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饶殡葬改革频出争议举措 改革需秉持法治思维

来源:车海星 作者:车海星 编辑:redcloud 2018-05-11 09: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微信公众号“政知见”发布文章《风水先生变身记》,文中称,据中国江西网报道,江西大余县“重点组织全县‘风水先生’召开殡葬政策法规宣传培训会,引导其成为殡葬改革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风水先生参与殡葬改革,再度引发舆论对江西殡葬改革措施的热议。


  舆情综述

  上饶官方强力推进殡葬改革引发关注 舆论质疑“一刀切”做法过激

  今年4月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强力推进殡葬改革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在有关工作推进会议上,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市长谢来发强调“要打好殡葬改革硬仗”“强力推进殡葬改革”,正式吹响了该市殡葬改革号角,随后上饶各地被曝出争议性措施,引发舆论讨论。

  4月17日,铅山县新滩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根据县绿色殡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开信要求,6月15日前,全面完成棺木收缴,实现棺木处理“三无”目标:即群众家中无棺木存放,从业人员无棺木工匠,流通市场无棺木销售。今年7月,全县将集中开展“零点行动”,全县范围内不分身份、不分地域,亡故人员遗体一律火化。该内容在被澎湃新闻等媒体曝光后,随即在网络引发热议,不少网民认为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有些过激,同时还有一些网民将此事与此前引发争议的“河南周口平坟事件”“安徽安庆殡葬改革事件”相关联,表达对地方政府蛮横措施的不满。

  4月19日,新京报网报道称,4月15日,鄱阳县村民自愿上交近500口寿棺,寿棺被挖掘机集中销毁后,送往当地发电站回炉焚烧发电。上交寿棺的个人也获得了部分补贴,也有部分老人表示“准备了27年,还是有点舍不得”。该报道再次将此事舆情推高。不少网民在对当地村民是否是自愿上交表示怀疑的同时,还认为将棺木焚烧发电是浪费。对此,《新京报》评论认为,“推进殡葬改革初衷虽好,但安庆之事,殷鉴不远,违背客观规律、罔顾民众诉求的‘一刀切’,意图速战速决,就不符合社会规律”。对于舆论场上有关“一刀切”的批评声,铅山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否认,并表示“遗体火化费用由政府买单”。

  之后,上饶本地媒体就殡葬改革频繁发文报道,例如,上饶市信州区对经营棺木的店家以两千元一副回收棺材,并将予以集中销毁;下一步,对拒不交出棺材的店铺与居民,将予以一定的经济处罚,并将棺材没收。上饶市副市长表示,要遏止棺木丧葬品流通,对风水先生进行有效管控等等。此外,澎湃新闻曝出,此次殡葬改革,当地要求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予以推行,改革的目标是确保2020年底前全市火化率百分百。


  多家媒体发文评论 批评、反思之声居多

  可以看到,在舆论已对当地殡葬改革产生质疑后,上饶相关部门并未停止推进改革进程,导致舆情仍在持续发酵。不少媒体就此事发表评论,部分媒体对当地的工作模式、工作经验表示肯定,但批评、反思的声音依然占据多数。其中,澎湃新闻评论认为,“殡葬改革考验行政智慧,强力推进难免人心不安”;光明网批评当地“强行起棺、当众销毁棺木已成动员表演”,认为“殡葬改革需要行政智慧而不是强力”;荆楚网也表示,移风易俗不应只“强制推行”一个选项。《新京报》评论则针对铅山县不交棺材就处罚的这一规定,指出当地强行收缴棺木的行为于法无据,并提示相关方面,在推进殡改的过程中要牢牢守着“合法合规”这条红线。而央视网评论从如何教育引导方面指出,“绿色殡葬改革的核心,其实是‘移风易俗’,转变固有观念,教育引导是渠道。而这需要当地有关部门把绿色殡葬的道理讲通讲透,把政策用足用活,让群众真正‘入心入脑’”。

  此外,在不少网民看来,虽然上饶推行殡葬改革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具体推行中已经脱离了实际,变成了一种“特色大跃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指出,很多地方殡葬改革的动机本来就不纯,一方面可能存在殡葬事业垄断现象,另外一方面可能是节省占地指标,然后再去卖地。该说法引起部分网民关注。截至4月25日12时,与上饶殡葬改革相关的新闻量为109篇,相关微博300余条,微信文章185篇。


  舆情解析

  1.激进手段引发舆论质疑不断

  旧有的殡葬习俗已流行千年,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强行推进殡葬改革很容易招致民意不满,2012年发生的河南周口平坟事件和2014年发生的安徽安庆火葬改革致老人自杀事件中,都曾出现过类似问题。移风易俗的推进需要细火慢炖,尽管初衷值得肯定,但“一刀切”式的强制性行动却有待商榷。此次上饶殡葬改革过程中,当地提出完成目标的时间非常紧迫,并未给当地群众留有理解和接受的空间和时间,再加上各区县推进措施和手段较为激进,导致舆论质疑声不断出现。

  2.漠视舆论监督致舆情持续发酵

  从目前舆论讨论的议题来看,认为此次上饶地区殡葬改革存在“操之过急”的声音较为突出。面对这种声音,上饶当地部门并未停止推进改革,也未出面进行针对性的回应,尤其是在一些地区的做法被指违法的情况下也没有出面解释。当地政府部门漠视舆论监督的做法使得媒体仍就相关质疑进行追问,舆情一时难以平息。

  3.跨越依法行政红线导致舆论反弹

  政府在推行各项措施时,所行使的公权力必须遵循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也就是说,公权力必须依法行政,不能任性。然而,在上饶推行殡葬改革过程中,有些部门所谓“不交棺材就处罚”“不分身份一律火化”已经越过了合法合规的红线,造成舆论反弹也就合乎逻辑。更何况,早在“河南周口平坟事件”发生后,《殡葬管理条例》中就取消了“拒不改正的,可以强制执行”条款,要求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这已经为公权力该如何介入划出了界限。


  应对建议

  从此次事件舆情走势来看,随着当地改革举措的推进,舆情仍有再次发酵的可能。因此,当地相关部门仍需有所警惕。法制网舆情中心(ID:fzwyqzx)在梳理此次舆情脉络的基础上,总结以往同类事件的经验教训,提出应对建议,以供有关部门参考。

  首先,殡葬改革是新旧两种习俗的对抗,需秉持法治思维。传统文化中的落后思想和习俗需要改变,土地资源也需要整合,民众的感情和信仰同样需要尊重。一边是法无禁止则可为,一边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唯有法治思维才是解决此症结的关键。行政机关在推行殡葬改革的过程中,需严格执行《殡葬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执法主体和执法程序需加以明确,对于需要采取强制手段的情况,也应按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否则,不仅成效难以保障,也可能误伤“人心”。

  其次,在殡葬改革推行过程中,过快推进容易留下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尤其是一些地方部门在没有任何宣传或者流于表面的宣传基础上,强行推进改革,很可能出现改革对象自杀、不明真相群众围堵执法队伍的情况,甚至激化社会矛盾,这也是在河南周口、安徽安庆殡葬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教训。因此,相关部门需提高舆情意识,在掌握群众真实需求的基础上预判风险,稳妥推进工作,降低出现群体性事件的可能性。

来源:车海星

作者:车海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