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口碑排行榜(2014年第一季度)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4-07-15 12: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以来,以“结旧、立新”为主要任务的湖南省深化国企改革的大幕逐渐拉开。一方面,新一轮国企改革,仍面临着体制、机制、结构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方面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给改革带了巨大的挑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其在发展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受到公众、媒体舆论的诟病。另一方面,“立新”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变革,势必会造成利益格局的变动、部分群体的抵触和不理解,因此,媒体宣传与舆论造势则显得至关重要。

  光明网指出,改革是权力结构与利益关系的重大调整。在利益重新调整的情况下,出现矛盾在所难免,由此而可能引发的舆情危机更是会对新一轮国企改革产生负面影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新旧矛盾和可能出现的舆情危机下,为了给湖南国有企业一个可见、可预判、可供参考的舆情指标,《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口碑排行榜》应运而生。

  口碑榜整体性地呈现了湖南国资系统的网络舆情生态,为企业高管决策、企业宣传和市场营销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舆情信息和舆情指标,使国企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自我”,并有针对性的做出调整和应对。

  该榜以季度为周期,通过监测、收集和整理全省29家省属国有企业的网络新闻、论坛、微博等的相关正、负舆情信息,计算出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并通过层次分析法与建模,进一步得出各大企业的网络口碑情况。报告还对排行榜中的一些典型企业和典型事件进行了重点梳理。

  29家湖南省属国有企业网络口碑排行总榜

 

  注:热度、美誉度总分均为100分,加分项分公信力修复、专业认可度、媒体认可度、网友认可度等四个小项,总分为55分,口碑值则在热度、美誉度加权的基础上,再加上加分项得出,满分为155分。

 

  一、总体舆情形势

  2014年一季度,湖南省属国有企业舆论态势不一,企业舆情热度相差较大,最高值和最低值差距达数千倍。各公司主要围绕经营管理、上市融资、产品开发与科技创新等展开,为日常性宣传报道。从监测、收集的数据来看,29家国有企业中,影响较大的突发性舆情事件几乎没有。

  (一)整体舆论环境:省属国企优化舆论环境刻不容缓

  从舆情信息性质上看,29家企业总体负面信息稍多于正面信息,仅有17家企业美誉度超过50。(如下图)

  

  图1 2014年第一季度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整体舆论环境

 

  (二)媒介分布:三大媒介热度与传播风险差异明显

  从舆情传播渠道来看,新闻网站、微博和论坛三大传播媒介热度相差较大,其中新闻网站热度最高,29家企业共有约4291条新闻,平均约为148条;微博以1993条总量次之,均数为69条;论坛信息相对较少,有价值信息仅276条。

  

  图2 2014年第一季度湖南省属国有企业舆情信息渠道来源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媒介除热度分布不均外,正负面舆情倾向也存在较大差异(如图3),新闻网站正负信息比为51/49,论坛为29/71,微博为27/73。微博、论坛热度虽然较低,但以负面舆情为主,值得警惕。以微博舆论场为例,对湖南省属国有企业保持高度关注的多为粉丝数不足万人的草根网友群,民间草根个体影响力虽弱,但也容易形成舆情的“长尾聚能”效应,存在引发舆论危机的可能。与此相反的是,新闻网站关注度较高,以正面宣传报道信息为主,仅夹带少量负面信息,且此类舆情信息转发量不大,多在40条以下。可以看出,各省属国有企业负面舆情多来自论坛和微博,需重点监控。

  

  图3 三大媒介正负舆情比例对比

 

  (三)话题分布:关注领域广泛,危机案例较少

  监测发现,1~3月,湖南省属国有企业舆情热度较高的领域,包括产品开发、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管理、股市动态、高层动态、企业文化等。舆情易发、高发、多发的风险领域,包括安全生产、社会责任、环境污染、高管腐败等。单个事件而言,未发现高热度负面舆情案例。以华菱集团新闻网站信息为例,关注度最高领域为公司经营管理类,约占新闻网站信息总量44%。

 

   图4 华菱集团新闻网站信息中,各话题的热度情况

 

