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网络舆情分析报告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2014-07-15 11: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舆情概述

  6月30日上午,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在长沙启动。来自全国的媒体走进湖南这片稻作传奇的热土,用镜头和键盘记录一粒米和一滴油从田间到餐桌的各种历程。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将持续一周,采访团的足迹将遍布湖南典型的粮油产区和深加工企业,下到田间地头,走进车间厂房,采撷湖南粮油行业每一颗让人眼前一亮的闪光点。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自开展以来,舆论关注持续高升,媒体和网民评价也积极正面,足见此次活动的举办是非常成功。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易、凤凰网、红网、金鹰网、华龙网、南方网等中央、各省市网媒以及门户网站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相关转载达几百余篇。微博微信等民间舆论场关注高企,微信相关信息200余条,微博总讨论量也有200多条,相关阅读达十几万次。舆论点赞“健康生态行”,并希望继续打造更多更优质的湖南粮油特色品牌。

 

  二、舆情热度

  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活动初期,舆论关注度高企。新闻网站成为此次舆论关注的主力。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易、凤凰网、红网、金鹰网、华龙网、南方网、大众网、四川新闻网、东南网、云南网、尚一网等中央媒体、门户网站以及全国各省新闻网均进行了关注报道,总转载量几百余篇。

 

  图1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主要媒体关注情况(条)

 

  同时,红网、华龙网、南方网、云南网、广西新闻网等多家网媒还制作了“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专题,集中、全面地报道了“生态行”及进程,内容详实,新闻、评论、访谈、语录等组合呈现;形式活泼,图文并茂(如下图)。

 

  图1 红网新闻专题

 

  

  图2 华龙网新闻专题

  

  图3 南方网新闻专题

 

  图4 云南网新闻专题

 

  除了新闻网站关注较高外,微博、微信平台讨论也较为热烈。据监测,自活动启动以来,在微信平台上,“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的相关信息接近200条。微博上,@湖南政务微博厅、@红网、@四川发布、@中国有机食品网、@依农科技等多个蓝V认证微博进行了关注,总讨论量有200多条,相关阅读达十几万次。

  另外,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潇湘晨报等传统大众传媒也参与到了关注报道中。

  除了传播渠道上的亮点外,此次活动的传播内容上,也不乏亮点。数据显示,在此次活动中,袁隆平相关信息关注度高,杂交水稻、转基因话题受网友亲睐,体现了本次活动主旨“健康生态”。张硕辅对湖南粮油的相关阐述也受到关注,足显湖南对粮食安全的信心。

 

  表1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热门新闻

  

  图6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热门新闻

 

  三、传播效果

  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从活动的关注走势、媒体评价以及网民评价等三个方面的指标来看,“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达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不但吸引了舆论关注,提升了湖南粮油产品的知名度,更是获得了媒体的积极评价和网民的点赞,湖南粮油的美誉度持续亦持续提升,“口碑效应”明显。

  (一)关注对比

  从下图关注走势上看,活动启动前,舆论对湖南农业、湖南粮油的关注很少。随着“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的启动,舆论关注逐渐升温,6月30日,活动启动,舆论对活动及启动仪式给予了关注,随着活动的持续,采访团深入长沙、常德、岳阳以及衡阳等地,报道了当地的农产基地、深加工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等,专访了主管领导、专家,舆论持续发酵,并在7月4日达到顶峰。通过此次活动,公众不仅全面了解了湖南现代农业——中国米业第一股在湖南、中国面业第一股在湖南、中粮最大的粮食加工基地也在湖南等,更是对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即倡导和践行健康、生态的粮油产品。

  

  图7 “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关注走势情况

 

  (二)媒体评价

  活动开展以来,媒体从粮食安全、健康环保、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评价。

  1.安全生态彰显湖南决心和责任

  《粮食安全是责任,也是金矿》等网络评论评价道,“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便不仅是一次为时短暂的采访,而是一块里程碑。以此为新的起点,各极政府、相关部门,所有的耕种者、经营者,所有的报道者、关注者,都携起手来,致力于粮食安全事业、民生幸福事业。舌尖上的湖南,舌尖上的健康生态,舌尖上的梦想,便不仅是吁求期盼,更必然成为现实。

  2.“严标准高质量”助力湖南粮食强省

  《质量在肩捍卫“舌尖上安全”》等评论认为,从这次“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的媒体采访中,我们已经足可以感受到湖南在打造粮食质量安全方面的决心与信心。没有高质量安全的粮食做保障,湖南要想做大做强粮食强省的目标自然无法实现,而目前湖南只是迈出了粮食强省的第一步,未来的粮食产业发展之路,还需要湖南更多的埋头实干。

 

  (三)网民评价

  除了媒体等官方舆论场的积极关注,活动同样受到了民间舆论场热议和积极评价。点赞“健康生态行”成为网民常态,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以及转基因话题也受到网友热捧和追问,足见民间对于健康生态粮油的关注和期待。另外,湖南34个粮油类中国驰名商标也有不少关注,网民受此启发,希望政府、企业打造更多农产品特色品牌,助推湖南粮食强省。

  

  图8 网民对“湖南粮油健康生态行”活动的倾向性

 

  1. 点赞“健康生态行”活动

  从草野到庙堂:这种宣传方式不错,可以很好地推介衡阳,赞一个。

  让正能量不断温暖你: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而粮食管理水平是保证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湖南利用信息化技术管理粮食,这个举措值得称赞!

  2.关注袁隆平以及杂交水稻、转基因话题

  文敏jian:转基因种子培育何时国产化?有没有害?

  乔豆麻袋先生:你怎么看待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Lazysboy:我想知道中国市场上有没有转基因大米。

  3.期待健康生态的好油,拒绝地沟油

  美美鱼666:常宁人用心做好油。

  白河人家也:健康油,我喜欢。

  美丽云溪1:支持健康的粮油,远离地沟油。

  4.希望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

  廻雁霞光:常宁茶油,是我们衡阳多年的老品牌了,吃着放心,真正的健康油!

  翰墨园-高朋满座:打造特色品牌,造福千家万户!

  5.其它

  魅力衡山:好生态,好绿色,好健康!崛起的衡阳让世人瞩目!

 

文/ 红网舆情分析师  白杨波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