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大疫情舆论引导要遵循“时度效”三字诀

来源:邓志强 作者:邓志强 编辑:redcloud 2020-03-23 10: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迫切需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笔者以为,做好重大疫情舆论引导工作,要遵循“时度效”三字诀。

  把握好“时”,赢得舆论主动权。把握时机,才能赢得先机。时效性是赢得舆论主动权的第一位要求,把握好“时”,是做好重大疫情舆论引导的前提。把握好“时”就是遵循疫情舆情的时效性规律,主流媒体选择时势、时期和时机发布信息。一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果官方疫情信息发布不及时,一些网络谣言则跑在前面,可能引发网络舆情热点,制造恐慌情绪。此时,主流媒体绝不能失语,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先声夺人,赢得舆论主动权。2月20日湖北省外确诊数据突然反弹等议题,官方网络媒体第一时间主动回应,以真相破除质疑,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二是全时公开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已步入“随时”和“全时”状态。要组建舆论引导主流矩阵,形成融合媒体,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全时性、全天候、全过程地公开疫情重要信息,回应公众的关切点和质疑点。三是择时报道疫情信息,合理疏导情绪。重大疫情具有周期性,在疫情暴发初始阶段、扩散阶段、攻坚阶段、消退阶段和结束阶段,疫情特点和社会舆论关注点不一样,主流媒体要依“时”而动,审度时宜,择准时机,在不同的疫情阶段和舆情发生时间节点,根据网民在线高峰期,精准报道疫情信息,科学解释疫情应对举措,让广大网民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动态和相关政策,合理疏导公众情绪。

  把握好“度”,掌控舆论主导权。把握分寸,方能得到认同。把握好“度”,是做好重大疫情舆论引导的关键。把握好“度”就是遵循疫情舆情的结构性规律,主流媒体发声要把握好量度、尺度、力度和法度。一是全方位公开疫情信息。从量度上,疫情信息以及疫情防控信息要立足公众需求,实时更新,持续跟进,滚动发布,多平台传播,保障公众信息接收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差异化引导疫情舆情。疫情发生后,相关舆情热点频发。从尺度上,深度分析疫情舆情内容,区分政治问题、学术问题、认识问题,根据问题类型,采取不同引导策略与方式。面对疫情舆情中的错误思潮和错误倾向,要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战斗力,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抵制和反对错误观点。面对负面舆情,要精准研判客观效果和主观意图,负面舆情可以发现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改进。不能一遇到负面舆情,就采取“一刀切”式的删帖,否则,可能导致再生舆情,损害政府公信力和形象。三是弹性化介入舆情议题。引导不同类型疫情议题,要拿捏好报道分寸,合理运用宣传方式。从力度上,疫情舆论引导要掌握好火候。面对舆情反映的合理诉求,要重视和审视合法合理合情民意,通过“政策行动+解释”在网络平台宣传,防止情绪化判断和极端化表达。面对疫情舆情微议题及情绪表达,主流媒体切忌过度介入,而是适度淡化处理,尊重和理解民意,合理设置议题,转移话题。正面宣传也不能过度,否则就会带来“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四是法治化引导疫情舆论。舆论引导工作要依法开展,纳入法治化和规范化轨道。主流媒体发声内容要体现法治精神,网络管理部门要依法治理和监督网络舆情,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传播者和服务平台要遵循法律法规。

  把握好“效”,掌握舆论话语权。追求实效,才能获得掌声。把握好“效”,是做好重大疫情舆论引导的目标。把握好“效”就是遵循疫情舆论引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达到疫情舆论引导的效果、效益和效率。一是解决实际问题是疫情舆论引导的根本逻辑。切实提高疫情舆论引导效果,最根本逻辑在于解决实际社会问题和矛盾。舆情的源头是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是平息疫情舆情和掌握舆论话语权的关键一招。疫情防控做得好、细、实,符合公众利益需求,医疗资源、生活资源、疫情信息等供给有效,舆论生态则会朝着积极向好态势发展。二是理解公众立场是疫情舆论引导的基本逻辑。切实提高疫情舆论引导效益,要理解公众立场。疫情舆情反映了公众的立场和民意,做好疫情舆论引导,首先要深刻分析舆情背后的利益、价值、态度,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和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只有如此,才能找到疫情舆论引导的切入点。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是疫情舆论引导的操作逻辑。切实提高疫情舆论引导效率,要创新引导方式方法。站在公众视角,通过抖音、微博、微信等多元平台发布疫情信息,既报喜,也报忧,全面真实客观地发布信息。采取公众易看、易听和易懂的方式,通过权威专家第三方来发声,提高舆论引导效率。通过舆论议程设置和信息综合梳理,将碎片化的疫情信息转化为系统化的系列疫情信息。(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邓志强

作者:邓志强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