  (四)负面舆情分布:行业属性烙印重

  本报告涉及的29家省属国有企业样本中,矿产行业企业4家,建筑、钢铁和金融各3家。负面舆情因各企业及所处行业特点而异,如钢铁、冶炼企业以环境污染的负面舆情为主,上市公司以股市负面动态为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则以企业恶性竞争的负面舆情为主。但这些国企也有共同的负面舆情高发领域和话题,即腐败问题。

 

  二、排行榜的特点

  本部分将按舆情热榜、舆情美誉度排行以及口碑榜等三个层面展开,并逐步深入。美誉度需建立在一定的知名度基础之上,而口碑则综合了知名度和美誉度情况而得出。

  (一)舆情热度前十榜:省属国企整体热度低,舆情事件分散

  

  注:热度榜主要以新闻网站、微博、论坛的信息数量为基础,统一赋值后,根据4:3:3的权重综合得出。新闻网站划分中央级媒体、省级媒体以及市县级媒体三个层次;论坛划分论坛50强和其它论坛两个层次;微博划分1万粉丝以下、1~10万粉丝、10万以上粉丝三个层次。

 

  从榜单上看,29家湖南省属国企的整体热度并不高。最高的中联重科热度为16.97,最低的省电子产业信息集团,热度为0.003。从这个角度看,这些国企的热度不但整体不高,而且相互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热度第二的华菱钢铁与第一的中联重科差距明显,而最后一位的省电子产业信息集团,更是相差甚远。如下图:

  

  图5 29家企业中,热度前五和热度后五名的对比情况

 

  根据热度榜,我们可以看到,除中联重科等少数企业外,大多数湖南省属国企缺乏有计划的宣传推广和新闻策划,缺乏外宣意识。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就是缺乏企业形象以及企业品牌的策划宣传和推广,深层次来说,大部分省属国有企业缺乏一定的市场意识。

  长期以来,我们的大部分国有企业或因垄断、或因政策支持、或因历史遗留惯性、或因身处缺乏竞争的冷门行业等,导致宣传“重内宣”而“轻外宣”,重常规新闻发布而轻新闻或事件策划等,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不够,使得其在新闻传播与营销策划方面出现“偏科”,最终形成现在的局面。目前,正值湖南深化国企改革之时,部分国企将会被推向市场,逐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并按照董事会制治理公司,这都给我们的国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宣传、营销上。而转变传统管理思维方式则成为当务之急。

  (二)美誉度前十榜:低热度下的高美誉度

 

 

  注:美誉度主要根据网站正面新闻、正面微博和正面论坛在各自总量中所占比例来计算,然后根据4:3:3的比重进行加权。

 

  对比热榜,可以发现,美誉度前十的企业中,有五家企业的热度在十名之后,而另外五家的热度也较低。热度第一的中联重科,其美誉度排在榜单第十八位,美誉度值为49.662。由此可见,这些企业美誉度高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其本身的舆情信息量少,知名度低。一旦这些企业打开知名度,高美誉度还能否继续保持则有待观察。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排名第十八位的中联重科的美誉度甚至比华升集团的含金量要高。

 

  

  图6 29家企业美誉度一览

 

  从上图看,美誉度的曲线较为平缓,各企业之间相差不大。相对热度而言,美誉度的极大值以及极小值都有出现,但多数处于中间值,既有正面舆情,又有部分负面舆情。比如华菱集团的包庇事件、湘钢的污染问题、中联重科的同行竞争问题,这些都拉低了其美誉度值。

  (三)口碑前十榜:“酒香也怕巷子深”

  

  注:根据热度和美誉度值,通过层次分析法进行建模,得出初步口碑值,然后从公信力修复、专业认可度、媒体认可度、网友认可度等四个方面,运用专家打分的德比克法,最终得出口碑值。该口碑值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使之更加精确、科学。

 

