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海行动》12亿票房实现逆袭!最猛春节档谁在滥竽充数?

来源:徐一嘉 作者:徐一嘉 编辑:redcloud 2018-03-08 10: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狗年春节期间,国内电影票房迎来了“开门红”,这一热闹景象引起了社会热议。截至2月27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有关“春节档票房”话题的报刊新闻为3229篇,网络新闻8.4885万篇,微信文章4.1763万篇。


  舆情热点

  春节假期,国内电影市场在开年第一时间迎来了好彩头。今年春节档电影以大年初一(2月16日)上映的《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等国产电影为主,档期内排片率合计占比均超过99%。《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三部影片领跑了近85%的票房,每一部的成绩都超越2017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西游伏妖篇》。其中,《捉妖记2》在首映当天的单日票房达到了5.41亿元,打破了《速度与激情8》保持的单日最高4.88亿元票房纪录;而《唐人探案2》则实现了国内首部连续4天单日票房破3亿元的影片。

  截至2月22日零时,《唐人街探案2》以18.92亿元的票房成为冠军。《捉妖记2》则以17亿元票房紧随其后。位列第三的《红海行动》以良好的口碑实现了票房的逆袭,成为春节档名副其实的一匹票房“黑马”,创造了11.95亿元票房,打破了今年春节档“叫座不叫好”的魔咒。

  回顾整个春节档,尽管上映的影片数量较往年并未增加,但票房、单银幕产量方面都有令人振奋的表现。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统计,2018年春节档(2月15日至21日)票房合计超过57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33.75亿元有大幅增长。其中,大年初一单日票房12.6亿元,打破了2017年同期票房8.06亿元的纪录,增幅超过50%,成为全球市场单日最高票房纪录。大年初一至初三的3天票房突破32亿元,截至大年初四达到41.07亿元,远超2017年春节档7天的水平。

  此外,根据猫眼电影数据,2月16日至2月21日,春节档总观影人次达到1.4亿,较2017年增长62%。其中,仅大年初一单日观影人次就超过3200万。这也说明,春节期间,相约亲朋好友同去电影院观影已经成为了当下的“新年俗”之一。

  春节电影市场创下的喜人佳绩和一项项新纪录引来了社会的聚焦和讨论。北京某影城经理表示,“今年可以说是近几年最强的档期,大部分戏剧为主,但类型更多元。魔幻特效、军事题材、亲子类型,为阖家团圆朋友聚会提供不同选择。”《光明日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不少媒体也对此进行盘点和评论。


  网民观点摘编

  春节观影已成“新年俗”(33%)

  @LGC:过年看电影是和家人分享时光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家的时候,大家都各自盯着手机屏幕,或者洗碗、拖地,在影院则可以安安心心坐上一两个小时,回来还可以讨论观影心得,这种过节方式蛮值的。

  观众选片更理性,口碑仍是关键(25%)

  @诺式leon:今年春节档影片质量整体上升,票房前三名也符合市场选择,假期已经过去,但还会持续发酵,质量和口碑好的影片也会脱颖而出。

  题材多样,可供挑选(21%)

  @皮一下很开心:和家人看会选适合一家老小的喜剧电影,和朋友看会更倾向于影片质量。

  春节档成电影市场黄金档(18%)

  @芒果树:虽然口碑参差不齐,但假期加上影片价格上升,春节档主力电影依旧是稳赚不亏的。


  媒体观点

  《人民日报》:以“高品质”让电影产业绽放芳华

  “高口碑”赢得高票房,这一现象,既回应了人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质疑之声,也对国内电影产业提出了新要求。在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阶段,人们对观影的主要需求体现在“可获得”上。而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观众的鉴赏能力已经得到了长足的提高,分众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观众希望看到的,不是庸常无奇的普通剧作,而是“高品质”的光影传奇。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电影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不匹配。因此,谁能提供优质的电影供给,谁就能在市场上领先一步。

