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弃文从武”集体习武引热议引热议

来源:孙北江 作者:孙北江 编辑:redcloud 2013-11-07 17: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

  面对接二连三的暴力袭医事件,医生们在集体表达诉求的同时,开始采取一些对应的自保举措。11月5日,上海华山医院邀请宝山公安分局专职教官,向医院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时的正确自卫方法;同日,中山医院也邀请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四段高手,前来传授防身绝招。

   一、舆情关注走势

         

 

     二、媒体评论

  1、医生习武不必过度解读

  对于人身安全的担忧,是人性使然,并不外乎医生这个群体。“医生学武”的大背景,是近期连续发生的恶性袭医事件。在紧绷如斯的医患关系面前,为消除内心的不安全感,防范不测横祸,向来文弱示人的医生们集体学点防身自卫之术,原本无可厚非,却也不必曲意相向、过度解读。

 

  2、“医而忧则武”只能是权宜之计

  医护人员积极学习自卫术,对他们来说是件好事,但却是件让人悲哀的好事。因为,当某个群体需要通过学习自卫术来给自身安全增加一层保护的时候,说明这一群体遭遇不法侵害的机率远远大于普通公众,其所遭遇的不法侵害也必然与这个群体的特点密切相关。

  但是,由于根本性的问题大都属于制度性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所以,从现阶段来说,在医院里增加保安、教医护人员防身自卫术等,虽然不是最好的办法,但至少是个不错的办法。只是,这些办法只能是权宜之计。

 

  3、“医生习武”是黑色幽默

  医患矛盾不能以暴制暴。消解沉疴,只能靠有序疏导。从长远看,需要弥补医保缺角化解患者治疗费之忧,也需要破除“以药养医”等问题。更紧迫的则是尽早启动医疗纠纷投诉与调解机制,为矛盾升级提供缓冲地带与化解出口。

  说到底,“医而忧则武”是黑色幽默,讽刺了医患信任链条的断裂。它也表明,在沉疴未消、信任内耗的医患生态中,所有人都是“惊弓之鸟”。倘若所有人的安全感都无处安放,恐怕就不仅是黑色幽默了。

 

  4、你施暴我习武,医患为何难相处?

  医患关系为什么不那么平和了?这固然可以找到很多的肇因,但核心的一点,还是中国的医生与医疗行业,活生生被错位的制度捆绑着异化了。《人民日报》此前刊文指出,全世界的医生都是靠技术吃饭,惟有中国医生靠卖药生存,其公信力自然受到质疑。我国政府投入仅占公立医院总支出的10%左右,于是医生卖药赚钱,加上医疗纠纷调处机制又缺乏独立第三方平台,在看病贵、看病难之下,很容易引发患者的情绪反应。畸形的以药养医体制,将医生逼进了“不仁不义”的境地;而捉襟见肘又配置失衡的医疗资源,更是加剧了医患之间的矛盾。

  医生并非神仙,更不是敌人。若治病救人的工作得不到尊重与敬畏,这个社会显然“病得不轻”。只是眼下,我们既要理解“医而忧则武”的难处,更要看到医患矛盾的关键所在,号准脉才能开对药。

 

  5、比“习武自卫”更重要的是医患沟通

  我们也必须学会展现更多的宽恕和爱,包容读懂别人,才能令一切回归到平和理性的层面去面对棘手的医疗矛盾。这种挑战性恰恰正是这个行业的特性,没有足够的爱与宽容,你真的没法坚持下去,自卫也不能给你带来真正的安全感。

  没有沟通,就缺乏有效信息的交换,伴随而来的必然是糟糕和脆弱的关系。是沟通和帮助,而不是武器和拳头让你更安全,这可能才是真相。

  

 

   三、网民反应

  @詹国枢:虽并非上策,总比不学好。

  @杨佩昌:医生都需要习武了,以后老师是不是也要戴钢盔上课?我担心后人看这段历史会笑翻。

  @红色铁警081993:上海医生“习武”防暴力侵害,我们陇海铁路沿线的医生们怎么办?如何学习上海医生“习武”防暴力侵害?

  @邀你看海419:都是成年人了,怎么做这种幼稚的事?医生习武了就不会被伤害了?那年杨佳袭击的警察不也习过武?解决问题要抓本质,不要搞噱头。

  @深蓝大壮:还是祈求医疗制度吗?犹如我们期盼虚假医药广告能得到监管治理?上海医生已经给出习武的答案,终于有明白人了。

来源:孙北江

作者:孙北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