  从榜单上看,中联重科名列第一,这与之前所提到的其美誉度含金量更高相互印证。由于中联重科的热度值高,迅速拉升了其口碑值。在热度较高的情况下,美誉度越高,口碑值越高;美誉度越低,口碑值越低。类似于“沉默的螺旋”模型一样,企业一旦在外宣和形象传播上达到一定的高度、知名度,就必须严格控制负面舆情,保持较高的美誉度。在29家省属国企中,中联重科在这方面树立了比较好的典范。纵观这几年,虽然中联重科与同行恶性竞争的负面舆情不断,但其在科技创新、新产品开发、全球战略收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正面信息传播亦非常多,这有效的阻击了负面舆情,形成正、负舆情信息的“对冲机制”。

  当然,在目前大多数省属国企热度值较低的情况下,即使美誉度为100,也只是小范围的,无法得到放大和有效传播,这个时候,“酒香就怕巷子深”了。本榜单中,一些企业如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闪星锑业等美誉度都处在较高的位置,却因热度不够,拉低了其最终得分。

 

  三、具体企业的应对特色

  中联重科:高关注度下保持正面形象(口碑排名:1)

  (一)媒体关注情况

  根据红网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发现,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有关中联重科的信息数量共有3920条。其中,新闻信息3019条,微博信息809条,论坛信息92条,信息总量在所有样本对象中排名第一。

  四大门户网站、财经类排名前20的网站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权威媒体网站,共发布中联重科相关信息992条,中文论坛50强共发布相关信息39条,另有29条相关信息由粉丝数量超过10万的微博博主发布。

  (二)舆情势态

  在所有收集到的相关信息中,正面信息数量达到1195条,占总信息的30.48%。分析发现,其中起到正面宣传效果的信息涉及行业发展、产品、领导人言行和企业热门事件等几大方面内容。年初,媒体集中报道了中联重科与重庆璧山县签订建设项目协议,其在农机板块业务上的拓展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契合,也得到媒体的正面传播。

  类似的情况还有,媒体对于中联在环境产业发力的关注。《发力环境产业 中联重科再次冲击千亿目标》、《全球最大环境产业园投用 中联重科打造环境产业航母》等新闻报道以不同形式被传播,有关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方面的信息达到494条,在环境产业上的战略布局与政策扶持和社会需求相符,助推了中联重科正面形象的塑造。

  除此之外,机械制造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亮相(参加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之一的Conexpo展、启动“科技让中国更蓝—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2014全球巡展”活动)与在国内市场上的应用(全新环卫设备“扮美”桂林山水),也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美誉度。

  在个人方面,媒体关注了中联重科的董事长詹纯新及副总工程师付玲。詹纯新发表的“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重要支撑”、“用市场推动大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等言论及其带领人员探索科研院所市场化之路的历程,起到了正面宣传中联重科的作用。另外,付玲获评长沙十大最美女性及其发表的中联重科重视科研的言论,也是对中联重科的一种正面宣传。

  (三)舆情应对

  2012年11月,《环球企业家》杂志发表文章《三一恨别长沙》,时隔一年多后的2014年3月,《环球企业家》杂志就内容失实报道向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关心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广大读者表示诚挚歉意。《环球企业家》这份发布在其官网上的道歉声明,被中金在线、证券时报网、和讯网、金融界、东方财富网等国内知名财经网站,及腾讯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转载报道。报道中,中联重科“期待与包括媒体、企业在内的各方主体共同努力,共建公平合法、有序共赢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这一对于道歉声明的回应表态,起到正面引领舆论的作用,但舆论对于此前报道导致股民损失仍存有疑义。中联重科与三一重工在多方面上的竞争势态,一直影响着舆论的走势。“两者间存在恶性竞争成”是舆论对两者间关系的普遍解读,这种印象造成舆论观点的两极分化,导致任一方负面信息的披露就会造成舆论大事件的发生。平衡与三一方的关系,让舆论观点多元化,将有利中联方传播更多自身企业的正面信息。

  附:相关信息热度

  

 

  湘电集团——多方位向外界传达企业正面形象(口碑排名:7)

  (一)媒体关注情况

  红网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发现,2014年第一季度中涉及湘电集团的信息共299条,其中,新闻信息235条,微博信息51条,论坛信息13条,热度位居第四。在本期监测周期内,各类信息(不包含微博信息)来源主要集中在财经类新闻网站和本地省级新闻网站。

 

  

  图7 “湘电集团”信息来源类型统计

 

