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舆情速递(11):舆论热议互联网医疗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6-03-14 09: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改革2016年的工作部署提出了14项建议,其中不少与医疗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改革;鼓励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等。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新政鼓励国产医疗设备和国产医药发展,并首次提出引入现代物流、建立中药标准、鼓励互联网医疗发展等。在今年的两会上,一直备受关注的医改话题再次成为关注热点,引发舆论热议,截至3月13日17时,百度新闻搜索“互联网医疗”相关新闻报道近2390篇。

 

  一、热点榜单

 

  图1:3月13日最受网民关注的提案(数据来源:搜狐)

 

  表一:3月13日两会热搜新闻TOP10

 

  表二:湖南代表/委员声音

 

  二、有关互联网医疗的舆论反馈

  春节前,一则“东北女孩怒斥北京号贩子”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挂号难”击中了几乎每个人的就医痛点。这一话题的热度一直持续到了正在进行的2016年全国两会上,如何破解挂号难、看病贵两大难题,推进医疗供给侧改革,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其中,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出的,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民众健康水平的提议受到许多网民支持。

  【代表热议】

  司富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

  互联网医疗已是医疗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将对传统医疗健康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发展互联网医疗有利于提升医疗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构建互联网驱动医药服务新生态。

  杨金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

  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咨询、医疗信息、自助服务、远程会诊、云医院平台等多种形式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互联网+”的技术革命和战略性新型业态。互联网医疗可使发达地区和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基层、偏远和欠发达地区,提升当地医疗服务能力,降低患者就医成本。同时也能改进医疗结构自身的流程和模式,提高运行效率。

  彭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

  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我国医师现阶段尚不能在执业地点以外自由执业,不能在互联网和移动客户端向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这极大地限制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王伟(全国人大代表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互联网医疗的核心是重新构建医疗诊疗服务流程,重组医疗资源,形成分级诊疗体系,让病人“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省”。该服务主要针对下级医院难以解决的疑难重症,由上级医院通过网络形式指导下级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可以对下级医院医生起到帮带作用,也可以增加上级医院医生的合法收入。

  马化腾(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CEO)

  近年来,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进入到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推出了越来越多便民利民惠民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比如互联网健康咨询、移动健康智能设备、微信平台的智慧医疗等。、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有助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民众健康水平。

  【网友观点】

  网民“南通医信”:今年两会马化腾提出的互联网医疗的提案内容非常到位,但希望国家成立类似“银行”的机构对人民的健康档案进行权威存储与管理,可以允许民营第三方组织加入,但要控制好比例。

  网民“何氏校园那点事儿”:谈互联网医疗发展、科技医疗产业的发展—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改变世界的方法,互联网可以让医院离患者更近,近到让患者把医院握在手中。而我们发展创新科技产业的立足点就是让人民共享科技成果;我们发展的着眼点就是将我们的产业放在国际市场未来的需求,使中国科技产业更有发言权。

  网民“上帝方程”:互联网医疗虽然不可能完全替代人工医疗,但估计可以替代80%以上的医疗,现今很多医生从事的工作是重复、繁琐的,这正是人工智能的强项。

  网民“虚若无”:分享经济有助于打破资本的垄断,建立共同富裕的新经济,互联网医疗有助于打破现有医疗体制,促进医疗制度的改革。

  网民“真假文山君”:莆田系等这一天很久了,2015年民营医院数量首次超过公立医院数量。既征服医院之后,莆田系终于可以开始疯狂向医疗上游扩张了。万事俱备,只等这政策。以后从上到下,国人几乎将被莆田掌控,不知这是福是祸!

  网民“襄阳江湖”:这个观点其实可以认同。要发展,要进步,必须要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