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人让座事件何以引发国防部回应?时度效全解析

来源:胡永明 作者:胡永明 编辑:redcloud 2018-02-08 09:13:0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以来,一则关于军人高铁让座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此作出了正面回应。军人让座这个看似“不大”的事件在舆论场引发了强烈反响,主流媒体和网络舆论讨论火热。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月30日,全网相关新闻资讯达1400余篇,APP推送1500余篇,微博3400余条,微信文章800余篇。


    舆论引导“时”评估

  @央广军事点燃舆论热情,媒体初期跟进不足

  1月23日9时42分,@央广军事发布一则消息称,近日,在一列有众多军校毕业学员乘坐的高铁上,有无座乘客抱怨“为什么当兵的不给让座”,还有乘客从旁挖苦军人加以附和。而在列车发车5分钟运行平稳后,军人主动让出了自己的座位。

  @央广军事对此质问道:“法律和道德规定军人就该让座吗?”微博发布后,立即引发广大网民的强烈反响,转发量短时内便超过1万次,评论超3万条,点赞超8万次。网民对无端要求军人让座的个别乘客表现出强烈的反感。

  人民日报客户端、手机人民网等官方媒体,以及环球网、中国经济网等网媒的公众平台号,转发了央广微博相关消息和网民评论,其他多数主流媒体没有介入该消息的传播报道或者评论。

  国防部正面回应掀起舆论高潮

  1月25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军校学员坐火车引发无座老百姓不满并让座”的报道,新闻发言人吴谦明确表达了官方态度:“第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第二,军人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正式回应为军人让座事件给出了明确定性,直接助推新闻媒体掀起报道传播高潮,延续了网络舆论热度。

  主流媒体跟进评论报道,营造尊重军人舆论氛围

  国防部新闻发布会后,主流媒体陆续跟进发布了一批深度评论。新京报《心安理得要求军人让座,是对军人不尊重》,解放军报《军人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中国军网《钧正平:军人被要求让座,您怎么看?》等文章被媒体大量转载。“凭什么军人必须让座”“别给群众丢人”“军人这样让座,我们不答应”等语句被诸多媒体作为评论标题。

  主流媒体包括其新媒体账号的积极介入,放大了以军人优先、尊重军人为主题的舆论声音。


    舆论引导“度”评估

  @央广军事主动设置军民关系议题,为军人仗义执言

  @央广军事是一个拥有780万粉丝的军事类微博大号,所发微博主要涉及军事题材,其中不乏记述军民鱼水情深的内容。就在发布军人让座微博的同一天,还发布有多篇温暖人心的军人事迹。

  军人让座事件之类并不算“和谐”的消息,在@央广军事的微博发布史上并不多见。正是其与传统军事宣传理念的些微差异,引发了舆论的关注与热评;还因@央广军事对该事件用“令乘客羞愧”加以描述,以“法律和道德规定军人就该让座吗”的质问为军人仗义执言,而赢得民意的支持。这也可以理解为,作为一家主流媒体微博账号所做的“非主流”尝试,尽管在一些人看来不够那么“传统”,却保持了一家权威党媒“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使命担当。

  1月23日14时36分,@央广军事再次转发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高铁时代:“军人依法优先”如何更暖心》,明确指出,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

  “军人依法优先”实则是国家利益优先。这一补充发布,让很多仍存疑虑的网民深切感受到“军人优先”的重大意义,有效引导舆论正确认识“军人让座”事件背后的社会价值内涵。

  主流媒体发表深度评论,与公众舆论形成共振

  以国防部新闻发布会正式回应为界,在之前的几天时间里,主流媒体大多不予介入,只有少量转发;而之后,主流媒体陆续介入报道传播,在原创评论方面,尽管总量不大,但传播覆盖较广。

  新京报在评论中指出:“军人依法优先是法律和人民给予军人的合法权益,这个优先不是特权,而是对他们巨大牺牲奉献的尊重。”

  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全社会都应从“国之大事”的高度给予军人应有的理解和优待,通过实际行动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

  中国军网则刊发“钧正平”署名文章认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会更加激励军人为强国强军不懈奋斗,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

  媒体借助军人在保家卫国、抢险救灾等各方面的英雄事迹展开评论,饱含深情、言辞中肯,与公众舆论形成共振,使军人优先的理念深入人心。

  国防部表态理直气壮,恰当回应舆论关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的回应理直气壮,既展现了当代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当,也向损害军人权益的不良现象亮明了态度,恰当回应了舆论关切,成为国防新闻发布的又一典范之作。


    舆论引导“效”评估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也明确规定,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军人,保护军人的合法权益,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军人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军人优先,是用生命赢得的荣誉。

  此次事件被曝光后,主流媒体与网络舆论形成共振,在维护军人权益、尊重军人职业这一理念上达成高度一致,让“军人优先”的法律原则成为一种常识,让“道德绑架”不再大行其道,让全社会认识到“军人优先”的社会价值和实践意义。(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 胡永明)

来源:胡永明

作者:胡永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