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我践行 保护环境入家规

来源:湘江实验小学 作者:黄洋 编辑:白杨波 2020-10-26 08: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习秋风凉,轻寒可人天。为践行垃圾分类理念,落实保护环境行动,10月20日上午,湘江实验小学师生与家长代表从学校出发,实地探究“垃圾去哪儿?”

第一站:垃圾中转处理场

位于开福区的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是市区垃圾转运的第一站,也是我们实地参观的第一站。在这里每天数以千吨计的生活垃圾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转运过来,分类处理、集中压缩,是垃圾分类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前站。

第二站:餐厨垃圾处理

距离垃圾中转处理场不远,就是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公司。餐厨垃圾在生活垃圾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也是最难处理的垃圾之一。可是,经过联合餐厨的处理,餐厨垃圾中的废油被加工成工业混合油和生物柴油,废水处理时产生沼气被用于发电,废渣成了昆虫养殖的饲料,实现了餐厨垃圾的100%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微信图片_20201026081817.jpg

第三站: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

生活垃圾中,体量最大的固体废弃物被转运至远离市区的黑麋峰山上进行处理,这里有长沙市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每年可发电4.14亿度。与普通的垃圾焚烧不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严格的工艺要求,烟气要净化,污水不外排,连炉渣也能综合利用,被制成行道砖等材料。

微信图片_20201026085347.jpg

第四站:有害垃圾处理

生活中最常见的有害垃圾是电池,但其实医疗废物才是有害垃圾中数量较多、且危害性更大的,甚至有直接感染人的风险。参观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同样位于黑麋峰上的有害垃圾处理基地,疫情高风险期间,这里承担了整个长沙市的医疗废弃物处理任务,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026081826.jpg

一路走来,同学们既惊叹于每天会有那么多的垃圾产生,又为有这么多的人在为环保努力而感到自豪。作为社会的小公民,我们也要行动起来,就从做好垃圾分类开始!

家长们纷纷表示支持,保护环境今天就写进家规。1901班张樱诺家长说,“这次垃圾分类的学习旅程当真给我这只思想上的井底之蛙上了最好的一堂‘垃圾’课,垃圾分类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保护环境成为我们家新的家规。”

微信图片_20201026081813.jpg

湘江实验小学周清桃书记指出,基于传统家规家训指导家庭教育的研究,是学校正在进行的课题,把环境保护编入家规是时代给我们的新要求: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但勤俭节约不是新事物。

在我们传统家规家训之中,勤和俭对中华民族的影响最为深远,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虽然大大提高了,但根植于文化血脉中的优秀基因不能丢,践行环保与节约,是传承优秀家规家训的要求;

在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我们对自然的改造和利用更加深入,但带来的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也愈加严重,把践行环保编入我们自己的家规、家训,也是时代给我们的要求。

我们学校做家风家训课题,既是传承,也是发扬,更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勤俭等优秀家规家训的指导。老师们行动起来,孩子们行动起来,家长们也行动起来,把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等新的好习惯好行动制成我们新的家规、新的家训,把时代对我们的要求落实在每一天的行动之中。”(通讯员 黄洋)

来源:湘江实验小学

作者:黄洋

编辑:白杨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