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海情》:因为真实,所以动人

来源:舆情中心 作者:刘艳莎 编辑:白杨波 2021-02-05 14:3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舆情概述

最近,一部以扶贫为主题的电视剧《山海情》,在众多偶像剧中快速“出圈”,引发网民热评与点赞。据红网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12日开播至今,相关信息达3104993条,其中微博占2799255条,成为信息主要来源地。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山海情》每集平均收视率1.504%,豆瓣获9.4分的好成绩。

不少舆论称,没有想到在偶像剧占据绝大部分市场的今天,扶贫剧也可以成为爆款。其实,现在也有很多以扶贫为主题的电视剧,他们都很容易只专注于弘扬主旋律、人物模式化,从而导致扶贫剧难以引发当代观众的观看兴趣,更不可能成为电视剧中的爆款。而《山海情》却打破了这种僵局,把主旋律也拍成了爆款。#山海情#、#山海情大结局#、#山海情评分#、#一句话证明你看过山海情#、#山海情原型#等话题讨论超过72万,阅读量超过15亿次。

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南方周末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文章,“追星狗”“追剧少女刘书欣”“娱闻少女”等热门博主助力《山海情》推广与传播。剧中对黄土高原地域风情、民生文化精益求精式的“原生态”真实呈现,更是引发一致的好评。

二、媒体评价

1、取材于真实生活,背后的人物更值得铭记

《山海情》得以成为一部叫好又卖座的优秀电视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角色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扶贫英雄。在真实还原脱贫故事的背后,难以想象的是他们当时,比电视剧中演的境况更加艰难,这群藏在电视剧背后的人更值得仰望与铭记。

《<山海情>结局张书记车祸殉职太“狗血”?这可是真事》一文中提及,大结局中扶贫干部张树成书记出车祸因公殉职。而这”狗血““突兀”的剧情是完全忠实于原型。剧中张树成书记的原型是原永宁县委副书记、兼闽宁镇委书记李双成,为让扬水站早日竣工,他啃干馍、睡渠背,日夜奋战。2004年,51岁的李双成在工作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

《<山海情>男一号原型:我们当时要比电视剧里更苦》中也提及剧中圈粉无数的人物马得福。他现实生活中原型人物是谢兴昌,带领村民23年来的移民奋斗史,更加曲折艰辛。一次偶然的广播,彻底改变了他和村民的命运,即使搬家第一天就遭遇沙尘暴,行李家当只剩“怀里抱着一个锅,脚下踩着一床被”,仍然抓住心中的希望,攻克一个个难关,将村发展得比他预期中的还要好。

2、基础扎实与反套路,让电视剧震撼人心

《<山海情>:原本以为是土味扶贫剧,结果一看就停不下来》《<山海情>里的人物原型故事,比电视剧更震撼人心!》等文章中均有分析山海情何以这么好的抵达观众,让观众看了就停不下来了。首先,制作踏实。制作组亲自去采访与取材。高保真还原环境和人物,形成了浓郁的地域风格。其次,演员演技在线,形成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他们褪去光鲜亮丽的面容,素面朝天进入到当地语言和生态环境。最后,人物刻画尤为真实。穷山沟里的农民谈不上什么政治觉悟,他们目光短浅,保守固执,天生讨厌风险,得利之后,也不知道如何控制风险。基层干部也不是“程序化”的“干部样”,没有官腔官调,也没有主角光环,让观众嗅到了一丝“不一样”的味道。

3、“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创作模式,值得借鉴

聂辰席在创作座谈会高度肯定了《山海情》的同时,也鼓励文艺创作者要再接再厉,借鉴发扬《山海情》的成功经验做法。聂辰席总结出的四点经验得到各大媒体的肯定与转发。其中《聂辰席评价<山海情>:“脚下有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中总结道:

一是把握时代脉搏,构筑精神家园。下功夫做到了生活提纯、精神提纯,既要脚下有泥,还能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二是坚持扎根生活,讲好百姓故事。创作者应该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扎到老百姓的真实生活中去,体会它们的真实生活,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高质量之作。

三是遵循创作规律,提高作品质量。牢固树立质量观念,注重全流程质量管理,发扬工匠精神。

四是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国表达。电视剧创作都能始终坚持不忘本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三、网民观点

1、为基层扶贫干部点赞

mikewang0:好立意,好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好作品!很有感染力,让人看到千千万万名基层好党员好干部的工作,真切感受到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Miki姥姥:这部戏演的深入人心,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正剧拍成这样万分感谢全体演员演职人员,各位主演的全程投入,再现了扶贫工作的艰难,他们的辛苦付出让家乡更美!人民生活幸福快乐。向他们致敬!向为扶贫做出牺牲的张书记致敬!

海绵么得宝宝:为基层干部们加油,向他们致敬。向导演和演员们努力感谢。

2、真实最动人

黔知旅旅游:这部戏贵在真实。

乐此不疲的我们:以前没有耐心看,没看下去,现在静下心来看,原来演的这么好,这么真实,太赞了!

Ra_Aling:身处在那样的风沙之中,说着当地的方言,仿佛回到了一二十年前,过着艰苦卓绝的日子。黄轩在说起得福的时候,眼里的光还在啊。

3、高度称赞演员与团队

余温001216:关键演员都是个个有演技的,没有花里胡哨,浮夸的剧情。

Min-i_Gakki:这是什么神仙演技。

榴莲味萝卜西兰花 :山海情拍的确实好看,说明我们还是有好导演,好编剧,好演员的,就是看完有后遗症会不自觉模仿方言说话。

海南媒体民工:只要是用心拍,这类题材才是最精彩的。

4、“葱民”成为网络新梗

Alpacandy小紫兔:一枚延迟追剧山海情上头的金滩葱精神葱民今日的伙食。

WYH9898:晚上看了两集山海情,现在说话就是闽宁葱,葱民朋友萌。

邮橘ing:后劲太大的一部剧,正午阳光牛逼!山海情真的超级好看,有笑也有泪,又燃又温情,追剧都把我追成精神葱民啦!

来源:舆情中心

作者:刘艳莎

编辑:白杨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