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解读舆论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8大议题透视公众期待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编辑:redcloud 2018-03-07 15:07:5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3日下午启幕,全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的两会是十九大之后举办的首次全国两会,是人大换届后的首次大会,备受国内外瞩目。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今年大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成为前两日媒体追逐焦点。至3月5日上午9时,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形成近日来关于两会的舆论最高峰。


  “数”读报告透视舆论期待

  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舆论热烈反响。截至6日17时,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涉及政府工作报告的新闻总量近6.7万篇,论坛、博客及微博等网络社区关注量约为1.9万篇,微信文章1.3万。新浪微博“全国两会”微话题阅读数已达11.5亿次,讨论量48.8万次,粉丝突破万人。

  舆论纷纷从各角度解读,突出以两会大数据的方式呈现变化。热词分析、掌声次数、热点回应、“金句”盘点等等,无一不透露出政府工作报告带来的振奋与期待。“数”看变化也成为解读报告的重要维度。

  高频词来看,位列前两位的“发展”与“改革”依然是政府工作的主线条。相比2016年和2017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TOP10中新词占比更多,与前两年的热词重叠比例更少。例如“全面”出现49次,“提高”出现35次,体现出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政府工作的新变化和新的时代要求。

  有媒体记者统计报告现场掌声59次,比去年多了19次。掌声代表着民声,在提及“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等关键点时,现场掌声热烈。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各类数据、重点议题成为各大媒体和网站的主要报道点。例如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再延长三年等等。


  热点议题感知百姓冷暖

  两会前广受代表和公众关注大量热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回应。舆论评价,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接地气”、“近民生”,调动情绪,感染人心。一些民生政策被称为“大礼包”、“红利”、“暖心”大餐,备受好评。@人民日报微博表示,把群众的焦虑作为政策的焦点,这是最基本的同频共振,将他们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获得感就跑不了。




  税费改革

  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免企业和个人税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网络提速降费舆论热度较高。其中,“提高个税起征点”当属热度最高、呼声最广的话题之一,6日登上百度热搜榜前三,新浪微博热搜榜前五。代表委员提议要考虑家庭和地域差异、建议个税征收的具体起征额度,网民则期待相关政策尽快落地。






    教育方面

  从“部长通道”中陈宝生部长回答“三点半现象”,到政府公布报告指出“儿童托育全面监管”,教育类话题热度不减。社会转型期,舆论场也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一些关乎民生福祉、个体尊严、公平发展的软性议题、隐形舆情持续深化和发酵。


  惠民措施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延长三年、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增加40元、降低旅游景区门票获得网友支持。涉及的相关企业、职能部门陆续表态认可,推动消费升级。

  此外,在住房制度、环保与健康、就业和养老、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成绩和工作建议受到热议。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