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务人员能祝科室“事业蒸蒸日上”吗?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夏熊飞 编辑:白杨波 2022-02-16 16: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一段关于广丰区中医院院内三科医务人员“祝2022年内三科事业蒸蒸日上”的视频在抖音平台上传播,引起广泛关注。针对当地中医院医务人员发布不当言论一事,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2日发布通报称,已责成涉事医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蒸蒸日上.jpg

新年伊始或一些喜庆场合,“事业蒸蒸日上”的祝福语习以为常,可当医院的医务人员喊出“祝2022年内三科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却给人一种分外别扭的感觉,也触动了舆论敏感的神经。广丰区中医院院内三科医务人员到底做错了什么,医务人员又能祝科室“事业蒸蒸日上”吗?

祝科室“事业蒸蒸日上”的医务人员做错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认为,公众反感医护人员庆祝业绩增长,是担心医疗染上浓厚的铜臭味。过去出现的术中加项加价、边开药边登记回扣等现象,让民众看到个别医护人员见钱眼开,这样的业绩增长建立在患者的痛苦之上,让人无法接受。此外,与疾病、死亡等相关的事物都不应该庆祝,这是起码的伦理常识。高调庆祝医院业绩增长甚至“生意兴隆”,为民众所忌讳,就算无心之错,也属情商不高。

极目新闻刊发评论文章称,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医院红红火火,对应的就是病人多,“庆祝”之类就让人感到不是滋味。古代讲“只求世上人无病,不怕架上药生尘”,就是表明医疗行业是越门前冷落越好,这实际是公序良俗的应有之义。所以,医院最好不要表达“事业兴旺,恭喜发财”之类,会让患者感到不适,给人感觉“把医疗当成生意来做。”

新华报业网评论表示,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具备救死扶伤的公益属性,都不能把追求经济效益作为首要目标。但在实践中,有些医疗机构与从业人员的做法,已经严重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形象和信誉。人们害怕某些医院“事业蒸蒸日上”,其实怕的是这些医疗机构发展偏航,怕的是患者成为它们眼中赤裸裸的赚钱工具。

医院“庆祝”用语不当并非个案

除了祝科室“事业蒸蒸日上”,此前还发生过多起医院“庆祝”用语不当的案例。

全是钱.jpeg

不久前,广东东莞某医院手术室举行年终总结大会,会场悬挂带有“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字眼的条幅,一经传播,迅速在网上发酵,引发社会的一片批评之声。

2021年2月8日,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广东某三甲人民医院官方认证账号发布了一条题为“热烈祝贺胸外科2020年度手术量突破1000台”的推文,引起不少网友吐槽,事后院方也很快将帖子删除。

2019年3月初,据澎拜新闻报道,山东某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手术室门上,贴有一对写有“招财进宝”字样的窗花,同样引起了网友的注意。对此,医院负责人还表示,该窗花系科室职工为烘托春节气氛所贴,由于窗花较小,没有留意周边的文字,现已揭掉,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和警示。

医院能否使用“事业蒸蒸日上”类祝福、庆祝语

对于这一问题,媒体可谓各执一词。

北京青年报持支持的态度,其刊文称,倘若“事业蒸蒸日上”这句话都不能说,那么,医务人员就得十分谨慎地表达事业心和进取心,甚至不能说“多为患者服务”等话语,因为这样意味着病人数量可能会增加。但是,对于医院的批评也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把正常的事业发展也视为非正当行为。即使此事确实引发了误会,那么消除误会即可,没必要“严肃处理”,让医务人员噤若寒蝉,担心一言不慎招致挞伐和追责。

每日新报评论员文章也旗帜鲜明表态支持,“医护举杯祝事业蒸蒸日上没啥不可以”,文章引用大量网友观点,“事业蒸蒸日上有什么错?提高自己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么正能量,难道不应该是鼓励的吗?”“事业蒸蒸日上,科研水平蒸蒸日上,不就能更好地救治患者吗?”“太玻璃心了吧,新的一年事业红火,多点收入,科研出点成果,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并不妨碍治病救人吧。”

极目新闻评论持反对态度,文章说,医生当然可以有事业,在医疗技术、手段与医德医风上不断长进,留下好的口碑与服务。医院庆祝用语易生歧义,就是医院的工作联结着患者这头,任何技术进步、手术量与质的增长,都是患者“垫高”的。所以,任何用语都不能建立在患者的痛苦上,要注意患者的感受与情绪,不能这边是患者的病与痛,那边是欢天喜地的氛围。

医疗很严肃,言辞须谨慎

《看医界》刊发文章称,医疗行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一言一行都须谨慎,否则很容易因为言辞不当,引发患者或大众不适,卷入舆论漩涡,有碍医院口碑和形象。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社交媒体发达的当下,对于直接与人的健康、生命打交道的医疗行业,在价值观上,是不能将金钱与利益放在第一位来追求的。无论是私下的言行,还是对外的公共宣传,都要时刻绷紧医学人文与伦理这根弦,不然很容易给自己及医院带来不小的危机。

诚如斯言,尽管对于科室“事业蒸蒸日上”的祝愿,不少媒体、网友均表示没必要上纲上线,可毕竟也给涉事医院、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如若能在发言、宣传等场合加强把关,更加顾及患者与舆论的感受,这样的风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夏熊飞

编辑:白杨波

本文链接:https://yuqing.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6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