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小哥诗词大会逆袭北大硕士:舆论热情何以如此高涨?

来源:张焕 作者:张焕 编辑:redcloud 2018-04-16 09: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雷海为

  1981年出生,湖南邵阳洞口县人,外卖送餐员;

  2018年4月4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落幕,雷海为获得总冠军。


  舆情要点

  获得冠军 随身携带《唐诗三百首》

  4月4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现场,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战胜北京大学硕士彭敏,获得总冠军。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洞察秋毫的细节观察,以及过硬的诗词功底,赢得了现场专家和网民的赞叹。

  雷海为从7岁起读诗,最初背诗的兴趣,是源于诗词的音律美。他说:“小时候读不懂诗词的含义,但是觉得诗词平平仄仄非常好听,读起来朗朗上口,读的多了就背会了。”就这样,他从小便沉醉于诗词的音律美之中,这诗一背就背了30年。诗词极大地影响了他的生活,就连他去杭州工作,也是因为诗词中对苏杭环境的描写和心中对诗情画意的渴望。

  他至今仍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从20岁离家起,雷海为已经在外漂泊17年,做过电工、餐厅服务员、推销员,后来又成为快递和外卖送餐员。尽管物质生活并不如意,但是在他看来,“诗与远方”是一种永恒追求,读古诗词,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生活艰辛 在诗中获取力量

  因为喜欢诗词,他报名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他发现“诗词的世界云深海阔,自己背的越多,反而觉得背的越少”。为了多背诗词,他只得见缝插针。“虽然等红灯往往只有二三十秒的时间,但是相对于背几句诗来说是绰绰有余的。中午有两个小时的换电瓶和吃午饭的时间,时间充足,就静下心来读一首诗,认真看它的注解和赏析。”他说。

  工作中常会有思念故乡、生活辛苦的感觉,每当这时,他就会想起诗词。“诗词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给我增添力量,生活本枯燥,但是有它就不寂寞。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我慰藉和鼓励,还可以让我学到东西,就是我的良师益友。”

  最近,雷海为又读起了《汉语语音史》。他发现,古诗很多地方并不押韵,查资料才知道,原来古汉语的读音和现在的汉语读音差距比较大,一些现在读起来不押韵的诗句,用古音读,就会显得流畅很多。

  获得总冠军后,雷海为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工友说他“很厉害”,还要接待各种人来拜访和媒体采访,舆论大多将视线聚焦在他“外卖小哥”的身份上。对自己的走红,他认为其实大家关注的不是他本人,而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传统文化。有可能的话,因为喜欢诗词,他希望能从事文字类工作。还有网民建议他去做语文老师,他表示,语文老师需要的不仅是诗词知识的储备,更多的是综合素质。自己普通话不好,并不适合当语文老师。谈及以后的打算,他表示会继续坚持诗词爱好,并通过现在的职业多积累资金,以后可能会返乡创业,或者找一份可以长久做下去的工作。


  媒体评论摘要

  齐鲁网:诗词大会总冠军无关外卖小哥身份

  这是一个越来越开放、包容,只要有理想和梦想都可以去尝试的时代。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渴望也越发强烈。而无论处于社会哪一个阶层,都有自己对生活品味向往和追求的权利。也许,有人对雷海为获得总冠军感到惊讶,也很羡慕,而如果自己也能像他那样,一旦有了“诗与远方”的渴望,就加倍付出,勤于播种,坚持不懈,同样有可能收获自己的一份不俗成绩。

  由此,诗词大会总冠军无关外卖小哥身份。若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且有品位,就该像雷海为一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众人,以自身的实力打动评委,同时为自己赢得喝彩。

  红网:外卖小哥的诗篇,你读懂了吗?