  图8 “湘电集团”媒体关注度统计

 

    四大门户网站、财经类排名前20的网站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权威媒体网站,共发布与湘电集团相关信息147条;红网、湖南日报、湖南省国资委等省级网站发布相关信息47条;市县级网站发布信息41条。微博方面,粉丝数量一万以下的微博博主发布信息43条,粉丝数量为一万到十万之间的微博博主发布信息7条,粉丝数量在十万以上的微博博主发布信息1条。另外,和新闻、微博相比,论坛中相关信息较少,只有13条,其中,来自中文论坛前50强的信息7条,来自其他论坛6条。

  (二)舆情势态

  分析发现,2014年第一季度,该企业相关信息以正面为主。在所有299条相关信息中,正面信息数量达到294条,正面信息率为98.33%。其中新闻正面信息率为98.72%,微博正面信息率为98.04%,论坛正面信息率为92.31%。这些信息内容涉及产品、领导人言行、企业经营管理、企业及行业动态等几大方面。

  领导人言行方面,媒体聚焦湘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雄,他称“全国的总和,55%用的是湘电(大吨位自卸)车,45%来自国外6家企业的车。” 媒体在《中国:从“智造” 迈向“精造”》中发表评论称,湘电集团的经历正是中国制造业从“自造”、“制造”到“智造”的真实写照。在两会期间他谈到,“在主动探索中,要注重顶层设计,站在集团层面也好,站在行业层面也好,能够从大局、全局出发,如何平稳推进。改革的力度要与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职工的心理接受程度有机的结合,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该言论对湘电集团起到正面宣传作用。除此之外,“湘电集团董事长柳秀导到访中国节能”和“湘电集团吴杨建来吐鲁番考察投资援疆项目”等信息也向外界有效传达了湘电集团的正面形象。

  3月10日由湘电集团与有关科研单位联合开发我省首台低地板轻轨车调试成功,调试完后,首批产品将出口欧洲,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投入运营。湘电集团工会掀起“全员营销”潮,旨在坚持立足岗位、立足创新、立足发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不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除此之外,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加强数据保密意识教育,以核心技术优势助推“两型社会”建设,有效提升了湘电集团的美誉度。

  每年三月湘电集团都会开展学雷锋活动,获得了媒体和网友的一致好评,对于湘电集团持续了十年之久的大型无偿献血活动,媒体评论形成了“全员参与公益,关爱他人生命”的良好氛围。网友感慨湘电集团三月份学习雷锋活动已经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3月份都能见到这样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对提升湘电集团美誉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附:相关信息热度

  

 

  株冶集团——应对负面舆情较为主动 有效防止谣言滋生(口碑排名:11)

  (一)媒体关注情况

  红网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发现,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株冶集团相关信息数量达332条。其中新闻信息277条,微博信息24条,论坛信息31条,信息总量在所有参与此次排名的企业中排名第三。

  1.新闻网站

  2014年第一季度中,株洲冶炼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新闻共277篇。其中,央级网站报道217篇、省级网站21篇、市县级网站39篇,凤凰网、新华网、以及主流门户网站的财经频道关注度比较高;从新闻转载量来看,排在前三的新闻报道分别是《地方政府8900万救株冶集团 以环保补贴之名保壳》、《株冶集团超级电池吸引业界广泛关注》、《株冶否认五矿金融借壳上市传闻》。

  2.微博

  2014年第一季度,株洲冶炼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微博24条。红网舆情中心通过对这些微博进行分析发现,微博粉丝数在一万以下的微博博主发布信息8条、粉丝数在一万到十万之间的微博博主发布信息16条、未发现粉丝在十万以上的微博博主发布相关信息。从微博发布情况来看,对株洲冶炼集团有限公司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中V和普通网民等群体之间,来自微博大V的关注较低。第一季度中,株洲冶炼集团有限公司在微博中没有爆出重大负面舆情。

  3.论坛

  与网络媒体热度高、微博热度显低相比,论坛热度以每月10条左右的帖文保持在适中水平,有关株洲冶炼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共31条,其中负面帖子居多,且以转发自网络新闻的消息为主。帖子来源中,天涯社区、红网论坛、华声论坛等中文前五十的论坛的信息仅3条,主要以本地论坛信息为主。

