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线教师”时薪上万走红 舆论热议在线教育

来源:彭梦汝 作者: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2016-03-30 11: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各行各业都在忙着“互联网+”,一些教师触网进行“在线辅导”,一节课就能挣上万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在线辅导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引起舆论极大争议。

  有地方教育部门认为,这种行为应归入教师“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应当被禁止。大部分网友则表示支持,认为这种网络背景下的新辅导方式更便捷、更便宜,老师凭本事吃饭,让更多人共享了教育资源,完全是合理合法的。

 

  网民观点:

  观点一:大部分网民支持在线教育,但要加强监管

  @烧_烧 :个人觉得,很难保证老师的教学精力不被分手,学校的教育相对公平,而补课可能会加剧教育不公,日后,有钱的人家后代享受教育会更好,而中产的上升之路,寒门子弟,恐怕都会变空。在线教育是趋势,但要控制好,不要野蛮生长。

  @小薇姐吐槽:在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一直不平衡,互联网降低了成本,且更高效,更多人有了受教育的权利,在线教育是趋势,国家不应阻止,鼓励民间教育发展,做好监管即可。

  @张哲雄Hero:互联网在线远程教育是纠正教育不公平的一大创举。

  观点二:部分网民认为应严厉禁止

  @七央枪:我觉得禁止没什么错啊,教育局当然要对在校学生负责,小时候也禁止在校老师课外补课不是么?网上授课不也是课外补课授课的一种新形式么?以前的老师会把课上的内容留到补课班讲,现在谁敢保证不会要求学生家长转发推广才给讲?只要推广红了,辞职也有钱赚,最后被耽误的孩子你们负责补偿吗?

 

  专家、大V观点:

  @朱永新:在线教育创造更多的教育选择机会,从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继续分析,我认为,互联网时代为教育选择和个性化、定制化创造了新的契机,应该打通学校、校外教育机构和互联网教育之间的壁垒,探索新的教育形态。

  @莫鸣:大陆网络课程热,在线教师一小时赚近两万,不过有官方规定中小学教师不能从事有偿家教,在线教育是政府倡导的互联网+政策的科技进步教学方式,有利于全国各地学生接受价格实惠的平等教育,对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意义极大,新生事物与当下体系存在一定冲突在所难免,官方理应进行引导,而不是一味的进行打压。在线教育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式,对当下教育方式是革命性的,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

 

  媒体评论:在线教育以互联网+的方式实现教育资源优化分配值得利用

  《中国教育报》的评论员文章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值得公立学校反思:作为公共服务的教育,在“互联网+”时代,步子是不是迈得有点慢了?

  《对“在线教师”,禁止不如利用》《教师在线辅导:与其禁止不若立好规矩》《能否为“在线教师”开一扇规范“窗口”》等评论文章认为:教师能获利,学生能受益,在这种情况下,对“在线教师”一味喊打,未必能够取得好的效果。与其这样,倒不如正视和利用“在线教师”这种形式,积极探索建立公益化的在线平台,推动教育教学的创新。

来源:彭梦汝

作者: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