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看待“上交博导辱骂学生”事件

来源: 张伟佳 作者: 张伟佳 编辑:redcloud 2019-04-10 09: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匿名网友爆料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辱骂学生,引发关注。因其身份特殊,身为大学博士生导师,言语如此粗俗,令广大网友震惊。


  事件回顾

  近日,一张上海交大的学术交流微信群聊天截图在微博广泛传播,引发网友关注。图中,名为倪某(即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某)的人言辞激烈,要求学生无休工作,并辱骂学生“你们这些垃圾、白痴,有什么资格需要休息”,“写的东西跟屎一样”。





  3月25日,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布处理意见通报:倪某存在言语不当、师德失范问题,其本人立即向当事学生及所在课题组学生当面道歉,并作出深刻反省检查;在全院通报;立即停止其教学工作。



  舆情聚焦

  据知情网友介绍,这位辱骂学生的博导倪某正是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者倪冰冰。笔者通过百度搜索了解到,倪冰冰的科研能力十分出众,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领域成果显著,在国际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领域顶尖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2015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一批青年千人计划,2018年被计算机领域主流媒体《新智元》评选为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华人人工智能学者之一。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能力出众、成果累累的博士生导师、知名学者,却在批评自己学生时,讲出如此粗俗的语言,与其身份极不相符,令人瞠目结舌。3月25日,@中国新闻周刊微博发布这则新闻,评论超过1.2万条,可见网友们对此事的关注程度。许多网友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对学生有起码的尊重,即使是学生工作没做好,辱骂学生的行为也不可取。

  然而,评论中也有许多声音对倪冰冰的行为表示理解,虽然辱骂学生行为过激,但根据截图来看,老师交代的任务学生都没有完成,才导致他过于激动以致情绪失控。网友们认为,倪冰冰也是恨铁不成钢,希望把学生“锻炼成牛人”,从他的个人经历来看,他对学生苛刻,对自己也十分苛刻,只是表达的方式有问题,希望对他适度惩戒,但也要给他改正的机会,不宜将此事过度放大。

  有网友指出,当前的研究生导师制是存在一些弊端的,与此类似的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已屡见不鲜。新京报发表文章《博导骂学生是“垃圾”教师素养去哪了?》,关于高校导师与研究生关系,作者介绍了国外的相关情况:国外也不乏师生关系扭曲蒙垢的现象,高校师生关系也存在灰色地带和诸多问题,但总体而言,讲求公私分明、人格平等。这种师生关系不仅约定俗成,而且受到制度保障。


  观点评述

  本次博导辱骂学生的事件,传播范围广,受关注度高,易造成恶劣影响。但上海交大在发现问题后的及时处置,是值得肯定的。及时公开处理意见有效控制了事态的发展,有效维护学校自身形象,也避免出现更多的问题。对于“师德”问题,需要依法依规处理。师德水平,取决于教育、个人素养,更取决于监督的力度。

  长期以来,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经常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有人说,“现在的研究生就是导师的打工仔,导师就是老板”,也有人说,“现在的学生也太娇气了,打不得就算了,还骂不得,当年上学的时候谁没挨过骂。”笔者认为,处理好师生关系的确存在一定的难度,需要师生双方共同努力,同时更要依靠合理的制度规范。对待师生矛盾,万不可走极端。

  迄今已培养出26名教授弟子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阳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是学生,不是劳力”,这在师生关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并且,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合同契约关系,能够有效避免让学生参与与学术项目无关的事务。事实上,对师生关系、双方权利义务,我们的高校中也有相关制度与师德规范,如果能够得到严格执行,监督措施落实得当,不管是研究生给导师“当儿子”,还是导师把学生“当孙子骂”,都很难发生。

来源: 张伟佳

作者: 张伟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