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去这一年,这8个关键词曾刷爆你的朋友圈

来源:舆情中心 作者:彭娜 彭梦汝 谭婷 编辑:白杨波 2021-01-05 09: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每个人来讲,都是非同寻常的一年。2020年注定被载入史册,这一年,波诡云谲,风云变幻;这一年,危机四伏,机遇也不期而至。

红网舆情中心盘点“八个关键词”,用关键词记录2020年中国舆论场的变迁。

1、新冠疫情

去年初,湖北武汉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1月20日,习近平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省市先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一场战“疫”就此打响。3月10日,习近平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出,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图片2.png

此后,虽然北京、黑龙江、山东青岛、四川成都、云南等地相继发生局部疫情,但迅速得到控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除了国内疫情,疫苗研发、复工复产、全球疫情及其带来的资本市场的动荡等影响,亦受到舆论高度关注。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全年受到舆论持续高位关注,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新冠疫情相关网上信息高达5400万余条,成为2020年的主题词。

2、抗洪救灾

2020年夏季,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南方多省发生洪涝灾害,引发舆论关注。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南方洪灾的相关网上信息近1100万条。相关部门保持信息公开透明,通过各大媒体和自媒体及时发布雨情、汛情、灾情,使网民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及时避灾,展开生产自救。7月,受强降雨影响,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发生山体滑坡。当地通过北斗卫星监测系统进行预警,提前转移村民,未造成人员伤亡。这一通过科技助力预防自然灾害的经典案例,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和赞誉。

图片3.png

3、“十四五”规划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涉及科技创新、三农、内需、人口等60个要点,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纷纷推出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解读和归纳。

图片4.png

关于“十四五”规划这个话题,在发布之前就已经引发全网关注。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不少舆论称赞,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

4、地摊经济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也两次公开点赞地摊经济,称赞其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一时间,“地摊经济”火遍大江南北,也在各大媒体和网友圈群刷屏。尽管地摊经济已经成为刺激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但在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

图片5.png

面对“地摊经济”的火爆,不少媒体、自媒体、专家刊文分析其利与弊,呼吁各地政府需要做的是做好“放管服”,为“地摊经济”的发展精管理、细谋划,为搞活市场、刺激经济快速复苏和发展勇敢担当;舆论要做的是理智、客观看待,不凭借孤例和极端例子释放“万众摆摊”的错误信号,也不因为刻板印象对“地摊经济”嗤之以鼻。让地摊经济回归本来,让政策支持回归市场。

5、民法典

去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这意味着中国步入“法典”时代。这部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每一个人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涵盖中国公民私权利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一经通过,迅速引起了全民关注,不少媒体解读民法典将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如未成年保护、房产、婚姻关系等。

图片6.png

将近年来新兴起的多发案件,纳入民法典予以规范,让许多没有“定论”的案件,找到准确的裁判依据,是民法典更好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缩影。是我国民法制度完善的体现,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6、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备受舆论瞩目。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鼓舞决胜信心引发热烈反响。一年来,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狠抓政策落实,实施挂牌督战,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2个贫困县摘帽。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贫困群众生活、产业扶贫效益、扶贫工作作风、脱贫成果等收获舆论高度认可与好评,集中展示了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涉贫舆情正能量充盈。

图片7.png

7、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无疑是2020年最热门词汇之一。据CNNIC统计,2020年上半年,商家总直播次数超一千万以上,日均直播近150万场,观看次数高达500亿。从网红直播到明星带货,从企业活动到助农扶贫,直播带货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和意义。

图片8.png

湖南红网更打造出“湘农荟”品牌,通过联动红网时刻、红网千屏、湘农荟、淘宝、快手等平台直播力量,彻底打破农产品上行、出湘壁垒,直播一呼百应,场场形成现象级效应。从“直播带货”创造的优秀成绩来看,它作为2020的创意词之一实至名归。2020年,正可谓是直播带货元年。

8、内卷

2020年,“内卷”这个词火了。很多人不太明白什么是“内卷”? 内卷(Involution)本来是一个社会学术语,大意是指生产模式的停滞化,最早属于农业经济词汇。通俗地说,内卷就是内部竞争。

图片9.png

“内卷”最早的“出处”是几张名校学霸的照片。很多人将他们的照片做成表情包,把他们的拼命学习现象称为内卷,随着表情包的火爆“内卷”也就逐渐被人熟知。现在很多高校学生用来指代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这个词在大学生中广为流传、屡次出圈,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网络讨论。随后“内卷”一词被网友活学活用,内卷现象似乎遍布各个行业和各种身份,“万物皆可卷”。尽管“内卷”有被滥用的趋势,但它的确反映了社会高速发展下个体难以进一步突破的困境,是当下社会焦虑的一次集中宣泄。


来源:舆情中心

作者:彭娜 彭梦汝 谭婷

编辑:白杨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