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头族专用通道”引争议:善意还是纵容?

来源:徐一嘉 作者:徐一嘉 编辑:redcloud 2018-06-25 08: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阅读背景

  近日,西安市一商场前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引发社会热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6月20日,有关“低头族专用通道”话题的报刊新闻有144篇,网络新闻1263篇,微信217篇,新浪微博#低头族专用通道#话题引发阅读430万次。

  舆情热点

  近日,西安一家商场门口一条特殊的通道引来了不少路人围观。这条通道宽约1米,长约数百米,上面印有手机图案和“手机低头族专用通道”字样。而另一侧,是一条标着“禁止使用手机”标志的通道。据了解,这条通道位于西安某咖啡创业主题街区内,是商场专门设计的,也是西安目前惟一一条。

  该通道一经曝光即引发争议。不少人提出质疑,认为在路上低头玩手机本身就非常危险,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可能会鼓励和纵容这种行为;也有支持者认为,这其实是对“低头族”赤裸裸的讽刺,变相地提醒大家在走路时放下手机,注意安全;还有网民调侃道,这的确为“低头族”提供了便利,就是不知道他们在体验时,会不会真地撞到一起。

  针对有网民提出的给“低头族”设立专用通道是在鼓励这一行为的质疑,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附近经过的不少年轻人有低头看手机的习惯,加上车辆出入频繁,设置该通道是为了警示“低头族”和占道车辆。此外,为了确保“专用”,现场会有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引导车辆停放,如有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占道,安保人员会及时制止。商场秩序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条通道设立一个多月,商场前的管理省心多了,‘低头族’自觉走在专用道上,减少与车辆的冲突。”

  相关链接

  事实上,设置“低头族专用通道”,西安并非首例。2014年,美国华盛顿第18街规划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为“禁用手机人行道”,另一条为“使用手机人行道”,即“低头族专用通道”;同年,重庆洋人街景区也出现了一段名为“中国第一条手机人行道”的景区内通道,近50米的人行道被分隔成了两部分,一侧写着“请勿使用手机”,另一侧写着“允许使用手机、但风险自负”的字样。可见,设计者的目的,就是避免“低头族”使用手机发生意外碰撞、摔伤等事故。

  网民观点倾向性

  “低头族专用通道”具有警示意义

  @安德鲁伊格达拉:挺好的,可以提醒行人注意安全。就算你不弄这个专用通道还是有一堆人走路玩手机,并不是有了这个通道才会走路玩手机,这也算是一种安全保障行为。

  担心此举鼓励行人低头玩手机

  @余迪:不看好,为不应提倡的行为设立专用通道,这听起来像是鼓励人们这样做。

  创意虽好但缺乏推广价值

  @寻找答案:创意虽好,但这么做会不会浪费城市里有限的道路资源以及对提醒行人注意安全是否真的有用,要考虑是噱头概念还是真正值得推广的社会示范。

  媒体观点

  光明网:低头族专用通道,迎合“坏习惯”并不能换来安全

  作为小范围的实验装置和实质上的布景道具,这条“低头族专用通道”并不能给当下“低头族”的大环境带来什么改变。但是,这类事物的出现,以及许多人的认同与热捧,终究还是传递出相当大的信息量——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已经失去了充分掌握和矫正自我行为的自信,失去了以个体对规则的遵从来维护公共秩序的自觉。总是谋求“专用”,总是要让世界来适应自己,而不是自己去适应世界,这种想法何其危险,又何其幼稚。

  中国经济新闻网:“专用道”治不了“低头族”的任性

  “低头族”有“低头族”的自由,商家愿意关照、庇护“低头族”也有自由。但这些自由都要建立在不妨碍“抬头族”,不任意处置、占用公共资源、公共权利的基础之上。沉浸于自我、沉湎于玩手机的“低头族”惹祸肇事不少,自己跌打损伤、扑街现眼事小,带来交通秩序、城市管理混乱就不是什么好事。如果城市、商家都纷纷为这些陶醉其中的“低头族”划地保护、庇护荫泽,“抬头族”的权利是不是被限制、被锁禁了呢?“低头族”对公序、文明的漠视、挑战,对他人权利的妨碍、肆意,不能因为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被放大、名正言顺。

  荆楚网:“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创意还是噱头?

  “低头族”因一边走一边玩手机带来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如何给“低头族”一些警示,尽可能地减少“低头族”造成的伤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给“低头族”警示,玩创意是可以的,但不能玩噱头,必须要切合实际,符合社会公德。如果真要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让民众去体验,给“低头族”警示,应该选择一个地方,将此路隔离开来,保证绝对安全。另外,可以在“低头族专用通道”两侧做一些“低头族”造成后果的宣传图片、语音提示或影像等,这样可能让更多的“低头族”从中得到警示。

  舆情观察

  自从人们开始逐渐依赖手机,“低头族”就成了备受关注的对象。而此次西安商场门口噱头十足的“低头族专用通道”,更像是蹭“低头族”热点的一次创意营销行为。严格说来,它不过是一条铺有塑胶、完全平坦、毫无障碍的百米步行道。至于所谓的“专用”,谁又是真正的“低头族”,这些都无从判断。

  的确,为“低头族”设置专用通道,不能消除安全隐患的根本,是否要大范围推广更值得商榷。其实,“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完全开放式的,也并非绝对的安全港湾。一方面,一条专用通道无法覆盖全社会那么多“低头族”脚下的路,这样的专用通道实际上更像一种摆设,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目前的“低头族专用通道”是有专人在现场维护秩序才有安全保障,但当一部分人误以为在专用通道边走路边看手机是合情合理的,越来越多的“低头族”将会涌现,给城市管理带来更大的困难。这样的专用通道,显然是过度人性化关怀了。当然,也有观点认为,与其说这是为“低头族”提供方便的通道,不如说这是提醒“低头族”行走时注意安全,毕竟,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为他们专设的通道。

  此外,商家在设置“低头族专用通道”时,也要考虑社会效益。陕西省社科院马研所助理研究员王晓勇表示,专门照顾“低头族”,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还容易给社会造成一些误导,容易引起仿效。企业的宣传和创新要考虑到社会影响,不能将这种本不合理的行为变成文化标识。

  实际上,“低头族专用通道”为治理“低头族”展开了一次具有实验意义的尝试。据交警部门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55%的人在等红灯或者堵车时偶尔看手机。有交警直言,街头“低头”已成马路安全又一新生“隐患”和“公害”。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但真正起到警示“低头族”危害效果的宣传教育却很少,在此背景下,这条特意为“低头族”设置的专用通道,让过往行人感到的提示和警示意义,对于更大范围地遏止“低头族”而言,也是一次经验的积累。

  实际上,与其争论“低头族专用通道”的推广价值,不如讨论如何提醒“低头族”注意安全更有价值。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从中思考,什么样的宣传教育才能有效让“低头族”认识到走路低头族看手机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行人的安全和防范意识;另一方面,相关制度和城市管理措施也应跟上,在这方面,可以参考外国的经验和做法,例如,英国为提醒“低头族”,将LED灯嵌入十字路口处的人行道,以提醒行人;美国夏威夷规定玩手机过马路将被罚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耗资25万澳元在悉尼市中心5处最繁忙的地点试安装地面红绿灯……在生活中及时发现和遏制此类行为,让“低头族”的身影在街头越来越少。

来源:徐一嘉

作者:徐一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