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马桶事件”引燃网民怒火?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redcloud 2019-08-30 10: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东部沿海地区台风来袭,各地处在一片紧张的抗灾救援氛围中。然而,上海90后女作家张晓晗却蹭着台风的热点成功地登上了热搜榜。8月10日晚,她发布了一条长微博,几小时后,评论区迅速“沦陷”,截至删除前,互动量接近30万条,不输一些流量艺人。

  这篇洋洋洒洒的长微博,其实就说了一件极其无聊的事:台风来了,厕所堵了。事实上,网民并不会关心她家厕所是不是堵了,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在微博长文中,她自称“受过高等教育”“住着小两千万的房子”“做着所谓人类精英的工作”“过着所谓top5的生活”“闻得出别人身上的地铁站味道”,自以为“和那些暴雨中奔波的人不一样了”。刷够一波优越感之后,她话锋一转,怒骂物业不给她去通马桶,并声称如果物业十分钟不来,就报警、找律师、揍楼管……

  “身上的地铁站味道”出自于最近韩国的热门电影《寄生虫》,该片反映了韩国社会的贫富差距;“top5生活”,有人解释称,全国5%的家庭掌握着全国50%的储蓄,此类可谓“top5”,也有人表示,月薪过万在中国就超过了95%的人的收入,称得上是“top5”;“住着小两千万的房子”,正戳中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房价痛点……一件生活小事,竟能抖搂出如此浑厚的优越感,网民批评她“矫情”“优越感”“无病呻吟”,加上明晃晃的俯视视角,对普罗大众来说可谓声声厌恶、句句扎心,也不难理解为何能引发如此波澜。

  这还不算完。对于突然爆发的舆论攻势,张晓晗并没有就此收手,继续和网民互呛,嘲讽他们“阅读理解有问题”,还不忘趁着上热搜的劲头宣传一下自己的新书。

  但打脸来得总是很快。在“马桶事件”刷屏之后没多久,微博用户@陈生大王投了一记响雷,直言张晓晗抄袭,并拿出证据实锤桑格格的小说《小时候》被她大规模借鉴,好多处遣词造句都被照搬到了其作品《七年之痒》中。此时,网民齐心协力开扒,接连曝出她的《女王乔安》抄袭《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其编剧作品《爱情是从告白开始的》和《爱情睡醒了》,分别抄袭了古早偶像剧《恶作剧之吻》和《王子变青蛙》……随后,#张晓晗抄袭#登上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达近700万次。

  面对一大波抄袭嫌疑,张晓晗发微博称:“所有电视剧我们都买了版权的,但是因为政策原因,不能说我和桑格格十年前的事,我的疏忽,我已经联系桑格格妥善处理这件事。”事件发酵超出她的预期,随后,她把微博设置成7天关注以上人群可评论,并把相关微博全部删除,不再发声。

  风风火火的“马桶事件”匆匆收场,在舆论场中引发的反思却没有立刻终结。《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人们为何厌恶“闻得出地铁站味道”的“上等人”》认为,这条微博之所以引燃了网民的怒火,一是因为发布者流露出的对自己身份的高看以及对其他群体的俯视,二是因为其“悲天悯人”的姿态与其最终要求物管人员冒雨为其维修马桶的做法之间的巨大反差。从本质上看,前者是成功人士常有的狂妄,后者则是心口不一的虚伪。《钱江晚报》刊发《马桶堵了,捅破的是所谓精英的焦虑感》批评道,精英可以跟创新、勇气、担当、责任很多词联系在一起,但绝对不会跟抱怨、牢骚、排斥、歧视联系在一起,至少什么“闻出地铁味”“小两千万”“top5”跟是不是社会精英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只是被金钱和利益嫁接了的精英观念。

  房子有大小,财富分多少,但这并不是衡量高低的指标。通过踩踏他人来炫耀优越感,其本身也并非丰盈之人,更何况还缺乏对劳动的尊重,遍布利己主义的虚伪。人们批评张晓晗,批评的便是这种“半瓶子逛荡”的精神矮子。每一个遵纪守法的人都值得尊重,每一个辛勤工作的人都值得骄傲。即便真的有“top5”,也该是对生活充满希望、尊重人格平等、对周遭更有同理心和同情心,更踏实、更广阔,守得住自己的艰辛,看得透别人的努力,不论荆棘还是泥泞都保持善意,心存芳香。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