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国方面如此“甩锅” 媒介素养亟待提升

来源:刘洋 作者:刘洋 编辑:redcloud 2018-07-18 1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傍晚,两艘载有122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返回泰国普吉岛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截至15日晚,中国游客共75人获救,47人不幸遇难,这一事故迅速引起消费者对出境旅游安全问题的关注。在国内,除了沉浸在同胞遇难的悲痛之外,广大网友对此次事故也质疑不断,而泰国副总理不负责任的回应更引发众怒,不仅对游客家属的心灵造成了创伤,也沉重打击了中国游客对泰国的信心与热情。


  “不只是天灾,还是人祸”,事故原因引多方质疑

  “这不是天灾,这是人祸!如果处理得当,几乎是不会有人死亡的。”对于此次翻船事件造成的巨大伤痛,伴随着部分知情者对更多具体细节的披露,网民对事故原因展开热议并提出质疑,以此寻求真相。

  如果说自然灾害无法受控制,那人为造成的灾难又该由谁负责呢?泰国作为旅游胜地,近些年来接待游客无数,按理来说应该早已具备一套完善的灾前预警与灾后处置机制,但为何船长会在强风和风暴天气下仍旧枉顾生命安全一意孤行?是船长在灾前并未受到任何所谓的出海警告还是利益早已大于安全?救生衣作为水上运动必备的救生设备,因为“怕弄脏地板”显然已经成为了形同虚设的装饰品,这让灾难发生后游客能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被剥夺了;事故发生前,船只早有预兆,为何船长及工作人员并未采取任何措施应对灾难,不禁令人怀疑其是否经过专业训练,专业素养又何在?

  以管窥豹,此次事故的发生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天灾,它惨烈地揭开了泰国旅游发展背后严重的安全管理问题。泰国相关部门如海事局,以及游船公司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职能失职,安全设施建设与救护设施是否完善,显然也成为此次灾难发生的重要原因。

  

  

  

  副总理“甩锅”引网友众怒

  翻船事故发生后,国内舆论一片哗然,面对遇难家属的指责与中国网民的种种质疑与诘难,泰国副总理接受采访时的“甩锅”言论瞬时激怒国人,这不仅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也是对泰国救援行动所作努力的抹杀,更是严重损害了泰国的国际形象。以“泰国副总理”为关键词,通过红网舆情监测系统,仅7月10日就搜索到信息近5万条。

  

  

  

  “是中国人自己害死了中国人,与泰方无关”,“是他们不听劝,执意要出海”,在记者问到:”如何重拾中国游客信心”时,副总理答道:“与泰国无关,不会影响泰国旅游业!”在采访过程中,泰国副总理一脸的不耐烦并表示记者不要“翻来覆去的问。”如此疯狂“甩锅”以及嚣张的态度和推卸责任的说法,让中国网友炸开了锅,广大网友愤怒的同时纷纷表示要求泰国副总理道歉。

  

  

  

  随后,泰国副总理采访时的辩解迅速被打脸。据当事者澄清,其回应言论与当时的实际情况存在着很大的出入。首先,的确是由于泰国当地政府当时悬挂绿色旗帜,船长才选择出海且之前并未收到警告与禁令。其次,游船上也有不少工作人员为泰国人,作为专业人士难道无需承担责任?最后,泰国政府认为是中国旅行社的非法“零元团”不遵守规矩才导致事件发生,而旅行社方面则回应道,登上游轮的几乎都是散团或者自由行的游客,泰方在强行逃避责任。


  推卸责任不能解决问题,灾难过后应反思

  日前,泰国副总理已经道歉,但泰国政府在安排遇难家属认领遗体方面却缺乏人道主义,赔偿金方面也争议不断。据报道,目前,因这次事故致使普吉岛酒店预约取消率已达10%-15%,影响超过420亿泰铢收入。

  舆情处理层面:承担责任,合力应对。此次事故中泰国政府为搜救行动贡献出的力量是毋庸置疑的,但泰国官方在回应与处理问题方面尚有许多争议之处。此次作为国家高层领导人的泰副总理在没有得到任何调查结果之前,就急忙下结论,把责任推脱干净。通过大力谴责中方经营者,进而将海难事件的责任推在中国企业身上,以此转移媒体和人们的注意力。目的就是想把海难简化成孤立事件来处理,以此平息舆论,尽可能减少对旅游业的影响。然而此举带来的负面影响已不可估量,事故发生时只有努力承担责任,积极采取行动降低损失,完善后续工作,发挥人道主义,才能有效缓解舆情。这不仅能表明当地政府的态度,也是对国家灾情处理能力的考验,更是国家形象的体现。

  灾难管理层面:不断提高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水平。通过此次灾难事故,足以看出泰国在应对自然灾害的灾难管理能力仍存在各种问题。泰国政府需加强自然灾害评估,加强自然灾害应急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能力,以及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从而不断提高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水平。同时,泰国旅游业发达的背后却是利益凌驾于安全之上的乱象,泰国政府还需高度重其视旅游发展与安全问题,严格监督从业者遵照执行,大力整治违规行为,从而规范旅游市场。这都需要各方相互合作负起该负的责任,才能防止灾难再次发生。

来源:刘洋

作者:刘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