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纪委“晒三公”,政府成绩单未来可否从此清晰化?

来源:孙北江 作者:孙北江 编辑:redcloud 2013-11-07 17: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亮出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全国性会议最短仅用时20分钟,机关公文种类精简56%,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对参与的125个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精简,取消或不再参与86个,全国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会员卡零持有。

  一、舆情关注走势

  

    二、媒体评论

  1、为中纪委成绩单叫好之余的担心

  中纪委能晒出“成绩单”固然很好,但尚需进一步细化后续工作。首先应对政府行政性

  开支予以大幅度压缩,并严格政务考核和财务检查工作,形成规范的政务考核制度;其次,应使政府工作进一步透明化,方便媒体和公众对其进行监督,形成自上而下的体制内反腐的有效补充;第三,要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纳入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形成督促政府工作作风转变的长效机制。但最终,政府的廉洁度,取决于其权力运行所受的限制度,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对一把手的权力制约等深层问题,仍然有待解决。

  

        2、警惕三公经费隐姓埋名

  要警惕以“隐姓埋名”、“更名换姓”等方式,变换名目隐藏三公经费。维持单位正常运转的办公经费支出是必要的,公开三公经费的目的是为了真实地遏制奢侈浪费,三公经费的使用和公开都应在理性的轨道上。

  

        3、“三公”经费不能一晒了之

  “三公”经费公开本质上属于政府预算公开。也正是因为存在着这个背景,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无论怎样公开,都不会脱离既有预算公开的轨道,其既不可能过于滞后,更不可能超前。现在,按照“类、款、项、目”四个级别,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改革才刚刚公开到“项”。所以,公众也只能看到一个部门每项“三公”支出的数字。如果,预算公开改革推进到“目”,公众就可以从预算中看到每一笔“三公”的具体花销。

  预算公开推进到“目”,可能仍然需要时间,然而,将民众反映非常强烈的“三公”消费公开,将各部门“皮包下藏着的那些小”晒出来,还是显示了政府推动预算公开的决心。希望,这轮“三公”经费公开的“热热闹闹”之后,更有力的政府预算与“三公”公开改革“趁热打铁”,顺势推进,不要让民众等太久。

  

        4、“三公”减了多少,像中纪委一样“晒单”

  中纪委监察部已通过“晒单”向公众交底,接下来,各地方、部门是不是也应跟上呢?“晒单”是最好的检测试剂,这样公众的监督就能有的放矢,通过对照预算公开等其他信息,就会很容易判断出,对于八项规定的贯彻,哪些地方和部门在玩虚招,蒙骗社会大众,哪些部门确实动真格,为纳税人省下了真金白银。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人民满不满意,不应各个地方部门自己说了算,而应数字说了算。要保证八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不妨加强定期“晒单”这样的制度建设,如此,才能唤醒公众监督的热情,让一些官员“上紧发条”,不敢有所懈怠。

  

        5、转作风“成绩单”晒出了啥

  无论是文山会海的工作模式,还是庸懒散奢的工作作风,抑或铺张浪费的官僚做派,都不是一天之内形成的,也无法在短期之内彻底根治。有关部门千万不能因为目前的“成绩单”而得意忘形。如果转作风陷入“来去一阵风”的窠臼,那些不良的官场习气,恐怕会因为惯性而迅速复原,甚至出现报复性反弹。根治官场作风之弊,不能搞运动式整治,必须将转作风当作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并以制度化的形式落实到政府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人、每一天。“八项规定”在阶段性总结中晒出成绩、摆出问题,有助于对现有政策进行科学调整,也有助于将转作风的先进经验升格为制度。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晒转作风“成绩单”的做法,开了一个好头,期待中央其他部门及地方政府积极跟进。

  

 

    三、网友反应

  @祖传华人:萌萌的“晒单”!接下来,各地方、部门是不是也应跟上呢?像中纪委一样,实实在在为纳税人省下了真金白银哈。

  @Arie-X:三公减了多少像中纪委一样晒单

  @习缠不倦:压缩三公好过冬。

  @甜伟:该公开大学的“三公”开支了?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派驻到中国人民大学的中纪委巡视组发现,该校存在出国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等“三公”问题。而近年来,以“三公”乱象为代表的高校腐败问题,早已引起公众不满,但高校“三公”公开却裹足不前

  @北方法制报:中纪委“开方”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

来源:孙北江

作者:孙北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