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莞扫黄”舆情分析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4-04-14 11: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舆情概述


  2014年2月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和当晚“焦点访谈”以批评报道方式,披露了东莞娱乐场所卖淫嫖娼违法行为,从而引爆了广东全省的新一轮大规模“扫黄”整治行动。东莞市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并针对节目曝光的多处涉黄场所进行清查抓捕。共检查各类娱乐场所1948间,有问题场所39间,带回162人审查。对拨打110举报后无人出警的情况,当天负责接警的派出所领导和民警共8人被停职。

  暗访视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造成舆论漩涡,各大门户均将这段央视报道置于首页,移动客户端也是着力推荐展示。层出不穷的段子,一时间潮涌不绝、高潮不断,硬生生地将“东莞挺住”顶上了微博热门话题榜。视频播出后,遭到大规模的反对。新闻跟帖中为曝光说好话的不多,微博上众多意见领袖也是冷嘲热讽。

  南方都市报评论部在微博中指:舆论对央视暗访东莞色情业的揶揄和反弹,不仅是对报道本身的不满,更是对权力僭越要管住公民下半身的恐惧的本能反应。京华时报评论认为,央视这次可能既摸了当地政府的“老虎屁股”,又抢了地方媒体的“风头”,引来不少人的不高兴应在情理之中。

  有分析称,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产业的冰山一角,而如此报道势必会引来多米诺效应。




  

  二、舆情观察








  三、媒体观点


  当地表现出不可思议宽容   人民日报

  当地对色情行业表现出不可思议的宽容甚至是纵容。尽管各种扫黄打非行动时常进行,但最后的结果,是从业人员号称不怕警察怕记者,平日里招摇过市、肆无忌惮;是报道中所显示的:记者两次拨打报警电话,犹如石沉大海,再无音讯;是色情服务在一座城市司空见惯,甚至以“性都”之名积聚人气。

 

  扫黄也要清扫某些人思想的“黄流    新华网

  东莞色情业被央视曝光后,广东方面的反应应该说是迅速的。被媒体曝光的东莞市中堂镇公安分局局长、涉黄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长已被停职调查。广东此举措施有力,彰显了法治精神,应该受到舆论的支持,一些微博大V不应唱“反调”。

 

  东莞扫黄重拳出击:查封涉黄场所严防死灰复燃   央视网  

       公安部还将持续开展涉黄违法犯罪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卖淫嫖娼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及“保护伞”,依法查处各类问题场所。当然,要避免死灰复燃,除了治标,更要建立一套治本的长效机制。

 

  东莞扫黄背后的真正危机     搜狐财经

  网络对东莞扫黄的调侃往往不是对色情的力挺,而是对地方政府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导致公信力透支的暗讽。

 

  东莞扫黄引讨论“大V”呼“东莞挺住”惹争议    南方网

  “东莞挺住!”9日夜,微博大V账号@作业本和《南方都市报》评论版官微不约而同地发出悲情口号。央视暗访东莞色情业,不仅引发当地政府的迅疾整治,也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造成舆论漩涡。

 

  “东莞行动”应成全国扫黄风向标?   人民网

  色情业并非是广东、东莞的“专利”,卖淫嫖娼现象在各地不同程度的存在。因此,东莞的专项行动,还应成为打响全国扫黄战役的风向标。

  东莞扫黄,关键是反腐   光明网

  东莞扫黄的关键是反腐,必须斩断东莞色情业背后的腐败利益链条和土壤。反腐不到位,扫黄没指望,最多是明目张胆的色情业地下化,明娼转为暗娼,或者转移到其他城市继续经营。

 

  四、外媒反应

 

  香港凤凰网: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某些地方警方和央视,在人们心目中的信誉都大有问题。对于某些缺乏公信力的权力体,当然做什么都没人能拦着你,但由此得到什么评价,就很难说了。这么多吐槽的人,其实未必都认同色情业,也不是不知道这种行业的危害,但比较起来,人们更讨厌的是言行不一的人。

