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论探照下的“严书记女儿”何时杀青?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2018-05-18 10: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以来,一组来自于四川成都金苹果幼儿园家长群里的聊天截图,迅速演变成了一出连续剧,舆论持续发酵,演变成全民关注的“严书记·女儿”事件。

  无疑,这是又一起“雷人雷语”舆情事件,只不过它是继“我爸是李刚”印刻效应下的另一个“官二代”家属版。

  事件始于5月11日微博上广泛流传的一组微信群聊截图,聊天记录显示:四川成都金苹果幼儿园老师“陈某”在群内发言称,“以后严·某某放学那会单独坐,或者周围的人给她清空,她单独坐一边,真的是够了。”不久后,群内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人士发言称,“陈老师,你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严某某妈妈还声称,严某某已经被四川嘉祥外国语学校确定为幼升小的内定生,该外国语学校是当地一所优质名校。

  随后,舆情在不断升级中被定格,在中央八项规定的重拳整治中,“一些领导干部家属还在耍特权威风”迅速刺痛了舆论神经,也让涉事地区和部门为此感到十分棘手。事件连续剧也由此展开。


  蝴蝶效应让“严书记”进入央媒关注视线

  此消息因涉及“官二代”标签及官·威·特·权问题,在网上流传之后引发网友强烈关注。根据红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截至16日,有关信息已达到12.5万条,主要信息集中在微博,微博信息11.9万条,新闻3494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环球时报、澎湃新闻、时刻新闻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先后针对此事刊发报道或评论。“严书记”的神秘身份成为关注焦点。不少网友很快将此人指向了一名四川省地级市的市委副书记。随后一封“严书记”写给四川省委组织部的情况说明在网络流传,自称已离婚,不知情。

  面对网友关切,特别是涉事“陈老师被开除”的网上猜测被进一步扩散后,涉事幼儿园、四川嘉祥外国语学校和四川省纪委监委等涉事机构和部门,先后回应并介入调查。14日,四川省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也注意到了网络上的舆情,据其了解,在四川省范围来说,地级市层面,“姓严的书记只有广安的严·春·风书记。严·书·记是这个‘严·书·记’,但是网上说的具体情况还要了解。”但对于网友的诸多疑问,权威部门尚无回答。




  相关涉事主体分别回应适时缓解了舆情对抗

  面对网上舆情汹汹,相关机构和部门都在及时回应并介入调查。5月11日,成都金苹果幼儿园回应,“没有老师被开除的情况”。11日,四川嘉祥外国语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四川嘉祥教育”发布一份声明,否认幼童颜某某为内定生,“关于某幼儿园家长在微信群内传言自己孩子已被嘉祥确定为内定生的言论,学校郑重声明:此言论严重不实”。

  观潮君认为,此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触碰到官·威·特·权·与教育公平这两大敏感话题。按照弱传播理论的“自由倾斜定律”,当普通民众遭遇社会不公时,舆论场往往会蔓延一种社会生存之艰难、人生奋斗之无望的“无力感”,这种泛化的负面情绪极易形成舆情集结,也是加深舆情危机的重要根因。鉴于涉事学校和幼儿园的及时回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舆论恶搞变异和舆情对抗,可以理解为舆情由此获得重要拐点——舆论的部分谅解。

  对于事件涉及的另一敏感话题,官威特权问题,观潮君注意到,涉事部门四川省纪委监委也在14日表态,将介入调查。舆论对这一表态还是充满期待的,比如央视新闻的评论《回应“严书记·女儿”事件,当以公开求公信》就对此表示赞赏,文章称“公众还是需要纪委监委等权威部门给个权威说法,廓清诸多疑点。而纪委监委及时介入,也充分说明相关部门没有回避网络热点,直面舆论质疑,快速回应,值得肯定。”




  权威部门扭捏沉默错过最佳窗口期

  虽然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宣布的介入令人期待。然而,观潮君也发现,在“严·书·记·舆情”这个个案里,几个回合下来,总给人一种“舆论牵着调查鼻子走”的感觉。从5月11日舆情被爆出,到14日表态式回应,差不多已经过去上百小时。在涉事地方回应缺位、事实不明的背景下,舆论持续发酵。官·威、豪宅、公司、离婚、招生等诸多要素结合在一起,早就已经构成了一幅官员特权、家人跋扈、教育不公的舆情图景。

  舆情处置,沉默未必是金。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地告诫我们,要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在互联网时代,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观潮君认为,面对“严书记”舆情,官方回应还可以再快一些。此次四川省纪委的回应本身是值得点赞的,但在效度上却落入了不少部门舆情处置的窠臼,磨磨唧唧,扭扭捏捏,回避再回避,直到躲不过,由此错过了最佳窗口期,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才有了舆论《为何“严书记”千呼万唤不出来,“严夫人”犹抱琵琶半遮面?》《媒体评论“严书记”事件:请出来走两步 自证清白》等“猴急”的质疑。

  网民要求“严书记出来走两步”的吁求本质还是一种对真相的追问,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答疑释惑也是合理合法的。事件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也应当出来“走两步”,如果查明确有“严书记”此人,就应该深度调查,看看到底有没有违纪情况;如果确实不存在“颜书记”,就及时打消公众对权力监督的担心和疑虑。相关部门只有及时用事实说话,才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才能提升部门公信力。

  观潮君以为,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实则是官方的一个态度,表态也是处理问题,更是舆情应对的重要逻辑链条,更是防止舆情偏离正常轨道的一个有效法宝。



  

  官员舆情风险管理需形成长效机制

  近年来,官员形象危机呈“多元高发”态势,有观点指出,主要集中在五大风险领域:“贪”(贪腐问题)、“渎”(失职渎职)、“色”(性丑闻、强奸)、“假”(包括火箭提拔、“被影响”、“造假造谣”等要素)、“枉”(暴力执法、遭遇暴力抗法、作风粗暴等)。一旦涉官负面舆情出现,网民迅速形成相关负面猜想几乎已成为一条“定律”。各种负面猜想一旦遇上随后曝光出来的具有“证实”作用的新增信息,极易触动网民兴奋点,从而引爆舆论,最终引发出次生舆情,风头甚至能盖过原生舆情。因此对待涉及官员舆情,需全面客观,从快表态,从严调查。

  观潮君发现,严书记女儿事件发生后,在极短时间内便生发出诸如“严书记涉嫌欺骗组织,还有三岁多的小儿子”“严副书记涉及中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多种关联猜想甚至妄议,以上任何一种猜想妄议若遇到“最新爆料”证实其可能性,都极易引发网民新的负面情绪,导致更加深入的事件“挖掘”,极大提升这一舆情事件处置的复杂度和困难度。所幸的是,官方的最新发声态度坚决,如果调查结果及后续回应能够有效满足舆论需求,观潮君相信,事件最终一定能向理性化平息方向发展。

  同时,观潮君认为,涉及官员的舆情还需要形成长效风险管理机制,从内部健全舆情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官员素质,从外了解群众需求,将亲民惠民行为常态化、制度化。正如一些网友所说:严书记女儿这幼儿园都快毕业了,至少上了三年;那么三年中,网友们能发现的问题,为什么有关部门却不能“发现”?看来,各级领导干部需要不断提高一种叫做“逆商”的能力。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