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事关你我!从大家关注的高频热词看党的二十大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柳纲辉 编辑:白杨波 2022-10-24 11: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蟹 黄

岁月年轮,刻下一个民族勇毅笃行的足迹;十年光阴,化作新时代中国恢宏壮美的画卷。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指引大国的前进方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后一段时间,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无疑蕴藏着最为精准有效的切入点,透过一个个热词,我们每个人前行的目标和方向更加精准!

图片

▲ 庄严雄伟的北京人民大会堂。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将为新时代的中国带来什么?将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确切方向。“人民幸福”“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创新”“党的领导”“和平外交”等高频热词,成为大会舆论场解码中国的关键词。

图片

▲ 据红网大数据搜索引擎显示的“关键词云”。

热词一

人民幸福

人民幸福是最温暖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引发了全场持久的、雷鸣般的掌声。

据红网大数据搜索引擎显示:全网一共出现与“人民幸福”相关的网络信息383.2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超46.5亿次,成为了最高频词汇。舆论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浓墨重彩地聚焦民生,大家深刻感受到党“为民造福”的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变为现实。

图片

▲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十年,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站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全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多名国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典范,带领人民不断走向繁荣。“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引领未来的大会,既是对实际工作的引领,也是对理论创新的推进。”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京培说,中共二十大报告既是对过往经验的系统总结,也为未来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热词二

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据红网大数据搜索引擎显示:全网一共出现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网络信息339.3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超37.8亿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其中,“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要论述,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

图片

▲ 长沙市浏阳市龙伏镇打造种植水稻和特色果蔬、田园综合体等乡村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多名党代表和国内学者表示,在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日子更舒坦。

国际舆论普遍期待我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CNBC)报道称,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中国将为世界培育发展新动能。《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援引专家观点认为,中共二十大讨论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哈萨克国际通讯社刊文称,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

热词三

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经验再次表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

“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的现代化?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成为了多家媒体解读本次大会的关键词。

据红网大数据搜索引擎显示:全网一共出现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关的网络信息253.5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超32.8亿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全面系统论述。

通过梳理境内外舆论发现,观点主要集中于评价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内意义和国际影响。国内舆论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根本问题,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图片

▲ 山河智能立足于装备制造领域,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线发展,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摈弃扩张主义、霸权主义的现代化,是坚持合作共赢、绿色发展,让世界共同受益的现代化。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新的“政治语码”。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下一阶段中心任务,并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明确定义。

热词四

科技创新

面向未来,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据红网大数据搜索引擎显示:全网一共出现与“科技与创新”相关的网络信息232.4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超29.3亿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离不开科技、人才、创新支撑。

图片

▲ 华能(庄河)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海上风电场址。(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多家外媒注意到,中共二十大报告关注了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美国分析师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对科技的关注,反映出了“创新”已经成为中国解决经济问题及摆脱对外国技术依赖的重要方案。

热词五

党的领导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再答“窑洞对”,并找到了破解该问题的第二把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通过自我革命,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据红网大数据搜索引擎显示:全网一共出现与“党的领导”相关的网络信息141.7万余条,累计阅读量约26.1亿次。

图片

▲ 党员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图片来源:新华社)

踏上新时代新征程,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国际人士表示,中共在反腐倡廉方面大破大立,树立了同腐败行为斗争到底的良好形象,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外媒报道称,中共二十大报告呼吁对腐败、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据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反腐斗争取得了重要成果,受到公众欢迎,节俭在中国各级政府中蔚然成风。

热词六

和平外交

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怎样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表述,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据红网大数据搜索引擎显示:全网一共出现与“和平外交政策”相关的网络信息87.4万余条,累计阅读量约22.5亿次。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将为全球发展贡献重要力量,在发展征程中与其他国家携手同行,不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多家外媒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多家外媒注意到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反对冷战思维”的表述,报道称中共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到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共二十大展现了中国对自身发展以及应对复杂动荡国际形势的信心。”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扬娜·列克修蒂娜如此评价。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持续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众多“热词”广泛传播。海外人士纷纷表示,中共二十大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不仅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螃白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柳纲辉

编辑:白杨波

本文链接:https://yuqing.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1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