读量、评论情况、态度倾向等,这些往往决定事件舆情发展态势。特别是在一些关乎民众切身利益或者存在争议的政策出台时,网民关注度及相关情况往往是打捞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需要重点关注。

来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白杨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