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禁摩限电”引争议

来源:李雯洁 作者:李雯洁 编辑:redcloud 2016-04-06 15: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深圳正在开展“禁摩限电”整治活动,第一天共查扣车辆3406辆,拘留322人。一段“交警路上查车要求扣车,年轻小伙抡起巨石砸自己车”的视频风靡网络,引发热议。日前,网传“50名快递员被拘留、800多辆快递车被查扣,快递员哭喊求助”,再度引发网民关注。尽管出发点很好,但这一行动也对快递等行业带来一定影响,并引发广泛议论,一度有消息称上千名快递员因此丢了饭碗。一时之间,深圳“禁摩限电”成为全国热议的话题。5日下午3点,深圳警方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禁摩限电”工作所有问题进行了回应解答。

  截止4月6日,深圳“禁摩限电”网站相关新闻近6万篇,微信相关文章1000篇;诸多主流媒体相继跟进报道评论该事件,使之舆论热度持续升温。

 

  一、舆情走势

  今年3月21日,深圳“禁摩限电”工作开始新一轮的集中整治。消息一经发出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网友们呼声也是各执己见,有为规范管理摇旗呐喊的,也有为以后出行不方便而愁眉的。随着事件发展,因为从未有过的规模和力度,深圳此次“禁摩限电”被称作史上最严的一次治理运动。警方采取“禁摩限电”行动之后,社会上出现不少说法,诸如“有上千名快递员工辞职”、“深圳快递企业将联合暂停接收发往深圳的包裹”等等,“疯狂抓车抓人”、“电单车坟场”等负面字眼大量出现在新闻当中,频频引发社会热议。日前,网传“50名快递员被拘留,快递员哭喊求助”引起了部分民众的不满,其中,《快递员在交警下班后再收派快递》的网帖更是引发热议。网络上开始出现大量关于“禁摩限电”封杀快递的消息。随着媒体的报道传播,网民们开始质疑深圳“禁摩限电”是懒权暴政,舆论负面情绪开始占领上风。

  继推出“禁摩限电”行动导致大量快递业电三轮车被查处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后,4月4日晚间22时许,深圳交警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发布《关注︱深圳交警“禁摩限电”答疑!》,对社会关注问题做出回应,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4日也表示,4月5日将会就此问题同有关部门进行座谈研讨。深圳方面4日表示针对快递业的发展,出台了几项措施。对于网传的“快递企业将暂停接收发往深圳的包裹”、“有上千名快递员工辞职”等消息,深圳警方也给予了积极回应,证实属不实消息。深圳交警表示,2015年涉及禁摩限电工作的投诉有1500多宗,占所有交通类投诉的65%。舆论开始出现反转,多数网友由质疑警方变为支持整顿,认为这些车辆的确导致了不少问题,部分网友开始批判媒体煽风点火。

  5日上午10点,深圳交警组织召开“禁摩限电”工作座谈会,快递企业代表表示十分支持“禁摩限电”;政协委员表示推动电动自行车标准尽快出台。专家表示“禁摩限电”正常执法应该得到尊重。下午3点,深圳交警举行记者会,就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关心关注的“禁摩限电”工作所有问题进行统一发布和坦诚回应,表示“50名快递员被拘”消息不实;在民众关注的“禁摩限电”针对快递业这一焦点问题,深圳警方表示不是针对快递业,快递行业占比低;而对整治过渡期能否延长这一问题,深圳交警部门尚未回应。舆情开始慢慢降温,逐趋理性。

 

  二、网友观点

  观点一:电动车不守交规现象严重,为城市发展应严查加强治理

  浙江网友轮回:电动车,摩托车骑着撞小车了,前者受伤了还不是小车的保险赔,没有法律规定,不全。

  Meizihe:禁摩限电,一线城市的必然选择,深圳只不过第一个做了而已,支持!你是不知道深圳的路况,这边是没有非机动车道的,好多电三轮行驶在快速路上面和路中间,严重影响交通效率和危害公共安全。

  观点二:“禁摩限电”给社会底层造成很大影响,不为穷人着想

  手机用户3098241:骑电动车的多是那些人,是最下层的人,他们买不起汽车,只能买电动车。不给社会底层活路,社会不稳定增加,不是人民第一,民生第一的行政理念,领导层该反思。

  沪上老三界一员:深圳禁电动车,体现不出人性化的一面,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小民为糊口依靠电动车做快递,你禁了车,岂不是砸了穷人的饭碗吗,你们政府于心何忍?

  观点三:政府极端处理,本末倒置

  沐阳斋主:没有能力把住企业违规出厂,有能力管百姓使用违规产品,本末倒置!

  叶良辰YY:电动车之所以会影响交通,本是城市管理规划的问题,而这又是政府部门的问题。如今却采取极端的处理方式,政府是在向社会展示自己的无能吗?

  其他:

  风催使者:如果一切限制政策都是针对普通老百姓,那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在哪里?

  美梦成真美梦成真:不让骑,还要卖,直接全部走路呗,交通事故货车出现的还多点,按交通路线走,不是就好了。

 

  三、媒体评论

  “禁摩限电”要多些包容。新京报发表评论表示,电动车乱象,不是源于民众的恶意动机,本质是快递业急速发展需求与民众出行诉求向非规范交通渠道的自行外溢。所以,禁摩限电,要多些对情与法的平衡,多些包容性,考虑到“症结”背后深植于现实的权利纠葛,进而在平衡现实中拿捏好善治力道。

  “禁摩限电”一刀切易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新华社发评论指出,电动车“治乱改革”确有必要,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地方“一夜肃清”式的激烈措施,易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规范管理应当有温度、有人情味。

 

  四、舆情点评

  深圳“禁摩限电”这起舆情事件,关乎社会民生问题,公众都会比较敏感,所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深圳此次严厉的整治活动,“疯狂抓车抓人”、“快递员哭喊求助”等言论也让公众产生了不满情绪,甚至炮轰官方。舆论认为,“禁摩限电”是政府对社会底层人民的不友好,是没有给老百姓保障民生的权利,给官方造成了极大的舆论压力。其实事件本身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一刀切的做法,让民众一时之间无法接受,从而产生了不满声音。

  在该事件中,媒体作为信息传播媒介对舆论具有一定的导向性,信息的不真实传播也给该事件增添了更多负面的舆论声音,激发了舆论深究的兴趣。这也表明,在舆情事件中,媒体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将真实信息传达给民众,而不是为了夺得头条而将不实信息夸大,造成舆论场的混乱。

  此外,深圳警方的积极回应和辟谣,将此次事件的舆情引导至正面的方向,没有造成二次舆情的发生,为舆情降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这样的舆情事件,官方应该做的就是积极回应,如果只是一味的闷声不吭只会让负面舆情更加严重,从而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破坏基层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禁摩限电”行动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做法必须有温度,有人情味,一味强势的行动,只会让民众不满与抗拒,从而不利于行动的继续,也不利于官与民的关系和谐。

来源:李雯洁

作者:李雯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