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舆情分析

来源:谢婷婷 作者:谢婷婷 编辑:redcloud 2014-07-25 10:12:3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峰会和中拉领导人会晤,并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四国。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不仅得到相关受访国家的高度重视,也得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一年半以来第二次访问拉美地区,也是习近平第二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关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的媒体报道和网络舆情也出现了新的特点。媒体重点关注了金砖国家此次会晤所取得的重大议程和成果,也特别重视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拉美之行中所展现的个人魅力和中国外交特色。

 

  一,媒体聚焦金砖峰会成果

 

  当地时间1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巴西福塔莱萨,出席了在此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此次峰会开始之前,国内外媒体们积极关注和猜测这一会晤的内容。商议与筹备已久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事仍然悬而未定,因此,媒体上就广泛猜测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第六次会晤将有望“敲定”呼吁已久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此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此前在媒体吹风会上就透露,即将在巴西召开的会议是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好时机。这一消息使得各国媒体关于此事的报道和讨论倍增。

  7月15日金砖国家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这在国内外引发了热烈的讨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相关详细内容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国内媒体纷纷报道此次峰会取得了巨大成果,而国外媒体则更多分析此次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将对国际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和意义。截止7月23日14时,百度新闻搜索关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新闻有约117000篇。

  有媒体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想要发挥影响力还有待加强实力。

  在关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问题上,国内外媒体和专家的看法存在着分歧。《金融时报》的社评称,金砖五国的新机构若想发挥效力,需要达成类似的统一思路。截至目前,这一点还没有做到。上周的声明展示出,最起码金砖国家不愿只是空谈。然而,它们还没有展示出打算如何采取行动。

  美国Breitbart网站7月18日刊登斯特里特题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足以消弱美元》的评论文章,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因规模太小,加上金砖国家内部利益不统一,难以消弱美元的霸权地位。

  《经济学家》7月19日刊登题为《成为IMF[微博]和世界银行[微博]的对手易,但运营好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难》的评论文章,认为即将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面临诸多难题,想在国际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任重而道远。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1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金砖银行正面临一场硬仗。他们认为金砖五国之间潜在的竞争利益和该银行规模较小的启动资金是阻碍其发展的因素。

  但也有媒体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有助于金砖国家的发展,同时是也对国际金融的一次重塑。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金砖国家同意以相同的出资比例成立一家旨在向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的银行,此举改变了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文章指出,新开发银行的成立是金砖国家对现有多边金融机构改革迟缓作出的反应之一。对金砖国家而言,拥有自己的投资银行有助于减少成员国对美元波动的依赖性。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金砖五国领导人决定,成立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是五个发展中国家为重塑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所采取的第一个实质步骤。

  俄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陷入僵局大背景下,该机制的建立尤其重要,将大大巩固全球金融体系。金砖国家可以成为一种与美国主导地位相抗衡的力量和全球政治舞台上的主要参与者。

  香港《文汇报》7月17日报道称,设立金砖银行不仅能增强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上的话语权,亦能进一步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

  《人民日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诞生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也是新兴市场国家与时俱进,为完善全球将内容体系的治理做出的一个新的尝试。

  《上海金融报》朱宁:新设这个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都是利大于弊的,它将提升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金融系统中的话语权和主导力。对于金砖五国而言,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拥有共同的诉求,即对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的发展提供政策性的资金撬动,同时,由于传统的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国际金融体系一直未能给新兴市场国家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这个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诞生后,将带来这方面的弥补作用。另外,随着这个新的开发银行的建立,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金融合作将更为密切。

  此外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结束后,习近平主席连续访问四国,并与各国签订的各种贸易合作协议以及各种贸易建设计划,例如:中巴将签署铁路建设飞机进口协议,中国巴西秘鲁将共建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铁路计划,中国与阿根廷将签署巨额能源和铁路协议,中国将在阿根廷建重水堆核电站等一系列贸易合作的举动都将是此次拉美之行的重要成果,得到了国内媒体的重点报道。

 

  二,媒体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所展现的个人魅力

 

  每一次国家领导人出行都是一次国家领导人形象的展示,也是一次国家形象的展示。之前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出访,媒体都将焦点放在习近平主席的夫人身上,可以说,习近平主席的夫人的个人良好形象为中国领导人和国家形象增色不少。而此次拉美之行,媒体们就更注重报道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行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个人风格和特色。