  雷海为成名的这两天,各路采访和问候,让他饱受困扰,甚至连基本的外卖工作都变得忧心起来。其实,对一个早已得胜的人来说,现今的簇拥未免有些浮躁。而我们应该做的,也不是追捧,而是为他的生活留下一片空地,勿让名利之困,打扰他的一片诗心。不妨退一步看,假设雷海为没有取得冠军,假设他不是外卖小哥,假设他的诗词造诣并不算登峰造极,他面对生活的淡然,也尤为令人折服。

  在这个日趋浮躁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奔波,其中有不少人,正逐渐失去最初的梦想。不是现实改变了我们,而是我们屈从于现实。而这个社会需要的,也不是“好袖玉堂挥翰手,不争胜负是知几”的胜负观,而是“坐朝繁听览,寻胜在清幽”的人生观。也许,这才是雷海为给这个社会最大的启示。

  《深圳晚报》:生活烟火里诗意真美

  这件事的看点并不在于北大硕士和外卖小哥身份之差,而在于让人们意识到,生活诗意不在远方,就在每一个人周边。部分解读者将雷海为的身份属性贯注到事件解读中去,无意识对其进行了升华或异化,这显然是以一种俯视同情的视角予以观照。看似为他带来了极大的关注度,实则是对他举止价值的一种降低。

  有人感慨,“现代人与诗歌之间始终有一种隔阂”。其实,这份隔阂归根结底缘于对生活缺乏深入的感知。从雷海为身上,我们感知的不仅是他对诗词的热爱,还有对生活的热忱。诗词江湖为他搭建起一个赏心悦目的生活,他间接地为每首诗的精神内涵增添了更加丰富的生活质感和时代温度,这也让经典诗歌的精神内涵更加历久弥新。夺冠后的他依然在送外卖,他的生活无疑充满烟火味。也恰恰因为此,他身上的那份诗意格外打动人心。


  网民观点

  @南遇故人:很高兴在诗词大会最后的擂台上,能看到普通劳动者,而不只是学者精英,这样才会更加感受到诗词的魅力,更好地诠释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

  @别回头:在云端上爱诗,在泥土里生活,在岁月中洒脱。

  @哈米2017:赢在能力和淡然的心态,13年的坚持只为心中所爱,没有参杂任何功利之心,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才铸造了他今天的这份成功。

  @慕云凌风LEQ:文化涵养是有关于自我认知和自我精神建设的砖石。从这点来看,非常有用,毕竟能让你多一条活下去的理由和乐趣。


  舆情点评

  雷海为的工作与诗词文化似乎“不太搭调”,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即使不看这类比赛的人,也会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他醒目的外卖小哥身份。

  几乎所有媒体都在报道中突出了他外卖小哥的标签,与之相对的是北大硕士,和那些已被淘汰的无数选手,夺冠显得相当艰难,观众见证了一个普通人战胜知识精英、打破社会偏见的过程,这种关注符合舆论发展规律。

  但在更深层面上,这种逆袭的故事符合人们的心理需要,即对平等公正、奋斗与回报的期待。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们在职业观念、群体心态、分配制度上的问题,值得从社会意义上有所思考。

  从个人层面上,雷海为同样具有启示作用。学习、读书与社会分工无关。而且,除了冠军和身份标签外,他沉着冷静、逻辑清晰、洞察细节的表现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被认为是获胜的另一重要原因。

  这一方面说明他读书是走心的,是发自内心的喜爱,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并非死记硬背。另一方面,他或许并不太在乎比赛结果,与人们被“逆袭”吸引的心态恰恰相反,他只是出于对诗词本身的热爱,作为精神寄托。

  生活与诗歌相辅相成,先人的智慧使他淡然地看待生活中的那些磨砺,诗中的氛围和画面,也构建了内心独处的空间。

  退一步说,就算他没有因为夺冠获得关注,这样的心境和生活态度也值得我们学习。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人应当有点不那么功利的爱好,将有益的爱好坚持下去,不求结果。潜移默化中,爱好让人有了情趣和意志,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看待生活。

来源:张焕

作者:张焕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