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上半年舆情要点解读:网上“侮辱英烈”引发强烈愤慨

来源:廖灿亮 作者:廖灿亮 编辑:redcloud 2018-07-23 09:2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上热点话题丰富多样,舆情热度高位运行,网络态势总体平稳向好,网上传播秩序井然,舆论氛围积极热烈。其中,2018年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全国高考、短视频监管话题、鸿茅药酒事件、郑州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区块链话题等,成为舆情热度排名前列的热点事件(话题)。

  全国两会完成历史重任

  上合青岛峰会国内外瞩目

  2018年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为上半年热度最高事件(话题),关注度高、传播范围广、影响大,持续引领网上主流舆论场,激荡正能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舆论普遍认为是高瞻远瞩的决策和审时度势的举措。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阐述聚焦经济民生,描绘了新时代迈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图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民表示获得感十足,展望未来信心备增。

  舆论普遍认为,2018年全国两会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省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评论称,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如何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着眼各国共同利益,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主张,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次上合峰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在境内外舆论场上备受瞩目与肯定。习近平主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两个构建”理念、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携手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等话题凝聚起广泛共识。

  顶层设计释放新时代积极信号

  网民对分裂国家行为零容忍

  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不断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网上爱国主义声势更加壮大,持续引领网络主旋律与正能量。

  1月,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舆论盛赞文件“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引领中国乡村发展行稳致远。民众信心大幅提升,纷纷表示“期待政策红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民拍手称快。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大规模扫黑除恶行动将促进新时代社会安定与和谐。

  2月,平昌冬奥会闭幕,北京八分钟惊艳世界,激起了网民强烈自豪与满满信心。不少人认为,透过短短八分钟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对北京冬奥更具期待。5月,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点燃国人深厚的民族情感与爱国激情,网民感叹连连,称誉“大国利器”。

  1月,有网民发微博称,万豪酒店将港澳台及西藏单独列为“国家”,网民多次投诉但酒店方并未改正。媒体调查发现Zara、美敦力、达美航空等企业品牌均出现类似行为。网民普遍对此类行为感到愤怒。有网民称,任何一家企业若不认可中国版图,私自分裂中国领土,那么请退出中国市场。此外,也有少数网民指出,对这类事件,不能只是大众谴责,还应有必要的行政处罚。这一提议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各方关注营商环境

  政府回应提振信心

  上半年,“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1月,一条“知名民营企业家控诉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视频被网民转发引发热议。随后,黑龙江省政府迅速展开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并承诺整改。透过快速查处,舆论看到了当地政府想要维护好营商环境的迫切愿望和行动能力。当事人也回应称“对投资黑龙江很有信心”。

  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为企业松绑。各地各部门密集回应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信心注入一针强心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辽宁省省长唐一军表示,要构建“三最”营商环境: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广东省表态,要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实现总书记要求的“两个走在前列”,要和国际先进城市对标,把营商环境搞好。

  不少企业家也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献策。如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也要在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努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也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提高管理水平,只有政府和企业彼此呼应,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网上“侮辱英烈”引发强烈愤慨

  舆论热议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

  网友@洁洁良公开发布辱华言论以及自媒体“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成为网民自发抨击对象,引发强烈愤慨。网民普遍认为辱华、侮辱英雄烈士是不能触碰的“红线”,“绝不容忍”。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指出,个人不能失去历史记忆,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共同记忆,只有用真情守望、用行动守护、让肆意妄为付出代价,才能让“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掷地有声。

  互联网企业方面,上半年有关互联网平台应用规则底线,以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成为热议话题。4月,快手、火山小视频平台上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信息一事引发社会谴责,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乱象引发强烈关注。随后,国家网信办责令做出整改,两家平台提出禁止未成年人注册网络主播,已有账号一律关停。

  5月,郑州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的消息点燃网民对网约车平台责任的讨论。网约车平台司机准入门槛低、信息审核不严等漏洞相继暴露。作为平台方的滴滴也遭到了质疑,舆论认为该事件上滴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之后,滴滴公布整改及安全升级工作进展,多渠道保障乘客利益及乘车安全,网上舆论渐趋平缓。

  互联网自媒体平台方面,5月,微信公众号“有槽”发布文章《王凤雅小朋友之死》被大量转发,引发网民愤慨,认为王凤雅父母诈捐,后经太康县公安局等相关各方回应,舆情出现反转。舆论场围绕网络众筹平台的风控管理、自媒体言行底线与边界、社会诚信等诸多话题进行了反思和讨论。

  社会公共安全与民生问题交织

  暴力伤人事件引舆论关注

  上半年,社会民生热点多发,相关舆情涉及面广,关注者众,代入感强,需要相关部门重视线上疏导和社会综合治理,同时摸准舆论痛点,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5月,西安市某楼盘摇号售房操作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有公职人员涉嫌请托违规销售。之后,西安市长安区就此事迅速发布调查处理通报。不少网民对当地官方“又快又狠”对违规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表示肯定。

  上半年接连曝出暴力伤人事件,引发热烈讨论,陕西榆林米脂伤害案等社会公共安全事件,触动了网民神经,点燃网民对学生保护、公共安全的担忧。事件显示,社会治理前期存在纰漏,可能成为暴力伤人事件潜在导火索。随着警方侦破相关案件,及教育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社区、学校相关学生保护措施的出台,网上舆论渐趋平缓,当地民众安全感得到回升。

来源:廖灿亮

作者:廖灿亮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