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救援启示:如何应急处置境外突发事件?

来源:单学刚 作者:单学刚 编辑:redcloud 2018-08-13 10:4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公民以经商、求学、旅游等方式活跃在世界各个角落,在此过程中也遇到更多安全风险。7月5日,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船只返回泰国普吉岛途中发生倾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国内引发极大关注。

  危及中国公民安全的海外突发性事件发生后,如何在国际惯例和国力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开展跨国救援与处置等应急工作,已然成为有关部门需要直面的新课题。如今,普吉岛事故已经月余,处置工作告一段落,整体看,积累了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本文就以此为例进行探讨。

  启动预案 积极交涉

  近年来,相关部门已逐渐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中国公民海外遇险的应急处置预案。在危及中国公民安全的海外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要在掌握情况后的第一时间酌情分级启动预案,各涉事部门分工有序,各司其职,同时加强协调联动,提升工作效能。外交部及其所属的驻外使领馆要立即对外进行交涉、沟通,明确要求事发地政府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其他职能部门则按照职责开展工作,涉及的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也要密切配合,在各自范围内做好辅助工作。为了推进救援工作,慰问受难同胞,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组成海外工作组,尽快赶赴现场,和当地外交机关联合办公。这些应急协调工作是做好海外突发事件处置的根本保障。公民在海外遇到危险时往往孤立无助,祖国强有力的帮助能让他们找回安全感,这无疑有助于提高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普吉岛事故发生后,外交部和我驻泰国使领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指示和相关工作规程,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积极协调泰方全力开展搜救工作、救治受伤人员。7月6日23时,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和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工作组飞抵普吉,同泰国旅游体育部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就妥善处理普吉游船倾覆事故进行磋商,要求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妥善安置伤员及家属,查明事故原因,由泰方成立家属接待中心,处理好善后事宜。此前,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派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敦促泰有关部门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向中方通报搜救进展,并组织志愿者教师和留学生赶赴医院,为游客及家属提供必要协助。

  同时,文化和旅游部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要求驻泰国旅游办事处了解事故情况,全力配合驻泰使领馆做好相关工作,要求业务司局全面排查核实涉事游客等信息,指导督促相关省市旅游部门做好善后处置等工作,并将全力配合外交部和我驻泰使领馆,做好失踪人员搜救、游客救治和安抚以及善后处置等相关工作。此次事故中,有37人来自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海宁市委市政府也启动了应急预案,一名副市长带队的工作组赶赴泰国。

  协助救援 生命至上

  救援是突发灾难性事件发生后短时间内的第一要务。考虑到事发国救援能力可能存在不足,为了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让国内专业的救援力量在“黄金时间”内前往事发地积极协助开展救援工作很有现实意义。基于国家主权和国际法的规则,一般由要经过事发国同意或提出请求,别国救援力量才能进入该国开展救援并享受权益保障,因而就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联络沟通工作,为救援队进入争取时间。

  这次普吉岛事件后,通过积极沟通,中泰双方救援力量就开展了很好的协作。两支来自中国的救援队加入泰方组织的救援打捞工作,一支为12人组成的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救援队,另一支是来自浙江的民间队伍公羊救援队。中方搜救人员携带压缩空气机和气瓶等专业设备,乘坐泰方提供的救援船抵达事故海区展开工作,投入搜救。其后,在中泰双方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泰方对中方在救援人员及设备等方面给予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这也印证了此次合作的融洽和友好。

  提供便利 人道关怀

  灾难性事故发生后,面对在境外出现人员伤亡的状况,为其国内的亲属等相关人士出境探望或处理善后事宜提供便利,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为受难者家属提供切实的人道主义援助和人文关怀,安抚伤员和家属情绪,有助于为最终妥善解决问题保持和谐友好的气氛。

  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之后,经中国驻泰使领馆和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与泰方协调,泰方在普吉设立3个家属联络中心以及接待中心,做好中国游客亲属来泰接待工作和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等,协助办理游客返程及遇难者家属前来普吉岛的相关手续。经中方推动,泰国普吉府政府专门设立两个24小时中文热线电话,为事故遇难者家属提供咨询服务。泰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处派员赴普吉现场办公,为遇难者家属办理《死亡证》泰方认证时提供便利。涉事游客家属的签证绿色通道开启,他们只需要携带普吉落地签和加急签证办理所需的材料,提交护照即可领取签证。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表示,要坚决完成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任务,全心全意为遇难者家属做好服务,周海成总领事赴医院看望遇难者家属,并就遗体认领、事故原因、后续赔偿等家属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释。总领馆开通了24小时服务绿色通道,组织了志愿者队伍,投入救援与协助工作。7月11日,即事故的第七天,事故幸存者、遇难者家属、志愿者、中泰政府官员等在普吉举行祭奠仪式,悼念逝者,安抚伤者和家属。在国内,浙江海宁相关部门也组成善后小组,在海派公司现场稳定家属情绪并做后续处置工作,对国内家属进行一对一安抚,并由市政府工作人员陪同出发前往泰国。

  追究责任 协助维权

  突发事故虽然是在境外,但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没有国界。在事故救援告一段落后,围绕事件的诉讼和索赔将是关键点。通过政府主导,敦促外方对事故立案调查,查清责任并给予应有的严厉处罚,同时积极支持民间途径按照法律原则争取必要的责任赔偿,并从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角度给予支持和帮助,这样才能给死难者亲属或伤员以根本的权益保障。

  在中方的敦促下,泰国普吉法院已经以“过失致人死亡”的罪名批准对凤凰号游船船主、机械工程师的逮捕令。普吉港口厅厅长被指控监管不力并被停职调离普吉,泰方成立专案调查组继续对其进行调查追责。

  事故船只所属泰方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负责所有船客的医疗费用,会提出保险索赔补偿伤者与遇难者。另外,按照目前中国和泰国旅行公司的合作模式,相关旅游公司也将在此次事件中按照合同法应该承担连带违约责任。7月15日,泰国普吉府府尹通报了泰方对普吉游船倾覆事故遇难者家属赔偿情况进展,称已向29名遇难者家属发放了总计3190万泰铢(1泰铢约合0.2元人民币)的保险理赔金和救助赔偿金。此外,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规定,每名遇难者可获得100万泰铢的救助赔偿金,另有12名伤者得到精神损失费、11名伤者获得行程延误津贴。

  全面宣传 防范教育

  在境外发生的突发灾难事故中,信息传输和发布等方面会面临诸多的困难,能否快速、全面、准确地把事件最新进展,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渠道在国内有效传播,以避免谣言、妄评及各类捕风捉影、歪曲事实和责任的消息肆意散布,也是应急管理中值得注意的问题之一。

  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发生伊始,中国驻泰外交机构就积极与泰方沟通,要求其及时向中方传递最新救援和处置信息。国内的主流媒体也全面、客观地对事件的最新情况作了报道,网络舆论整体态势平稳。遇难者集中的海派家具公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最新进展,安抚本地家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惨痛事故,除了通报事件进展外,相关部门还有必要及时通过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渠道组织宣传,提醒游客注意防范风险,加强安全警示。在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后,网络上就出现了《如何应对突发沉船事故?》等文章,提醒游客旅游途中遇到类似于翻船这种紧急事故的时候,应该要注意“妥善保管随身财物和证件”“认真观察海滩警示标志”等事项,避免悲剧重演,做好事前的风险防范比事后挽回损失无疑更为重要。

来源:单学刚

作者:单学刚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