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肥西县妇联招聘仅限男性何以遭舆论口诛笔伐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白杨波 2022-06-15 17: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则招聘公告,把安徽肥西县妇联送上了热搜。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发现,安徽合肥肥西县妇联发布的招聘公告只限男性,便将此“仅限男性”的招聘公告截图发布在网上,这引发网络热议。

该招聘公告截图显示,6月8日,肥西县妇女联合会委托合肥元太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肥西县妇女联合会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公告显示,肥西县妇女联合会因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领导批准,将面向肥西县公开招聘2名工作人员,并在此用括号标注“男性”。

截至目前,#官方回应合肥一妇联招聘只限男性#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6000万,讨论次数3342。网民跟帖、媒体评论基本也以质疑、嘲讽、调侃为主。

肥西妇联遭到舆论口诛笔伐

妇联作为妇女的“娘家”,在招聘中却大搞性别歧视,可以说是狠狠打了自己的脸。对于这种自我打脸的行为,媒体、网友当然也不会吝啬自己手中的键盘,纷纷再扔上臭鸡蛋并踩上几脚。

现代快报刊发题为“给你讲个“笑话”:妇联招聘只招男性”的评论,称作为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组织,如此操作,感觉特别魔幻。作为权威部门带头违法歧视女性就业,起到的负面影响,甚是恶劣。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没有依法遵法行使权利,伤害的将是其公信力。试想,倘若在法律上都不能先自正其身,又何来为妇女儿童发声这一说?就算说了,大众会信吗?

@Y人家可爱着呢:连妇联都只要男的,女的到底可以干什么呢?

@风期限在凌晨:《父联》《仇“妇”者联盟》。

@遭到网爆的峨眉山猴子:就算明面上改了,招人的时候依然男士优先你信不信。

@燕雀闲闲:我在地铁上,刚刚看到合肥保障妇女平等就业的宣传,这巴掌来的太快。

妇联招聘何以翻车

妇联组织的“娘家”身份刺眼。妇联本应以维护女性权益为己任,可在自己的招聘中却赤裸裸侵害女性的权益,明显与妇联组织宗旨相违背,刺眼的身份也刺痛了网民的神经。妇联招聘却把女性排除在外,影响比其他岗位存在的就业性别歧视更为恶劣。妇联本是维护女性权益的组织,连它们招聘都“仅限男性”,那会否导致其他单位效仿。连自己都存在就业性别歧视,那当地女性在今后遭遇类似侵权事件时还能对妇联抱有信心,而妇联在帮助女性维权时又能否做到底气十足?

招聘“仅限男性”明显违法。我国的《劳动法》第3条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而我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就业促进法》明确规定了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妇女权益保障法》第22条、23条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就业促进法》第26条、27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肥西县妇联在招聘启事中明确表示只招男性不招女性,违反以上三大法律的行为,侵害了妇女与男性平等就业的权利。

就业性别歧视屡见不鲜,肥西妇联成舆论暴发集中点。其他地方也出现过类似“只限男性”的招聘情况。@海南省妇联曾在2021年7月发布消息称,关于海口市琼山区妇联招聘办公室文员要求“男性优先”一事,海南省妇联高度关注,第一时间要求撤下招聘信息,海口市妇联、琼山区妇联进一步核查整改。2020年11月,江西抚州高新区公开招聘五级主办工作人员的岗位表显示,抚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等14个招聘单位的综合岗、管理岗及综合文稿岗等20个岗位,都标注了要求“男性”。在男女平等越发成为共识的今天,招聘过程中针对女性的性别歧视越来越无法被容忍,肥西妇联的做法可谓撞到了枪口上。

类似舆情如何避免、形象怎样挽回

招聘中的性别歧视很容易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尤其涉事主体为政府部门时,热度往往会更高。这类舆情该如何避免,舆情爆发后又该怎样加以引导、挽回受损的形象呢?

招聘公告要严格把关,避免出现违法违规表述。对于就业中的性别歧视,法律条文有着明确性的禁止规定,各地各部门在发布招聘公告时一定要加强把关,如有必要还可请政策法规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避免出现违法违规的硬伤,否则极容易成为舆论的靶子。

发布招聘公告时要根据自身定位、性质,精准避雷。职场中的性别歧视并不鲜见,为何肥西妇联的招聘能引发巨大关注和争议,就与它妇联组织的身份有着密切关系,毕竟一边要维护女性权益一边却在招聘中歧视女性,自然就容易引爆舆论。如果残联组织在招聘中敢明确把残疾人士排除在外,那肯定也会成为舆论焦点。所以,各单位在制定招聘公告时,除了不违法违规,还要考虑自身的定位、性质以及所面向的群体,避免将自己摆在服务对象的对立面。

道歉要快要真诚。一旦类似的错误发生,甚至引发舆情,涉事部门的道歉一定要快速且真诚,苍白无力的辩解不仅无法得到公众的认可,反而会助推舆情发酵,引发次生舆情。肥西妇联的理由就很站不住脚,“为了平衡男女比例,敢情把妇联当婚姻介绍所?用男同事拉架,当保安大叔是摆设吗?让男同事搬材料,考虑过被应聘者的感受了吗,压力山大的。”而且回应中丝毫没有向女性道歉的言语,这无助于舆情降温。

整改要有效有力。从当地的整改来看,仅仅是删除涉性别歧视的表述,对于相关责任人的追究毫无涉及,这不禁让人怀疑他们的整改态度与力度。正如有网民留言质疑,“男女都可报考,但实际招录过程中会不会还是只招男性呢?”只有拿出有力的整改,如追问如此明显违背常识、违反法律规定的招聘公告是如何“经研究决定、领导批准”最终得以出台的,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才能最大程度挽回肥西妇联受损的形象和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白杨波

本文链接:https://yuqing.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2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