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划重点!各级干部该如何同媒体打交道?

来源:礼 平 作者:礼 平 编辑:redcloud 2019-08-14 09: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南省鹿邑县一所农村学校在修建学生宿舍时遇到问题水泥,水泥厂家是山东省枣庄市鹏源建材有限公司”一事。

  7月26日,央视新闻“经济半小时”追踪报道问题水泥生产销售渠道和监管问题。节目中,枣庄市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干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做出了“只张嘴不出声”,在镜头前“表演哑语”的举动,将舆情再次点燃,并引发批评。舆论普遍认为这名干部“失语就是失职”,质疑其“故意遮掩”。

  7月28日,台儿庄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已对“哑语干部”提出严肃的批评教育。同时表示鹏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合格水泥,区市场监管局已将案件移交区公安分局,并已开展立案调查。两名主要当事人已被控制。随后,台儿庄区政府官网发布公告,对“哑语干部”停职检查。

  舆情研究显示,面对主流媒体监督报道,各级干部如何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进行工作,成为当今必须面对的课题。


  借力媒体助推舆情处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内涵,对舆情事件应急处置与舆论引导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并通过媒体积极开展舆情回应与舆论引导工作,是新时代各级干部的一项重要技能。

  一方面,当前全媒体时代,突发舆情事件发生后,舆情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关注者众,公众更渴望获得相关部门处置情况的权威信息。加强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运用媒体发声引领舆论,已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此外,即将来到的5G时代,视频直播传播将成为常态,面对舆情风波,各级干部可能经常会在镜头前接受采访、发布信息、回应关切,这就对媒介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当前改革进入深水期,凡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各类行政行为,都需要利用媒体进行宣传与解读,确保内涵透明、信号清晰,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各级干部面对媒体监督报道态度不端或方式不当,不仅不利于推动实际问题解决,而且容易折损公信力,酿成次生舆情。

  个别干部对媒体监督报道采取“瞒、骗、捂”等举措,或者存在“等一等、拖一拖热点就会过去”等错误理念,无疑会增加媒体及民众的不满甚至不信任,陷入信任危机,不利于舆情的降温与平息。

  2018年11月,《财新》周刊刊发记者《泉州酒店惊魂记》一文称,她赴福建泉州采访碳九泄漏一事期间,几乎全程都有当地不明身份的人员跟踪。而当地官员先是不接受正式采访,后又私下要约她“聊聊”。该记者拒绝离开泉州后,半夜有4名身着警服的人员直接刷卡闯入她的房间,查验身份证,搜查卫生间和窗台,一番“例行检查”才离开。该文使舆论关注焦点从突发公共事件本身向多点发生转移,造成舆情再次升级。11月20日,泉州公安局道歉称,当地执法人员存在工作方法简单、执法不当的行为,并对相关人员作出检讨和停职的决定。

  最后,“与媒为善”也是舆情事件处理与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法则。

  各级干部在处理突发事件时,遇到媒体登门、致电不要推诿、冷漠、躲避、刁难、恐吓等情况。如果媒体报道立场中立,仅是标题、地名、数字等细节与事实稍有出入,可通过适当的渠道,向媒体记者诚恳提醒,以求更正,尽量“冷处理”。

  2018年11月,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西安高新区国企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由1984年出生的李某担任,两位新任董事均为95后。当晚,“95后出任千亿国企董事”在新浪微博平台即成为热议话题。舆论主要对新任董事职位的三名80、90后任职人员的社会背景产生质疑。对此,有媒体采访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和人事局,均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可见,相关部门主动放弃了一个通过媒体回应关切、澄清事实的机会,不利于舆情风波的消解。倘若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与媒体沟通,主动引导舆论,或者在记者发稿前及时联系,则可能最大限度减少这场舆论风波的影响。


  媒体是涉事部门重要帮手

  研究显示,在舆情风波中,各级干部以坦诚相待的态度、坚持信息公开的原则面对媒体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是舆情处置中“代价最小、效果最好”的方式。

  首先,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能迅速抢占信息高地,引导舆论走向,对于相关部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具有重要作用。

  2018年8月27日晚,江苏省昆山市发生一起因交通纠纷引发的持刀砍人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些网民根据死者刘某某“犯罪前科”“多处文身”等,呼吁彻查其背后是否存在黑恶势力,由此曾衍生出一些谣言。对此,昆山相关部门通过媒体受访等多种方式主动及时辟谣,有效遏制“涉黑”等次生舆情的蔓延。例如,网传刘某某曾是“天安社”的成员。对此,昆山公安接受采访时表示,被害人刘某某并不像部分网民猜测,背后存在“强大的黑社会关系”。

  此外,主流媒体可以有针对性回复公众对突发舆情事件的困惑和质疑,是涉事部门与公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全媒体时代,社交媒体的普及,舆情传播从“我说你听”变为“人人都有麦克风”,社会各阶层都可借助移动互联网表达意见诉求。因此,即使对媒体监督报道敷衍,公众的质疑仍然存在于舆论场。而主流媒体监督报道能有效回应舆论关切,帮助还原事件真相,也有利于推进事件的解决,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2016年四川广元沉船事故后,《新华每日电讯》推出题为《四问广元翻船:人祸还是意外?》的报道,从船是如何翻的、事发时天气如何、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救援进展如何四个方面,对公众最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文章被主流媒体刊登后,不仅解答了部分关于翻沉的疑问,也在很大限度上压缩了流言形成的空间,引导效果显著。


  同媒体打交道的方法

  舆情事件中,各级干部首先在思想上,不要把媒体当对手,而要当帮手。

  “防火防盗防记者”,这句顺口溜曾经在网上流传,反映出个别地方、部门对媒体高度警觉,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是“捂盖子”,不能正确看待媒体采访和监督的理念偏差。主流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媒体舆论监督代表党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只有从这个方面认识问题,才能真正理解跟媒体做朋友、学会与媒体打交道的深意。

  其次,实践中,不能视媒体为负面推手,而要敢于直面媒体,发挥其传播能手作用。

  突发舆情事件发生后要善于用好媒体,传递于我有利的客观信息。如新闻发布会,是向社会传播信息的一个主要方式,各级干部特别是涉事部门“一把手”应第一时间发声,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引导预期等职责,敢于发声,权威发布,及时回应媒体及公众关切点、质疑点。与此同时,也应重点发挥媒体的帮手作用,如制定合理的媒体报道规则,及时通过媒体报道公开信息来获得主动。发挥不同渠道功效,分类披露信息,分众给料。

  最后,提高各级干部的新闻素养不可或缺。

  个别干部由于缺乏必要的应对技巧和经验,在面对媒体监督报道时可能不知所措,处理失当,引发舆情风波。对此,平时应加强学习与培训,切实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完善宣传通气会、新闻发言人等制度,勤于同媒体交往。在面对媒体监督报道时,各级干部要遵循实事求是与坦诚公布的原则,正确对待。

来源:礼 平

作者:礼 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