  《香港成报》:拉网式排查打击。省公安厅要在全省开展专项扫黄整治行动,像去年打击毒品一样扫黄,先治标,打出声威,再治本,综合治理。胡春华要求东莞市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楚,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欧洲时报》:反观今天东莞“扫黄”行动,政府和警方似乎是在央视逼迫下的行动,让公众很不爽。再者像东莞那样“色情业”如此兴旺发达,当地政府及其官员难道一点都不知道吗?素来敢于“揭黑”、敢做敢当的南方系媒体都干嘛去了?央视这次可能既摸了当地政府的“老虎屁股”,又抢了地方媒体的“风头”,引来不少人的不高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香港大公网:东莞要给自己正名,最关键的举措应是拿出割肉断腕的决心整肃色情业,尽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尽早甩掉“性都”的帽子。

 

  五、网民观点(抽样调查结果及观点选摘)




  【扫黄遭遇网民吐槽】

  @作业本:平安东莞!!!天佑东莞!!!东莞挺住!!!东莞不哭!!!

  中新网UC浏览器用户:东莞挺住,弱势群体挺住。

  @BD神吐槽:如果你村里的小芳今天告诉你,她不出去打工了,愿意嫁给你,千万不要答应她!

  @梁英雄lucius:#东莞挺住#网上唏嘘一片,到处都是“东莞加油,东莞不哭,东莞挺住,为东莞祈福,今夜我们都是东莞人!”……没看新闻之前,我还以为东莞地震了。

  @蓝旭俊EPR:#东莞挺住#面对南海淡水桑拿业的崛起及春节返乡潮的双重打击,近期东莞业绩持续下滑。会议气氛沉重,大佬一咬牙:“上央视”。2月9日广告于黄金时段首播,广告开播则引发全国热议,2014年东莞创收在望。

  @赵亮:东莞市的官博厉害啊!佩服!简单图文意味深长:1、东莞真的下雨了。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依然有雨。2、黄色的桔子被雨浇了,暗示最近上头扫黄了。3、双向车道,显示有来有去,暗示不久还是会回来的。4、远处红灯挂树,显示红灯区是有大树依靠的,下雨也没事。

  网易祥子175来了:哈哈,派出六千虎狼兵,满城哀叹淫窟停。关了十二声色场,抓了六十倒霉虫。待到此风浪头过,遍地依旧酒绿声。

  @财经网:东莞的雨,不停地下,浇湿了地面;你是否还能找到,回宾馆的路...。

  @萧如瑟:“看了一圈,气氛宛如幼儿园的孩子们听说迪斯尼乐园被强拆了。”

  @晓峰:这个城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地震。


  【传统观念发生变化】

  @广东北人:旧社会,卖淫都是被迫或者生活窘困所致。正经的姑娘不会从事此行当,现在的小姐绝大多数不是生活窘困、衣食无着,大部分人是自愿的。这个地下行业能够繁盛,从大环境讲,就是社会上笑贫不笑娼,警方的不作为或成为保护伞、从中渔利,从个体来说,就是一部分人廉耻感下降或丧失,是钱迷心窍,是好逸恶劳。

  中新四川手机网友:这个社会舆论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扭曲,央视正确的做法竟然得到非议。新闻媒体也在进行这种无知的非议。真是让人汗颜!

  中新网友:把矛头对准揭露的央视而不是当地的保护伞,太荒谬了!只能说明其价值和道德的沦丧。

 

  【反腐动作的接力】

  @被青春遗忘的小李:央视此次拿东莞开刀更深一层个人认为是中央各种反腐动作的接力而已。东莞作为性都十多年来滋生了多少腐败分子?扫黄只是个幌子,后面才是重头戏!何必对这种表像的事情这么在意?


