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足夺冠,何以刷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夏熊飞 编辑:白杨波 2022-02-07 16: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6日晚,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决赛上演史诗级惊天逆转,在上半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连中三元,战胜对手韩国队,时隔16年,再次捧起亚洲杯。

前10.jpg

一时间,“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刷爆了朋友圈,在微博热搜榜也是占据了“半壁江山”。据不完全统计,当晚微博热搜榜前50女足夺冠相关话题有27个,排名前二的都是女足夺冠。

女足的热度、关注度、话题性其实一直不如男足,这次亚洲杯夺冠,却何以能呈现热搜井喷、全网刷屏之势?

大逆转、绝杀,比赛跌宕起伏

本场比赛可谓跌宕起伏、荡气回肠,在上半场0-2落后的不利局面之下,先是在下半场4分钟内连进两球扳平比分,而下半场伤停补时阶段,第93分钟中国女足绝杀对手,3比2实现大逆转,击败韩国队。

夺冠.jpg

大逆转、绝杀、夺冠本身就都是极具戏剧性的元素,出现一个就很容易引爆舆论场,多个因素叠加引发的舆论关注就可想而知了。

中国足球太久没有好消息了

说起中国足球,多数人除了叹息可能就还是叹息。从东京奥运会到世界杯预选赛,大家听到的消息基本就是惜败、溃败、惨败,出局、淘汰、回家,中超联赛也是危机重重,总之太久没有听到过关于中国足球的好消息了。

女足此次夺冠可谓振奋人心、一扫阴霾,为处于颓势的中国足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证明“中国人踢不好足球”的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与男足糟糕表现形成强烈对比

女足姑娘们无论是在技战术层面,抑或是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都让人钦佩不已。可仅仅如此,女足夺冠恐怕也难如此大范围出圈,毕竟关注女足的普通民众数量有限,女足夺冠之所以能刷屏,与中国男足这一群“同行”的衬托怕也息息相关。

男足.jpg

在农历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男足输给日本,国人基本还能平静接受,实力差距摆在那。可在大年初一对阵越南队的比赛中,他们再次败北,如果不是伤停补时阶段打进一个挽回颜面的球,那就将是0-3的惨败。

在被中国男足习惯性添堵后,大家对女足夺冠拿出了“报复性关注”,力挺、点赞女足,暗含着“怒男足不争”的深深意味。女足夺冠当晚,男足其实也上了微博热搜,话题叫“喊中国男足来上课”,不得不说网友确实有点皮。

中国女足近年一路走来,其实并不顺利。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在时任主教练贾秀全的带领下打出了队史最差的表现,小组赛阶段三场比赛丢17球,1平2负无缘淘汰赛。在主帅竞聘上更是风波不断,一波三折之后,水庆霞才得以正式走马上任。

而回首往日,从2002年执教中国女足的马良行到如今已成为过去时的贾秀全,19年时间里,中国女足迎来了第15次帅位更迭,帅位的不断“动荡”,对于一支球队的长远建设来说自然不是一件好事。 好在,这次中国女足找到了正确的主教练,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足重新绽放在亚洲之巅,也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在春节假期收官之际,中国女足可以说为全国人民奉上了一份尤为珍贵的开工大礼,也必将激励大家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开启新的一年征程。但又如澎湃新闻评论文章所言,我们不能因为女足姑娘取得了胜利就把她们捧上天,又在热闹散去之后就不闻不问。中国女足事业的发展,既需要持续的努力和耕耘,也离不开更多球迷的助威和支持。比起朋友圈里的一夜刷屏,我更希望,大家能在平时给姑娘们的训练和比赛多一些关心。

希望中国足球能以此次夺冠为契机,早日实现女足越来越强、男足走出泥潭的小目标,少给球迷添点堵、多让大家刷下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夏熊飞

编辑:白杨波

本文链接:https://yuqing.rednet.cn/content/2022/02/07/10849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