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曝缅甸数万华人集体弃汉改缅引热议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6-04-01 15: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28日报道,缅甸移民局近日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通告,批准缅甸掸邦北部大勐稳的几万名华人加入缅甸籍。通告并没有给出受益于这批入籍华人的准确人数,坊间传闻的数字则从六万到十几万不等。在缅甸其他地区的华人以及其他族裔当中,这次特批的入籍事件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这些华人在加入缅籍后,将以缅族而不是汉族身份登记入册。

 

  缅甸各族裔的看法

  此次华人集体入籍一事在缅甸引发出一些争议。大勐稳地区的德昂族议员艾慕对媒体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他说:“他们(华人)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些人只会说中国话,他们怎么能变成缅族呢?”

  前国会议员、掸族人赛貌亭表达了掸族人在自己辖区内应该参与决策、甚至自治的理念。他说:“他们(大勐稳华人)以前归我们掸族土司管辖,我认为他们有权成为缅甸公民,但是,要是政府在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与我们掸族人商量一下就更好了。”

  有位不愿具名的缅甸学者向记者表示:“缅北其他地区的华人很难拿到粉卡。也有缅甸媒体对此持批评态度。我认为,缅甸对外族(主要是华人和印度人)的容纳度、包容度,还是不够。缅甸此前一直实行大缅族主义,对其他少数民族也有区别对待。”

  缅甸华裔、复旦大学社会学博士生亨凯则说:“如今缅甸的华人,特别是第三代、第四代的华人,对民族、国家身份的认识是很模糊、很矛盾的。我对勐稳帛玛的做法十分认同,我认为,这是华人融入当地的一个好榜样。”

 

  网民评论

  支持

    青衫魅影:生活在缅甸,也只能选择入籍,入乡随俗,不入籍享受不到平等的政治待遇,应该选择理解。

    太阳花:入乡随俗,也不奇怪,何况在缅甸生活了几百年。对我们来说称之华侨。

    QQ@冷血杀手:嗨,个体或群体的选择,生存都不易,和旧时下南洋都是一个道理,还是多些理解吧!

    飞翔:在中国每天都有不平等的事发生,想起那些官老爷我都恨的不行,如果在他乡过的好,没有这么多不平等的待遇,在他乡又怎样,但依然是中国人,这个不会变!

    张金林:身在异国,回不了祖国,不入乡随俗,生活艰难,加入缅籍,也是生活需要,如能回来中国,那又如何安置!

  反对

    金惠办公:权利是争取的,不是妥协投降换来的,有也只是暂时的,别把自己卖了还帮人家数钱就好!

    路三千:听到这个消息真伤心,犹太人亡国几千年了,他们都说自己是犹太人,最后复国成功!前有新加坡拒绝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现在又有几万人集体放弃自己的汉人身份!

  其他

  小嘴乱亲:祖宗要不要取决于内心,不是嘴上说说。多少位高权重之人把子女派去美帝了?一群草民不过是在缅甸混口饭吃,有必要把祖宗扯上吗?

    King1:中国人去美国了改变了国籍,一群人说这些人是不要祖宗的玩意,中国难道不好么,怎么怎么了,如今在缅甸的华人放弃自己的国籍加入缅甸籍,一群人说人家没有放弃祖宗,祖宗不是靠嘴上说说的,怎么感觉差别这么大?

    渔:影响总是相互的,不能在别人的地盘上要求人家接受自己的文化传统,而自己却不接受别人的文化传统。外国人到中国来不也得跟咱一块儿过春节、吃饺子吗?咱们的文化以前能同化别人而现在不行了,是因为现在咱们弱了,应该自我反省。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