  (二)舆论形势

  2014年一季度株洲冶炼集团有限公司舆情主要集中在生产经营方面,一是受年报相关信息披露影响,株冶盈利状况被大量媒体报道。《ST株冶预计去年实现净利1000万-4000万》《株冶集团扭亏为盈,去年实现净利润2321万元》《湖南两大国企成功扭亏 *ST株冶变回“株冶集团”》等新闻涵盖年报披露前夕2013年利润情况预测,和该消息对股市利好影响和2014年投资计划分析。二是产品经营方面,2月,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消息,株冶已完成了 500 只超级电池的生产,并在华北市场进行了测试,近期将投放市场试用。相关报道共计76篇,成为株冶一季度最受关注事件之一。受上述两者影响,株冶一季度舆情以正面为主。

  负面舆情主要集中在经营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凤凰网等媒体在本季度初期,质疑《地方政府8900万救株冶集团 以环保补贴之名保壳》。另有少量网民在论坛发帖《株洲霞湾-------下游伤不起!》,质疑株化、株冶、柳化桂成、昊华化工等企业存在偷排行为,由于是否存在偷排、何企业偷排尚无调查佐证,株冶并未成为众矢之的,舆情风险较低。

  (三)舆情应对

  一季度,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要舆情中,公司试水“超级电池”、五矿金融有意借壳等出现多重负面消息叠加,舆情压力较大。面对舆论质疑,公司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承认已开始试水“超级电池”,但否定进军锂电池和借壳的绯闻。该消息通过财经门户——和讯网传播,被转发30余次,有效消除了市场疑虑。但是在面对质疑时,并未主动联系媒体澄清或进行消息公布,节奏略慢于谣言传播速度,危机应对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鸵鸟式应对策略让企业形象受损(口碑排名:16)

  (一)媒体关注情况

  红网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发现,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涉及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舆情主要集中在新闻网站、微博及论坛三大舆论场中,相关信息共937条,其中主要以新闻网站和微博为主。

  1.新闻网站

  2014年1月-3月第一季度中,通过监测系统及人工搜索,有关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新闻共243篇,其中央级网站报道141篇、省级网站19篇、市县级网站83篇,凤凰网、新华网、以及主流门户网站的财经网关注度比较高;从新闻转载量排行来看,排在前三的新闻报道分别是《华菱钢铁‘刮骨疗毒’先给管理者‘开刀’》《华菱钢铁2013年年报推迟至3月1日披露》《华菱钢铁扭亏避戴帽去年实现净利1.06亿元》,话题主要集中在“经营管理”、“股市动态”、“公司公告”等方面。

  2.微博

  自媒体时代,微博舆论场是网民舆论最活跃的地方,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微博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达669条,其中,微博粉丝数在一万以下的微博发出信息624条、一万到十万之间的达39条、十万以上的只有6条。

  从微博发布情况来看,湖南华菱集团有限公司的关注来源主要集中在非认证微博博主中,但转发量和评论量相对较少。同时,来自微博大V的关注度较低。微博信息主要集中在负面舆情上。

  3.论坛

  与网络媒体、微博相比,在论坛中,有关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较少,相关帖子共25条,其中负面帖子居多,帖子来源集中在天涯社区、红网论坛、华声论坛等,信息数量达14条。

  (二)舆情形势

  分析发现,新闻网站报道信息以正面信息居多,而在微博和论坛中负面信息则占多数。负面信息主要来自“湖南华菱集团包庇衡阳被免人大代表贪污受贿”事件,该事件从论坛中爆出,微博舆论场中网民参与量与评论量异常突出,而网络新闻媒体并没有报道此事件。

  该条信息爆料人在各大论坛中发文称“华菱集团上下包庇下属子公司鸿菱置业总经理,衡阳被免人大代表屈地林贪污受贿,使黑,违纪违法,致使我等倾家荡产,惨亏300多万,法纪何在,天理何在”,引发网民关注;其后,在微博中也出现大量相关舆情,@多痛都不哭微博主发布的相关信息,网民纷纷转载与评论。

