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晒打卡违规?你怎么看?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网络传播杂志 编辑:redcloud 2019-05-16 10:56:0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3日晚,微信安全中心发布的一条消息引发关注,该消息称,大家屡见不鲜的在朋友圈“打卡学英语”的现象涉嫌违反微信规定。记者14日下午从部分实行“打卡制”的英语培训公众号或机构了解到,目前他们均已停止学英语在朋友圈打卡获返利的这一规则。

  

  微信:有公众号及APP利诱用户“打卡”

  据微信安全中心在13日晚发布的公告称,一直以来,微信明确禁止利用微信产品功能进行诱导分享的行为。近期,某些公众号、APP软件等主体通过以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

  记者查询了微信团队在2018年2月发布的《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发现,微信禁止通过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或者微信公众账号文章。一旦发现有此类行为,微信团队将进行相应处理,包括封禁相关开放平台账号或应用的分享接口等。


  网友:苦“打卡刷屏朋友圈”久矣?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公告中,微信贴出了涉嫌违规的公众号的图片,其中包括流利阅读、薄荷阅读、火箭单词等,而此前这几家公众号或APP主体在微信朋友圈对用户的打卡要求大体相同。

  一位曾经在一家英语学习平台报名的学员表示,“对个人来说,就是一种自我监督吧,但别人可能根本就不感兴趣。”

  “真的很烦,每次看到人家这么爱学习就觉得自己很差劲,心情不太好。”对此,网友张小姐表示,很讨厌这种秀,“就像秀恩爱虐待单身狗一样讨厌”。

  同时,有网友表示,这种“打卡”的方式也在向其他领域蔓延,“我的孩子现在刚刚上幼儿园,老师就要求我们每天回家后都发孩子阅读的照片来打卡,连发100天到了学期末就会有奖学金。”市民龚女士表示。

  但也有网友称,“打卡”只是一种动力,没有必要“一棒子打死”。微信在留言中回复称,“这不是打击用户打卡分享行为,而是打击部分主体利诱用户朋友圈打卡的行为,这种实际是利用用户的学习热情来达到自己流量扩散的目的,本质还是一种恶意营销手段。”


  评论:“扰民”应如何规范?

  随着微信用户群体不断扩大,微信在流量获取、社群运营、用户规模与黏性方面的优势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教育产品开始借助微信生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吸引用户进行持续性分享,以降低获得新用户的成本,提升用户黏性。

  说到底,双方都是因为一个“利”字而产生争端。一方面,英语学习APP凭借朋友圈这个巨大的社交平台可以获取更多的用户,进而增加盈利。另一方面,朋友圈本身包含的巨大流量被各种英语学习APP借用,但平台并没有从中分得一杯羹,自然不愿意如此。这样最终会导致用户成了弱势的一方,那些已经“打卡”分享的用户权益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要知道,所有互联网产品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内容。对微信而言,一刀切的禁止并非最佳选项,完全可以将朋友圈这个平台更好地利用起来,满足更多不同用户的需求。毕竟,现在的微信已成为很多人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软件,朋友圈也不仅仅是分享日常碎碎念的地方,学习、工作等方面也有巨大的需求。对英语学习APP来说,诱导分享的确能吸引用户,但更重要的还是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质量。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网络传播杂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