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答题卡调包案:调查公开方能坚持正义

来源:实习生 宋晖 作者:实习生 宋晖 编辑:redcloud 2018-08-15 09: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出现“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调包”信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件爆出不久后,各路网友群起而攻之,相关部门迅速回应此事,并积极配合调查,有关高考公平问题的探讨再次回归公众视野。

  日前,河南省纪委监察委公布调查结果:依托笔迹鉴定结论与考场监控视频认定不存在他人模仿笔迹和答题卡调包行为。事后考生家长苏某发微博致歉,表示对调查结果无异议,至此持续近一周的“高考答题卡调包案”终于尘埃落定,但有关考生诚信缺失与自主招生腐败的讨论仍为停息。

  【舆情概述】

  8月5日,一篇《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调包,纪委介入检察官实名举报》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疯转。文章称,4名不同城市的考生今年的高考分数与以往成绩、高考后估分严重不符;家长怀疑孩子的答题卡被人调了包,并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河南省高考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内外勾结”。因为事关高考公平问题,文章迅速引发大量网友关注,短时间内便获得10万+的阅读量,顿时舆论哗然,随后更有网友推波助澜,将矛头直指教育部门,抛出所谓“阴谋论”。

  8月6日,河南省教育厅官博@河南教育发布重要说明,第一时间回应此事,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调查,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

  

  8月7日,河南招生办公室通过其官网发布《致全省招生考试战线同志们的一封信》通报了核实结果,“答题卡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座位号与所贴条形码信息完全一致,四科答题卡字迹一致,确认系考生本人所答,成绩准确无误,核实结果及时书面回复了考生及家长”。

  8月8日,答题卡调包案出现惊天逆转。信阳考生李闻天来到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查看自己语文、数学、英语和理科综合答题卡后,确认答题卡上是自己的笔迹,没有掉包。李闻天表示,自己已经确认放弃笔迹鉴定。

  8日上午,4位当事考生的数位同学开始就此事爆料,家长们可能被蒙骗了。有网友称,自己是和苏某(当事考生之一)是高中同学,苏某平时的成绩确实是600分左右,但她是自己主动考差。至于原因,他从了解到的情况推测:因为苏某理想的大学是北师大,但她的实力没法考上北师大,所以想复读,但她爸想让她直接考走,于是故意考出一个特别差的成绩。该事被爆出不久,再次引发舆论风波,部分网友认定考生撒谎却告知家长让招生办背锅。

  8月9日,微博网友@荒城半秋透露,河南高考答题卡调包的四位考生之一的苏同学据传通过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初审是因为发表过论文。随后有网友通过学术搜索引擎发现,苏某论文《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分析》全文抄袭自《科技与创新》2014年22期的《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另一篇论文《天文学的基本性质和发展规律》,,该论文以摘抄方式抄袭自中科院院士王绶琯先生《天文学的基本性质和发展规律》。大量网友认定考生故意考差并撒谎“甩锅”的几率越来越大,并“一边倒”声援河南教育考试院与河南省教育厅。

  8月11日晚,河南省教育厅官博@河南教育发布调查结果通报,依托笔迹鉴定结论与考场监控视频认定不存在他人模仿笔迹和答题卡调包行为,同时也未发现省招办工作人员有任何失职违纪行为,事已至此,长达近一周的“高考答题卡掉包案”终于真相大白于天下,但是关于四位考生诚信问题的讨论却一直成为舆论的焦点。

  8月12日,当事考生苏某父亲公开发表微博致歉,并表示对最终调查结果无异议。

  

  【舆情走势】

  据红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8月6日至8月13日“河南高考答题卡调包案”持续一周内全网共产生相关信息141406条。其中微博数据127865条,微信推文3688篇,客户端3546条,网站数据2702条,新闻1940篇,论坛、博客也有相关舆情广泛分布。其中8月11日河南省纪委与河南省监察委发布调查结果通报后达到舆情峰值,当日全网数据量达44045条。

  

  【网友观点】

  从“答题卡调包案”事件爆出,各路网友谴责高考不公正待遇,对教育部门失去信心,在一系列官方回应和当事考生放弃笔迹鉴定再到苏姓考生爆出论文抄袭丑闻。网友对于此事的态度可谓180度大反转,从抛出高考“阴谋论”到谴责4位考生的缺乏诚信原则以及现行高校自主招生政制度各种乱象。

  @星点点点:只能说,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力的人真多。这几年表演型人格障碍的撒谎熊孩子多了去了,从公布的字迹对比和其它事实来看,这又是几个没想到自己父母会当真的熊孩子…这下狼来了。

  @旦那酱名字被抢了:出结果了,几个熊孩子撒谎,毁了爹妈的前程,这操作666。

  @幸运星hahaha:平常作弊抄抄抄,高考没得抄考崩了,身边这样的见得多了,结果现在竟然还妄想讹诈教育厅,吃相太难看了。

  @无理艾:好了,结果出来了,没有存在答题卡掉包现象,试卷都是本人自己写成那逼样的。现在的我就想说,那位苏某,你自导自演的戏码,怎么办呢?

  @八一蛋壳的家:两个学校也该好好查查,这么容易就能进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如此之差,论文抄袭,居然可以低门槛进中国传媒?

  【媒体观点】

  8月14日中国青年报刊文《河南高考掉包闹剧终结 说谎者需不需要担责》评论道:说谎没有成本,似乎正在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此次事件中,考生苏某面对记者,信誓旦旦否定撒谎。但在随后,事件的不断发酵过程中,我们就发现,苏某已经不是第一次撒谎作假了。诚实不说谎的文化与制度建设可能是复杂而漫长的,但是,向青少年开展这方面的教育至关重要。否则,说小了,是对高考改革的严重制约与阻碍,说大了,是对说谎者的纵容与怂恿,更是对其他诚实守信的考生与家长的不公平,毁掉的是民族的未来。

  【舆情点评】

  备受网友关注的“河南高考答题卡调包案”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面对众多自媒体与网友的猜测与质疑,河南省教育厅积极发布声明回应此事,并配合纪检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当迷雾被一层层揭去,问题被一个个解答,各种玷污政府形象的“阴谋论”等流言在事件进展中不攻自破。河南省有关部门凭借其迅速的舆情回应、负责人的调查态度、耐心的舆情引导在事后获得网友的积极肯定,展现了政府在舆情事件应有的担当,同时也有力地维护了高考作为“国考”无人能撼的权威性与公平性。

  对于广大网友而言,面对重大舆情事件,更应谨言慎行等待真相,切莫人云亦云充当“墙头草”,到头来一语成谶只会让自己下不了台阶。

来源:实习生 宋晖

作者:实习生 宋晖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