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3月16日):“数说”两会

来源:彭梦汝 李雯洁 作者:彭梦汝 李雯洁 编辑:redcloud 2016-03-17 09: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4日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2016年全国两会圆满落幕。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两会舆情关注度高。在两会召开期间,有关两会信息量达30多万条,其中包括网站28545条、新闻37304篇、微博230126条、论坛4054条、微信8927条等。

 

  

  图1  2016年全国两会关注度走势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等各大媒体调查数据,今年两会期间,网友搜索量最高的十大热词分别为:经济增速、二孩政策、反腐、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简政放权、去库存、养老金调整、司法改革,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搜索相关热词新闻显示,媒体、网民对经济增速的关注度颇高。

  网友的关注虽领域不同、内涵各异,但仔细体察,其中也有共同的“理论底色”,那就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借由两会这个平台,一些“成熟的新词”进入国家政策,成为政策导向;另一些话题,则在讨论中凝聚智慧、不断完善。

 

  

  图2  2016年两会热词新闻热度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推出两会热点大型调查。24个项目调查结果显示,网民关注热点话题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力推进的工作重点高度契合。百姓所呼,正是党和政府所为。2016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今年的两会热点也必将在未来的五年对中国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表1  网民投票热点话题占比(数据来源:新华网两会调查截止到3月16日11时)

 

  “十三五”规划无疑是今年两会的关键热词之一。过去五年,数亿人生活巨变;未来五年,亿万家期待憧憬。2016年全国两会圆满结束了,但它承载了数亿网民对未来改革和发展的期望重新起航。在环球网开展的2016年全国两会系列调查中,网民对未来改革和发展的期望数据显示,诸多网民表示两会带来了新气象、新理念、新发展,相信未来中国政府的改革一定能如民所愿,为民服务。

 

  

 图3  网民观点比例 数据来源:环球网2016年全国两会系列调查(截止到3月16日15时)

 

  网民观点:

  @如果: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了,带来的意义非凡,为“十三五”发展打了下强基。

  网民“变白一点”:相信未来更加美好,2016加油!

  @人生如梦:2016年的两会体现的就是改革、发展、智慧、民利。其方向就是习总书记所提出来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相信未来中国政府的改革,一定能如民心所愿。

  @聊聊未来: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政府在两会上所做的任何工作都体现了解决困难的大决心。反腐、房地产去库存、看病难、司法改革问题等等提案议案让未来发展更可期了。

  @mini:期待两会政策能落到实处,惠及百姓才是两会的目的。

 

  附:两会总体热榜

  图4:两会提案议案总体热榜TOP10

  

 

来源:彭梦汝 李雯洁

作者:彭梦汝 李雯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