  【担忧多米诺效应】

  @诗人刀哥:90年代初东莞扫黄,几天内所有各储蓄所现金被提空,银行出现挤兑。后来再扫黄,公安都得先通知银行备足现金。央视这次突然直插东莞,不知是否也懂得先通告告银行。这一两天看东莞银行方面现金流向就知道了。社会金融风险与德道秩序,各有重量,不容易收场的。对东莞政府而言,这是一场各种意义上的危机。

  网易广州手机用户:你不让他们嫖他们就去外国消费了不利于本国经济啊。

  网易胖子八十八:真扫的话经济要倒退好几年哦。慎重


  【扫黄不是央视最该做的事】

  @冰点醒醒:记者还是去干点正事吧。中新网做男人难,做女人更难:这次报道的事件无聊,且荒谬。

  @五岳散人:一个掌控着巨大媒体资源的机构,它的使命绝对不该是如此做新闻。

  中新网痕迹:这次报道无聊,没价值。

  中新网友:央视是不是特无聊了点,大把事不做,竟然去查这。服了。


  【坚决支持东莞扫黄】

  @夜樱重奏:这是要让我放弃新浪微博的节奏吗?#东莞挺住#我实在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微博话题出现,这种行业被曝光有错?央视去曝光这类行业有错?难道这个社会不需要扫黄?

  中新网UC浏览器用户:真心希望此次东莞风暴能一刮到底!全国行动起来,坚决抗击黄赌毒!彻底清理我们的家园!支持央视!

  网易北国周炳:能打一场反贪歼灭战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腾讯醉.、罪.、最.、∠:好,严厉打击卖淫嫖娼,清理社会风气!

  新浪南通手机用户:终于看到了有人要扫黄了,我赞一个!

  新浪magicfov:黄赌毒一个性质,都应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当地政府难辞其咎】

  网易用户b6ymii8zsj:东莞市委你们可以集体辞职了。

  网易广州手机用户:央视爆光就扫黄、其实存在好多年了,当地政府机关和公安部门干吗去了?

  网易用户m50hod26se:早干什么去了。央视曝光了来个重差。过这阵风接茬干呗。应该异地警力扫黄。看当地政府官员能牵扯出多少个来。

  网易侠客行二号:是亡羊补牢吗?还是贼喊捉贼?讨厌死了这帮装腔作势的恶官们!

  网易wangbuyun757:要抓后台,不要抓几个小妹敷衍了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网易广州手机用户:前几届的市委书记、市长、公安局长一起查,否则他们拉的屎,这届政府擦屁股!让你们聚聚,这是他们的政绩。

  网易fjzzzp泽:我看这些市委里面就有大股东。

  网易melodyvmkF:市长大人,书记大人,公安局长大人,千万不要告诉我这事以前你们不知道。

  网易唐人街2号:东莞黄毒猖獗,市委政府脱不了干系!

  新浪wgbblm:请问:早干嘛去了?!

  网易北京手机用户:责任主要在市委、市政府、公安局主要领导,他们立即辞职,接受调查!

  网易汕头手机用户:市委,市政府,公安才是后台。否则不会形成如此规模。

  新浪武汉手机用户:不相信这些市领导。这么猖獗的黄流你们不知道?你们敢拍胸脯说没拿他们的好处费?


  六、舆情总结


  自打有微博以来,东莞的色情服务,就一直是一个微博上永恒的话题。此番东莞番扫黄,尤其是央视的新闻调查,却遭致了网民的大规模吐槽。截至11日9时,国内媒体相关报道1382篇,境外媒体报道48篇,网民通过论坛、微博、博客、新闻跟帖参与评论近88万条。多认为东莞色情业发达,当地政府难辞其咎。一部分网民指出,社会舆论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扭曲,扫黄更要清扫一些人思想的“黄流”。

    舆论认为,导致舆论变化的最大祸首,其实是扫黄者自己。多年以来,一边扫黄,一边兴娼,成了某些地方政府的惯习。扫黄和查赌,也成为某些警察的最爱,因为这既可以看黄色西洋镜,还可以罚款获利。而且,在扫黄行动中,经常把近乎一丝不挂的嫖客和小姐暴露在镜头前,似乎刻意在羞辱他们。显然,这样的扫黄,很难征得人们的同情。

  凤凰网评论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某些地方警方和央视,在人们心目中的信誉都大有问题。对于某些缺乏公信力的权力体,当然做什么都没人能拦着你,但由此得到什么评价,就很难说了。网络对东莞扫黄的调侃往往不是对色情的力挺,而是对地方政府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导致公信力透支的暗讽。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