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论争议下的社区团购,将何去何从?

来源:舆情中心 作者:柳纲辉 编辑:白杨波 2020-12-15 17: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阿里、拼多多、美团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加速布局社区团购,“社区团购”成为了互联网行业和舆论场上的热词。截至12月14日16时,全网相关信息36.2万条,多次登上微博热搜,互联网创新、菜贩生计、加强反垄断监管等话题引发舆论热议。


9999.png

市场火热:互联网巨头扎堆入局

通过梳理发现,今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社区团购赛道。6月,滴滴推出社区团购小程序“橙心优选,正式开启“卖菜”业务;7月,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并快速在济南落地。8月底,拼多多推出“多多买菜”,并在武汉和南昌上线。11月,在2020中国全零售大会上,盒马CEO侯毅透露,阿里成立了一个社区团购的事业部。

1000.jpg

12月11日,网传阿里马云、美团王兴、拼多多黄峥等均表示,将退出社区团购业务,不过很快被证实该消息为谣言。广州日报等媒体刊文《巨头扎堆社区团购 200多家社区团购企业争抢千亿元“蛋糕”》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大陆地区有近200家涉及社区团购、社区生鲜相关业务的企业,当下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到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超千亿元级别。

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社区团购背后原因引发关注。经济日报等媒体刊文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信息获取习惯,社区团购迎来爆发式增长。有专家认为,目前,社区团购基本以买菜等日常生活中的刚性需求、高频消费场景为主,一旦用户习惯和消费黏性建立起来,可以极大地提高用户活跃度,带动平台其他产品和服务消费,是互联网企业获取新增流量的重要渠道。舆论还认为,社区团购不仅是互联网巨头流量下沉的重要渠道,也是改造农产品流通环节的一个切口。

补贴大战:社区团购深陷争议旋涡

笔者注意到,如今随手打开一个社团团购APP或小程序,便能见到各种“白菜价”商品,比如4个鸡蛋,新人专享只要0.01元,各种秒杀、福利活动不停,让人心动。但随着社区团购低价促销愈演愈烈,不少厂商、菜贩因为低价竞争叫苦不迭。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河北华海顺达、河南卫龙等多家供应商发布通知,禁止给“严重低价”的社区团购平台供货,防止社区团购串货,补贴扰乱价格体系,陷入恶性价格战。

88.jpeg

12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社区团购”争议背后,是对互联网巨头科技创新的更多期待》认为,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该文发布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99999.png

对于互联网巨头入局社区团购是否会影响菜贩生计,舆论对此褒贬不一。有观点认为,社区团购缺乏技术创新,既无法提高经济效率,还将挤压菜贩的生存空间。如财经杂志刊文称,生鲜市场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体量庞大但增速较慢,这也意味着当渠道越来越多样化,留给菜贩子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了。也有观点称,社区团购与小商贩的竞争不是资本与穷苦大众的竞争,而是渠道效率与商业效率的竞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有利于推动零售业的流通革命,提高经济效率。

另外,在A股市场,社区团购概念股近期也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涨大跌。近期,中水渔业、供销大集、国联水产、宏辉果蔬等多只概念股,股价在连续上涨后出现大跌。

话题活跃,舆论呼吁加强平台监管

据央视新闻联播消息,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表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据市场监管总局12月10日消息,12月10日,部分省份反垄断工作座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反垄断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反垄断工作。舆论解读称,这预示着互联网反垄断强监管时代已经到来,以后可能不准玩烧钱大战,更不能对各行业进行掠夺和摧毁,比如社区团购卖菜。

检察日报、北京日报等刊发评论《菜市场拒绝意图垄断的资本游戏》称:社区团购模式并无原罪,但“烧钱换垄断”的竞争方式必须警惕。自网约车开始,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等领域,都在资本的强势催熟下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也带来很多问题。更重要的是,当创新逻辑敌不过资本逻辑,也会导致那些能靠短期烧钱获得垄断的消费领域备受青睐,而需要长期投入的原始创新少人问津。

在自媒体平台,微博话题#社区团购###阿里拼多多美团回应退出社区团购#等总阅读量目前已超6亿次,网民讨论2万余条。网民担忧前期补贴烧钱迅速扩大规模,后期形成寡头市场,呼吁对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加强监管。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光远看经济表示,互联网巨头的不正常竞争行为,特别是恶性补贴行为,在破坏互联网生态的同时,也在整个行业的竞争秩序形成了严重的破坏。有网友称,“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到现在的社区团购,吃瓜群众看戏薅羊毛,还是熟悉的配方和味道!”还有不少网友担心,“把卖菜的小商贩全干掉后,菜价是不是就可以随便涨了?”

99999999999.png

笔者认为,社区团购作为新的商业模式,被互联网巨头觊觎流量红利,也是大势所趋,但政府的引导、监管和干预是必要的,平台经济反垄断法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按经济规律办事,不滥用资本的力量,对市场必须多一分敬畏,才能让消费者真正获益。

来源:舆情中心

作者:柳纲辉

编辑:白杨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