  

  图9 华菱集团“包庇事件”最热微博

 

  面对此次舆情事件,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并未作出任何回应,致使爆料人不断在微博和论坛中发表声明,希望通过网络反腐来维权,负面舆情不断增加。

  (三)舆情应对

  从自身形象宣传与危机事件应对两个方面来考量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可见其在舆情应对方面有所欠缺。

  在自身形象宣传方面,央级网站中有关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正面新闻较多,有助提升了企业形象和知名度,但在微博和论坛舆论场中,该企业正面信息偏少,自身形象宣传处于被动状态。

  而在危机事件应对上,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应对“湖南华菱集团包庇衡阳被免人大代表贪污受贿”舆情事件时,没有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来消除负面舆情,致使舆情危机的周期拉长,负面投诉随时有可能随着传统媒体的介入而转化成规模较大的舆情危机事件。在整个事件发展过程中,该企业一直处于被动和沉默状态,和诉求主体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回应,“鸵鸟政策”让企业形象受损。

 

  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危机应对迟缓 整体表现现被动(口碑排名:19)

  (一)媒体关注情况

  红网舆情中心监测发现,涉及到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的信息主要来自新闻网站、论坛和微博三类网络媒体。这三类网络媒体共发布相关信息161条。

  1.新闻网站

  相关新闻信息共发布27条,其中四大门户网站、财经类排名前20的网站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权威媒体网站共发布信息11条,媒体集中关注报道了《3月11日湘钢出台3月中旬优钢线棒价格政策》与《湖南湘钢粗苯半月价格快报》等新闻。

  2.论坛

  来自论坛相关信息共21条,其中,中文论坛前50强共发布14条信息,帖文以负面信息居多,红网论坛和凤凰网论坛上相关信息较多。

  3.微博

  在新闻网站、论坛和微博三类网络媒体中,微博发布相关信息量最多,达113条。其中,粉丝数达一万以下的微博博主共发布信息108条,粉丝数在一万到十万间的微博博主发布信息5条,粉丝数在十万以上的微博博主未发布相关信息。

  (二)舆情势态

  在所有相关信息中,正面信息共83条,约占51.6%;新闻、论坛、微博分别占比为32.5%、3.6%、63.9%。在发布的27条相关新闻报道中,正面信息占比为100%;21条相关论坛信息中,正面信息占比为14.28%;113条微博信息中,正面信息占比为47%。

  正面信息内容主要涉及产品和经营管理,湘钢产品价格及价格政策变动的新闻被多家新闻网站转载,产品信息受到较多关注。除此之外,有关清洁生产的信息向外界传递出湘钢主动寻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姿态,《湘钢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湘钢实施两年环保行动计划》等新闻信息属于此列。

  另一方面,由于受到省内影响力较大的媒体关注,有关负面舆情对湘钢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湘钢4职工澡堂洗澡遭袭击致1死3伤 行凶者逃离》、《被隐瞒工伤的湘钢职工》两条负面信息分别首发于华声在线和红网论坛,被搜狐网、大河网和强国社区、凤凰论坛等媒体转发,引发部分网友负面评价。

  (三)舆情应对

  整合湖南省29个上市企业所有的信息,经综合评定,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口碑排行榜中排名第14位,处于中游位置。这一排名结果除与湘钢对自身形象宣传不够有关以外,还和负面舆情应对乏力有关。

  在自身形象宣传方面,湘潭钢铁整体曝光度不够,尤其表现在新闻和论坛上的报道相对偏少。虽然正面新闻信息占比较多,给企业形象和美誉度加分不少,但由于出现在论坛和微博中的信息负面居多,且未得到有效的处理,导致湘潭钢铁在舆论场中整体处于被动状态。

  另外,在网络上出现“被隐瞒工伤的湘钢职工”相关负面贴文的时候,湘钢并未把握好“黄金24小时”,未在舆情发酵期和发展期就做好积极应对的工作,且没有主动线下公布事件真相和处理结果,使得负面舆情热度不减,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这也反映出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危机应对方面能力偏弱。

 

  文/红网舆情中心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