  习近平在拉美做东宴请多国领导人,此次宴会以圆桌形式进行体现平等合作,以中西结合的菜谱传播中国的饮食文化就得到了中国媒体的重点报道。而习近平主席获赠阿根廷10号球衣,并表示希望中国能早日举办世界杯,与阿根廷骑警一一握手道别并合影等新闻更是得到了国内媒体的关注和网友的热议。习近平主席表现了他喜欢足球的个人爱好的同时也通过足球这一话题增进了与阿根廷的国家友谊,而习近平主席收获球衣和与骑警握手合影在媒体看来也充分展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民形象和个人魅力。这些活动和行为在网友中获得好评也可以反映出国事访问中关于国家领导人的生活化议题更受民众的关注。

 

  三,关注中拉之间的传统友谊

 

  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国内外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于中国与一些拉美国家传统友谊的延续。习近平时隔3年再次探望菲德尔-卡斯特罗,参谒查韦斯陵墓等活动都受到了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由于中国与拉美一些国家的历史渊源长久,中国国家领导人长期与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保持联系,因此,此次拉美之行,媒体不仅仅报道了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卡斯特罗的探访,还都回顾了中国领导人与古巴领导人等国的交往历史。媒体不仅仅关注国家之间的交流往来,也密切关注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友谊。

 

  四,专家和国外媒体对此次拉美之行的报道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拉美,一年半内两次访问拉美,证明中国在外交上注重增进与拉美国家的联系与交流。而拉美地区一向被视为美国的后院,因此关于习近平此次拉美之行,中外媒体有不同的看法,而专家们也存有不同的观点。

  1.国内和受访国媒体和专家一致肯定此次拉美之行的重大意义

  国内媒体和专家都一致看好中国领导人的此次拉美之行,国内媒体和专家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的变化,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整体实力有所削弱,正处于政策调整、力量恢复之中;拉美等发展中国家也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中国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仍能保持高速增长,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中国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拉美地区经济密切度不断上升,中国已成为拉美国家日益倚重的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地。习主席此访四国,不仅具有鲜明的地区代表性,而且与中国关系非同寻常。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实力和地区影响力,上述四国均是拉美大、中、小三类国家的典型代表。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中国与拉美地区整体合作实现突破性发展。近年中拉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但基本上是以双边关系为主。随着双边关系不断丰富与深化,搭建一个整体合作的平台,成为双方的共同愿望。习主席此次与拉美国家领导人首次集体会晤意味着“中拉论坛”初见雏形,是中拉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对推动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将为中拉关系发展奠定新基础、提供新动力。

  此次拉美之行的受访国的媒体都积极报道了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对两国之间的重大意义。

  委内瑞拉出版的《拉美先驱论坛报》称,委内瑞拉是习近平拉美之行的第三站。委中两国元首就中委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委总统马杜罗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多边体制中的大国。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在当今国际政治舞台上,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上,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国际媒体的意见不一

  一些媒体认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拉美之行是对美国后院的一次威胁。

  法新社21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继续在拉美展开魅力攻势。”俄罗斯之声则以“中国向拉美发动‘新攻势’”为题报道称,10年来,中国在拉美实现大突破,中拉贸易额从100亿美元增到2600亿美元。

  《金融时报》7月17日发表题为《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经贸大于意识形态》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主要是为了经贸合作,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存在对美国是有利的。

  港媒称,中国固欲加强与南美及新兴国家关系,以图经贸互惠,更是要向美国展示实力,彰显中国有能力在国际另起炉灶,向美国逼和而非逼斗。

  而《金融时报》的社评又称,金砖五国的新机构若想发挥效力,需要达成类似的统一思路。截至目前,这一点还没有做到。

  日本《读卖新闻》7月1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出席了在巴西福塔莱萨开幕的金砖国家峰会。配合峰会结束后习主席对拉美国家的访问,中国希望把一系列首脑外交作为构建中国所主导国际秩序的重要开端。习近平此次访问拉美是两年中的第二次,相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定于7月下旬对拉美的访问,可谓占了先机,也意在显示中国影响力的扩大。

  据《香港经济日报》7月21日报道,习近平此行积极拉拢南美与新兴国家,先在巴西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推动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又力倡巴西与秘鲁兴建贯通两国、接驳大西洋与太平洋的两洋铁路。有分析指习近平要直捣美国后院,挑战美国。其实习近平此行,应有两重意义。其一,加强和新兴国家经济互补。其二,搭建国际外交新舞台。美国借牵头七国集团等平台,占据国际话语权。新兴国家在国际间的角色正愈见吃重,中国积极拉拢新兴国家,有利中国增外交筹码,和美国博弈。

来源:谢婷婷

作者:谢婷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