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啥是佩奇》:为什么爆红?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redcloud 2019-02-01 10: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夜之间,《啥是佩奇》红遍了“朋友圈”。这是于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定制宣传片,讲述了在农村的爷爷给过年回家的孙子准备礼物,孙子想要“佩奇”。但爷爷并不知道什么是佩奇,只能到处向人打听,最后按照打听到的大概长相,用各种零件和鼓风机制作了一个“硬核佩奇”。

  《啥是佩奇》1月17日下午发布,全片不到6分钟,却以核裂变形式迅速传播,2天内点击量达15亿次。有网民评论:不出意外,这是2019年第一个跨行业、跨圈层、不贩卖负面情绪的现象级刷屏。《啥是佩奇》:为什么爆红?

  

  真挚亲情、应景题材相辅相成

  《啥是佩奇》的大火出乎意料。它的导演说,这支短片的创意来源于之前拍戏的时候看到很多农村的留守老人,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跟在外打工的子女团聚。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认为,为什么这部广告片,能打动人心?这背后,固然有所谓“城市人群对乡村的想象”,但可能更重要的,还是在春节之前的这个节点,击中了不少人对阖家欢聚的渴望之心。春节“你来”还是“我来”、代际差异、隔辈亲情……这些热词戳中了网民的泪点,唤起对传统佳节的亲情共鸣,加之小猪佩奇形象深入人心,激发了大家传播的热情。

  

  政务新媒体蹭热点助推传播

  借由这部热传的宣传片,警务消防类自媒体发出各类提醒,在风趣幽默中蹭了把热点。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提醒,电焊作业要有证。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转发了这条微博,并科普了一下焊工证究竟是什么。

  @珠海公安发出春运安全出行的提示,包括防骗贴士、防盗要点、防拐策略、出行提醒。

  最为有趣的是@平安北京与@中国消防的“互怼”。@平安北京提示出门带“鼓风机”的风险——“职业病犯了:‘佩奇’这个鼓风机……内有汽油500毫……携带此类‘佩奇’机器出行一定要将汽油清理干净。”@中国消防给出“诊断”:“鼓风机是手摇式的,用汽油的不长这样!你不是病重,你是乱蹭……”@平安北京又“怼”回来:“由佩奇——想到鼓风机——想到了携带机器——想到了机器里可能带汽油——带汽油不能坐火车。逻辑不是佩奇=鼓风机。你不是病重,你是乱怼……”随后,@中国消防画风一变:“都是为了科普,为了安全。”

  这一波“神操作”不但带动了《啥是佩奇》的疯狂传播,还笑坏了吃瓜群众,感慨各位警察叔叔、消防叔叔“为了科普,用心良苦”,戏称:安全无小事,这届重度“杠精”+“职业病患者”们,简直不能再优秀了!

  

  刷屏背后有营销也有温情

  这部差点被阿里影业副总裁毙掉、被认为是“太浪费钱了”的短片,展现了短视频营销的力量。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这是个营销事件,不是原发性爆款,从导演到小猪佩奇的版权方,再到电影,把文艺做成了产业。

  从网络热度来看,这无疑是一次出色的营销, 使贺岁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未播先火,同时带动出品方阿里影业股价上涨,并出现了不少佩奇概念股。更为有趣的是,手快的商家已在电商平台上线了各种小猪佩奇和各大奢侈品牌的合作产品,尽管是各种山寨款,很多人却表示“没有违和感”;甚至有网民花了一万元将小猪佩奇纹在身上。

  

  打造“共情的空间”

  有网民认为影片中呈现的“农村”设定有些浮夸,农村人“无知”这个点也让部分网民反感,甚至觉得有消费农村之嫌;但是也有网民认为不必要上纲上线。对此,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给出回复:这个短片或许夸大了城乡鸿沟、塑造的是“想象的农村”,甚至可以套用所谓“东方主义”的观点来进行思考,但这些都不足以构成其“为什么打动人”的理由。恰恰相反的是,在很大程度上,它通过呈现出一种沟通与交流的可能,让城乡之间、代际之间有了一个“共情的时空”。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