  东方网:对春节档电影的新期待

  虽说春节档电影通常被认为是“上映什么看什么”,票房成绩不会太难看,但如果电影质量不高,损伤的是观众对国产IP的信心。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银幕最多的国家,但电影的质量和类型,和美国等世界领先国家相比,无论在内涵和制作水平上,还都存有差距。包括春节档在内的国产贺岁电影,已走过近30年,伴随这些电影成长的一代观众,已不满足于传统的贺岁片,观众需要制作精良、各种题材和类型的“大片”,尤其需要创作弘扬正能量的国产影片,这就需要电影人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体现创新创意的作为。

  红网:当潮水退去,春节档的成功和价值将重新被定义和审视

  2018年的春节档票房夺目,创下了无数纪录,每一步足迹都足以载入电影商业史。但事实上,热映的这几部贺岁片口碑却参差不齐,甚至贬过于褒,和票房成绩有些不成正比。风向正在变化,在春节档大战中“逐鹿”的群雄必须及早认识到,观众的审美和口味正飞速成长,真正要让春节档未来可期,持续性盈利与增值,不能光靠投行的思维,把营销做到极致,也不能过分仰赖外援,还要具有强大的内生造血能力,借助于观赏性、思想性、艺术性等电影本身的力量。


  舆情点评

  说这个春节档是史上最猛春节档毫不为过,它的确让国内电影市场过瘾地燃了一把。公众能直观感受到的是电影院场场爆满、座无虚席的火爆气氛,而量化后惊人的票房成绩和观影人次,更是让人震撼。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人习惯于把看电影作为一种节日聚会的方式和联络感情的黏合剂,春节期间观影也逐渐成为百姓选择的“新年俗”之一。与其他节日不同的地方在于,春节作为传统节日,本身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同时,也是聚亲会友的时节,这为文化的传播和繁荣提供了良好社群基础,而春节档红火的市场表现也说明,人们对文化和娱乐的消费需求日益升温,对文化事业的发展是一种巨大的潜力,这也鼓舞了文化工作者创作出更丰富、有品质的文化产品,满足百姓的文化消费需求。

  今年春节档取得高票房并非偶然,更主要得益于日积月累的经营。一方面,今年春节档的影片多为续集,它们凭借之前积累的良好口碑和粉丝先声夺人,为获得票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随着全国电影院线纷纷向中小城镇下沉,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银幕数量最多的国家,不仅一二线城市票房坚挺,三四线城市的观影需求也被激活,观影也已经成为被社会大众所接受的新的消费模式,极大地扩充了观众群体的数量。

  此外,今年春节档排片的分众化设置更精准地抓住了不同需求人群。春节档影片在类型、题材、风格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差异性和互补性,面向不同性别、年龄、阶层、区域的观众,为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了更多选择,吸纳了更多人流入电影院。

  不少人表示,人们观看春节档电影,已经习惯了“叫座不叫好”,但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观众的鉴赏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观众希望看到的,是有诚意、有品质的好作品。实际上,从大年初三开始,各影片的票房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红海行动》以制作精良、口碑传播实现了市场逆袭,而过度改编、过度消费名著的《西游记之女儿国》则遭遇“滑铁卢”。观众会用脚投票,片方要想真正取得满意的成绩,还需要品质过硬的作品,那些滥竽充数想在黄金档期内分一杯羹的,不仅会损伤观众对其的信心,迟早也会被淘汰。

  春节档的繁荣提振了电影市场的信心,中国电影看到了热爱它的观众,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以优质的作品回馈观众。一方面,粗制滥造的故事情节和简单粗暴的流量IP、粉丝经济显然已经不能为影片获得持久的收益,电影工作者要相信观众的力量,坚持内容为王,思考如何讲好一个故事,打动观众的内心;另一方面,一个良好的电影环境也是推动电影市场向品质回归的关键,市场监管者要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进一步开放电影市场,通过竞争,刺激国产电影提升品质,让春节档的国产电影拥有与外国电影同档期竞争的自信。

来源:徐一嘉

作者:徐一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