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不遇的“全民“高考,明天才知道的严峻

来源:大瀚团队 作者:大瀚团队 编辑:redcloud 2020-07-07 09: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高考倒计时1天,这届高考的情势注定严峻。



高考疫情影响调查:63%的家长和70%的学生认为受到影响数据来源:大瀚监测中心


  疫情使得今年的高考变得异常特殊,大部分考生和家长都有些措手不及。


  箭在弦上,千军万马奔赴重重关卡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



  中国教育部官网截图


    其中湖南省共有高考考生53.6万人,比上年增加3.7万人。7月6日下午4点,272个考点、1.44万间考室限时对考生开放。考生可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到自己所在考点“模拟赶考”。


  史上出动最多的保驾护航规模

    北京、山东、江苏、云南、河南、河北、贵州等地均规定,所有考生进入考点前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检测不合格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体温检测流程图


  武汉全市58个考点均设有防控专职副主考,负责处置考试期间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武汉市招考办统一为考生配发印有“武汉高考”字样的专用口罩。



  广州警方正在一个高考考点进行治安隐患排查


    广州警方将在全市56个考点设立安保服务站,派出所、交警、特警等警种部门派员进驻。





  湖南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强调:竭尽全力为全省高考平安顺利进行、维护高考公平公正保驾护航。7月7日至8日高考期间,长沙全市公交车和地铁将为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被扭曲的高考改革势在必行

  6月,一场山东高考冒名顶替事件让今年的高考备受瞩目,高考如何改革再次成为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



  漫画:不同的路


  现行的高考制度已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节奏,在人才选拔的精准性上严重不足,更无法充分发掘我国众多参与高考人才潜在的专项天赋,以致于很多优秀的人才选择远走海外。

  


  高考需要更多的选择方案


    被扭曲的高考如何改革?是继续在科目改革和调整上“打转”,还是在录取制度上寻求真正的改革突破?值得深思。


  听听舆情场的声音

    ●考生王旭飞: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同学都是选择在家备考,连毕业照都没有照,没有同桌的经历也算是我们这届高三毕业生的“独家记忆”吧。

  ●考生家长艾先生:因为疫情,初期长时间呆在家中难以进行有效的体育锻炼,第一次上学校组织的网络教学有点不适应,学习时偶尔分心,师生缺乏互动。

  ●网友性感的小猫:现在有人脸识别技术,有二代身份证,冒名顶替应该不是那么好操作了。

  ●网友哲别:高考被扭曲!可否参考欧美国家和香港地区学科会考模式?高考,在选拔人才方面的作用很有限,大学容易混毕业,冒名顶替、以外国人身份免试的都可以顺利大学毕业。

  ●新华微评: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格外不同。考生面对的,不仅是学业的答卷,也有心态的考题。人生之路漫长,心怀梦想、不惧挑战,才能拥有乘风破浪的力量。


  提高警惕

  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大瀚提醒广大考生提高警惕,谨防冒名顶替,保管好以下证件信息:

  ✮身份证

  ✮准考证

  ✮考生号和密码

  ✮成绩单

  ✮志愿填报信息

  ✮录取通知书

  疫情当下,这次早已是全国严阵以待,全民操心,超乎寻常的社会联动协助,大家都为辛苦的考生与家长加油!这也是我们人情社会的又一“中国特色”了。

  八卦一句:高考作文题应该可以写疫情,大家有的是“感同身受”。上半年抗疫,下半年抗疫+抗洪,勇敢面对2020非凡磨练,祝考生一切顺利,超常发挥,金榜题名!

来源:大瀚团队

作者:大瀚团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