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偶遇节”网络舆情分析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4-07-22 14: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事件概述】

  2014,古城们很忙。大理古城出台规定不准老百姓在停电后点蜡烛,丽江古城厌烦了犬只泛滥,拟像限购、限行那样来“限狗”。凤凰古城也不甘寂寞,最近拟效颦丽江,欲借“邂逅”、“艳遇”招揽游客。

  7月19—21日,凤凰古城将举办“偶遇节”。“邂逅一个人艳遇一座城”,这是湖南凤凰县“7·20偶遇节”的广告语,然而,活动尚未举行就已引来外界争议。有网友直斥凤凰“偶遇节”变成了“艳遇节”。

  主办方称,活动的举办是鼓励寻找爱情,而非猎艳。“偶遇节”推出后,曾创造了5天报名过10万人的纪录。截至7月14日,通过线上、线下报名“偶遇节”的人数已超过25万人。

  15日,暴雨袭击凤凰古城,全城被淹,停电。景区关闭。由于暴雨袭城,以及舆论重压,让这场邂逅变得扑朔迷离。活动被迫延期举办,何时恢复尚不得知。

  当地旅游业者表示,偶遇节的原型或是湘西特有的民俗活动“边边场”——湘西苗家青年男女求爱的一种方式。换言之,偶遇节就是将湘西苗族特有的民俗活动“边边场”进行商业化包装。

 

  【舆情总结】

  一边是十几万人的报名浪潮,一边是“亵渎沈从文”、“恶俗营销”的嬉笑怒骂;一边痛心疾首地呼吁维护“正能量”,一边义正言辞地提倡发展浪漫文化。凤凰偶遇节在争议中越炒越热,截至16日7时,境内媒体相关报道1896篇,境外媒体相关报道26篇,网民通过论坛、微博(博客)、新闻跟帖、微信参与评论近32万条。一部分网民批评“偶遇”太恶俗,指责

  当地政府过度商业化包装已使凤凰古城徒有虚名。少部分网民则期待不期而遇的唯美浪漫的邂逅,认为不应以偏概全,因噎废食,“想道德败坏不必跑到古城,哪儿做不了?”

  舆论认为,传承民俗有很多方式,哪怕是最落俗套的对歌跳舞,都比充斥着浓浓商业味的“偶遇”来得有文化、有内涵。凡事有争议很正常,但在该事上,有几点无可争议:一者,所谓“艳遇”是贩卖噱头的营销;二者,以城市名义去搞这类营销,无论是官方主办还是民间自发,还是悠着点好,免得把自个往“污名化”的泥坑里带。

  

  

 

 

 

  【新闻媒体观点】

  《凤凰古城首办“偶遇节”引争议被批“艳遇节”》中新网

  传承民俗有很多方式,哪怕是最落俗套的对歌跳舞,都比充斥着浓浓商业味的“偶遇”来得有文化、有内涵。

  

  《污损传统习俗的宣传当制止》中新网

  偶遇和艳遇,一个充满了“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轻盈浪漫,一个却是“昨宵欢臂上,应惹领边香”的重浊糜腐。气质决然不同的两个词,很容易“打擦边球”,很容易“夹带私货”。若打着习俗的幌子污损传统文化、败坏社会风气,则人人得而斥之,必当严厉制止。

  

  《凤凰“偶遇节”,演的哪出戏》重庆晨报

  曾有“中国最美小城”之称的凤凰,如今越来越商业气。将苗族民俗活动“边边场”进行商业化包装,无疑曲解了湘西苗家青年男女求爱的本意。凤凰古城在今天用如此暧昧的方式来宣传自己,不是唯美,不是创新,更多的是低俗和推销能力的低下。

  

  《一条恶俗路走到底》南方都市报

  在卖出凤凰后,古城的公共权力机构,恐怕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公司经营秩序的护卫。一座偶遇之城、艳遇之城,这样的形象打造,公司有其旅游之利,但对凤凰这座古老的边城来说,它的民众从中得到了什么?

  

  《凤凰偶遇节不必过度“淫意”阐释》成都商报

  在各种相亲节目扎堆出现、各种“性文化节”频频举办的当下,对一个景点的人造节日矫情地上纲上线,很大程度上恐怕只能是“为批评而批评”。凤凰偶遇节有没有创意暂且不论,有没有效益也是人家自己的事情,动辄以最大的“淫意”去揣度和阐释,实在没必要。

  

  《“艳遇”的凤凰与“叫春”的宜春》南方网

  凤凰打造“偶遇节”,同样是在打情色牌,同样是为了吸引眼球。偶遇也可以成为节日?假如偶遇也可以成为节日,那么,还有什么不能成为节日呢?我们的节日是不是太滥了?受此启发,宜春是不是可以举办“叫春节”?

  

  《凤凰“偶遇节”是种恶俗营销》新京报

  这种“恶趣味”未必适合于城市形象的打造。如果它是官方举办或主导的,那以艳遇作营销噱头,是种角色僭越,也违背了政府本分,毕竟之于政府而言,非但应跟这种恶俗营销切割,必要时还应履监管之责;而即便它是商家的营销举动,打着城市名义也不妥——城市形象,本就不该成为这种营销的陪绑品。

  

  【外媒反应】

  香港凤凰网:“邂逅一个人·艳遇一座城”,湖南凤凰古城即将举办的“偶遇节”广告语引来争议。有评论称其为“恶俗营销”、“恶趣味”。组委会称,活动是希望为渴望爱情、崇尚爱情的人们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在一次擦肩里相逢,在一个回眸时偶遇。

  华夏经纬网:本为推广凤凰的“偶遇节”如今尚未正式举行,就已惹来争议。批评者认为,“偶遇显然就是在找艳遇”,“太恶俗了”。但力挺“偶遇节”的网友则认为,“偶遇与艳遇截然不同,偶遇是心灵的一种表达和沟通,是不期而遇、浪漫唯美的爱情方式,我很喜欢。”

  星岛环球网:“邂逅一个人,艳遇一座城”,这样的广告显然是在挖空心思吸引更多受众的眼球。虽然可以达到一时哗众取宠,但只能使得公众对其品牌形象产生格调粗俗的印象,不利于景区美誉度的建立。

  大公网:“偶遇节”瞬间弥漫着旺盛的荷尔蒙,似乎有变成“猎艳平台”之势。网友直呼:“偶遇显然就是在找艳遇”,“偶遇节”变成“艳遇节”!

  美国生活在线:“偶遇节”活动主办方介绍,将苗族民俗活动“边边场”进行商业化包装,“是希望广大游客在美丽的凤凰,通过这次节会的平台,遇到一些新鲜人、新鲜事,为自己的人生创造更多可能。”

 

  【网民观点】(抽样调查结果及观点选摘)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