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微话题阅读达22亿次!反映怎样的民生期待?

来源: 廖灿亮 作者: 廖灿亮 编辑:redcloud 2018-03-12 09: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3月3日开始,中国进入“两会时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此历史重要节点上的全国两会,被社会各界寄予更高更多的期待。

  2018年全国两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各界纷纷予以热评。网络舆论整体呈“热度高涨、积极正面、话题丰富”的特点。截至3月11日,仅@人民日报主持的微博话题#全国两会#阅读量就超22亿次,讨论量超140万条。


  融媒体报道两会“好声音”

  坚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方位传递两会声音,是主流媒体应有的政治担当与责任。2月开始,各大主流媒体融合发力,开展内容丰富、视角多元、形式新颖的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从会前专题设计到会议全程报道,主流媒体紧扣大会议程和相关内容,突出两会专题,成为公众获得权威信息的重要途径。

  如人民网以“走进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为主题,并分为资讯、策划、访谈、互动、直播、人民日报特刊等板块,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气势恢宏大气;

  新华网“走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光明网“走进新时代”、央广网“奋斗为了更美的中国”、中国网“奋斗在新时代”、中国青年网“两会青年声 奋斗进行时”等,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斗等元素融入到主题策划中,新颖独到,奋进而有力量。

  此外,随着全国两会的议程,各家媒体报道争奇斗艳,“两微一端”持续发力,全媒体报道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凸显,文字、图片、视频、音频、H5页面等多种形式齐上,为网民提供开放的视听、互动平台,烹制了一场新闻资讯的盛宴。

  比如,3月2日,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发文《两会,将这样影响“小明”的生活》,从脱贫、反腐、房地产、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方面出发,同时结合“5G”“一带一路”“雾霾治理”等对生活质量的提升,以“小明”的第三人称生动阐述了群众对两会的畅想与期盼,迅速吸引网民关注并参与互动。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高频次发布短视频,对政协新闻发布会进行重点内容简报,并以转发形式辅以微评,引发热议。网民纷纷点赞称“长知识”“划重点”。

  再如人民网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启动两会视频报道栏目《两会进行时》,引进VR、AR、AI等多种新技术,对两会进行多维度呈现。


  “两会调查”反映民众新期待

  除了全国两会主题宣传外,主流媒体全国两会关注度调查是反映舆论期待的重要风向标之一。以人民网持续多年所做的“两会社会热点调查”为例,截至3月5日10时,共有421万网民参与投票。其中“反腐败斗争”以13.01%位列网民最关心的全国两会热点首位,“社会保障”以12.32%、“教育改革”以11.85%的得票率位居二三位。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展开反腐败斗争,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人民网“两会社会热点调查”数据显示,32.52%的网民表示“选人用人腐败”、18%的网民认为“优亲厚友”、17%网民认为“借婚丧嫁娶敛财”问题明显好转。此外,近六成网民认为“严格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以及“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曝光力度”能够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调查显示,31.9%的网民在社会保障领域最期望养老金全国统筹,41.38%的网民认为“孤寡老人”群体最缺保障,30.3%的网民认为“养老服务机构费用偏高,质量偏低”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中最主要存在的问题。


  教育改革领域

  25.8%的网民认为过去一年教育改革措施中,“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差距缩小”最能体现教育公平;关于农村义务教育

  30.6%的网民认为最迫切的是加强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27.7%的网民认为高考地区招生差异明显是高招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改革开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环境保护、依法治国等亦受到网民关注。可以说,主流媒体全国两会网络调查提高了网民建言献策的热情,直观反映了网络舆论的新期待。代表委员部长通道回应关切

  两会“部长通道”作为与外界互动沟通、回应舆论关切、发布权威信息的重要平台,历来备受瞩目。而今年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迅速吸引舆论目光,成为全国两会上的一大亮点。这不仅展示了部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风采,也进一步拉近了他们与媒体、民众间的距离,颇受舆论好评。


  委员通道

  3月3日下午,在首设的“委员通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委员等11位委员依次回应了媒体对于航天工程、量子通信、中国高铁等领域的关注,传递出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理念,为人们了解全国两会、了解政协委员履职开启了一扇全新的窗口。


  代表通道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等10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来到首设的“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舆论希望代表委员“讲两句”“谈一谈”,实际上代表了民众的关切。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正逐渐适应这种要求,积极响应。可以发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主动释放信息,坦诚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不仅信息发布更加及时,而且涉及的内容更加贴近民生,颇受舆论称道,被赞“含金量很高”。


  部长通道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之后,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开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长张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陈宝生针对社会关注的提高教师待遇问题,特别强调,要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部长们坦诚交流的态度和回应,获网民称赞。代表委员议案提案为民务实

  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各团的人大代表的提案议案,历来吸引众多的目光。今年全国两会议案提案众多,关注点主要聚焦于民生领域,房地产税立法、住房公积金改革、个税改革等议题都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住房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建议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改革增减挂钩与宅基地制度,推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直接入市。

  可以发现,今年的提案议案更加实事求是、更加为民务实,网民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 廖灿亮)

来源: 廖灿亮

作者: 廖灿亮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