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不出50万彩礼女友被拖走”为何引舆论热议?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柯影 编辑:白杨波 2022-02-17 17: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2日,B站UP主“九品芝麻铲屎官”发布视频“没有50万彩礼,女朋友被强行拖走,我该怎么办?”。视频显示UP主女友郜某被其家人强行带走甚至遭到拖拽和殴打,UP主本人也受到殴打。该事件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2月13日下午,银川警方发布通报称,已告诫郜某(被拖走女孩)父母不得采取暴力手段限制郜某人身自由。

情节跌宕起伏

2月13日上午,郜某发布视频说明情况。家里的条件不需要用彩礼给弟弟买房结婚,而且家里把自己供读到研究生,不存在重男轻女。

因为自己与男方在一起6年,半年前才告知家里,而且自己是211硕士毕业,却一直和男主从事自媒体工作,家里人说要50万彩礼是气话。她还解释,因为事发前一天自己从家中不告而别,家里人很生气,所以才发生了视频里的那一幕。

至于男方说买房写了女方的名字,她表示买房时男方还有其他贷款,所以才写了她的名字。

最后,郜某说事件已经得到妥善处理,希望网友停止对其家人的网暴。

男方也在个人账号发文称,事情已经告一段落,感谢大家的关心,且其账号已无法看到事件相关视频。

各种观点众说纷纭

当事人双方均回应表示希望事情就此平息,公安机关也已通报结案。但是,该事件热度不减,各路观点众说纷纭:

有支持女孩父母的:父母反对,自有父母的道理,恐怕女孩将来有后悔的一天。

有质疑女孩被父母感情绑架的,认为:女方的措辞只是为了缓和情绪而已,真正的缘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有质疑处理过轻的,认为:女方已经成年,其家人无权将其强行带走,这种行为涉嫌违法。

有质疑男女双方合谋炒作的,认为:“为了博得大家的关注,啥事都可以做出来,狗血剧情。”另一网友更是称:“由于她是211高校硕士,毕业后一直与男友一起做自媒体,这句话很重要,视频素材很重要。”

有质疑网暴的,认为:“给全网围观,光听一方陈述,以至于网暴,其实有点过了。”

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兰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协会专家智库首席专家王成德教授认为,该事件反映出两代人在成才观、就业观、婚恋观上存在较大的代差“鸿沟”。父母认为,孩子应该找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特别是名校、研究生毕业的。而年轻一代追求自由的、挑战性的、感兴趣的职业。两代人如果没有充分的理解和沟通,激烈冲突在所难免。

舆论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

虽然郜某发声澄清了一些疑问,但舆论聚焦点仍在婚恋不自由与女方家长粗暴行径上。

澎湃新闻评论文章称,“拿不出50万彩礼女友被拖走”,固然只是极端个例,但父母出于种种原因干涉子女婚姻,却有一定的普遍性,引发矛盾的也不在少数,不容等闲视之。50万彩礼究竟是不是气话,并不重要,“气话”也不能成为粗暴干涉子女婚姻的挡箭牌。

羊城晚报刊发文章称,不管什么原因,家人跨省强行将女孩拖走的做法,都属于粗暴干涉子女婚姻自由的违法行为。现实中,父母使用硬暴力干涉子女婚姻的现象只是极少数,但通过“天价彩礼”“情感绑架”等软暴力干涉子女婚姻的问题比比皆是。当然,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网友都不应网暴女孩的家人。都2022年了,“棒打鸳鸯”的戏码不该再上演了,否则法律不允许,网友们也不答应。此事也给恋爱中的青年男女提了个醒:在勇敢追求爱情、选择意中人的基础上,也要注意方法和技巧,尽量争取双方家庭的支持。像恋爱五六年才告知家人的情况也应避免。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柯影

编辑:白杨波

本文链接:https://yuqing.rednet.cn/content/2022/02/17/10879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